公平是什麼?要「跟誰」講公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的時候我常常覺得不公平。姊姊可以先選書包、「不公平」,弟弟可以買玩具車、「不公平」,這星期我多洗一次碗、「不公平」。
大一點之後知道這些「小事」,會讓別人覺得我很愛計較,所以我不再說「不公平」,卻變成默默在心裡算自己多做了哪些事、為什麼他們不用做那些事,大人看到我做這麼多、他們做那麼少也從來沒有說什麼......。我不再說不公平。
公平好難,談公平也好難。
後來在Podcast【心理敲敲門#163|伴侶爭執「你改,我才改」這題怎麼解?】這集中,我聽到一句話:「公平只會帶來相互尊重與距離感,不會帶來親密。」瞬間清醒。
更經典的是老師後面接的話:你不會因為分工很公平而愛上同事吧?
哈哈哈,我真的瞬間大笑了。原來和親密的人談公平是一件從根本來說、完全方向錯誤的事。如果你要和你的家人、愛人、知己談公平,那你想得到的可能是帶有些距離的尊重,而不是緊緊相依的安心。
這個觀點釐清了我一直以來對「公平」的盲點。我覺得和親密的人談公平很怪,卻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能有一搭沒一搭的盡量讓自己處於一個內心平穩的狀態。
跳回到我們姊弟之間的相處。我們長大後,其實真的不太會計較公不公平這樣的問題了。因為我弟觀察出我們的相處默契,當他說出來時我真的有驚為天人的解惑感。
「我們三個人之間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只要有人離開椅子,你可以叫他幫你做任何事,去拿餅乾、裝水、幫我手機充電......等,隨便什麼要求都可以提,他都會幫你做。然後下次換你站起來時,你也要去做那一堆莫名其妙的事,發火也沒人鳥你,而且你還是會乖乖的把事情都弄好。因為很怕下次坐在椅子上耍廢時沒人幫你,要每次都自己站起來拿東西,很煩。」
其實剖開說,這也是一種變相的公平,你幫我、我幫你,只是不執著事情大小、麻煩程度等等。是一種為了達成人生最高廢度而形成的完美默契啊。
和誰談公平?要做到什麼程度叫公平?最後會回歸到你怎麼看待你和他人之間的「關係」,而這一題,對應到每個人身上會有不同程度的回答。
但我不會再和親密的人談公平了,我覺得我需要的是陪伴。公平,還是和同事談就好了。
6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pple Intelligence是什麼?5大功能總整理Apple 在 WWDC 2024 蘋果開發者大會上所推出了「Apple Intelligence」 AI 智慧系統。以下介紹 Apple Intelligence 的完整資訊。
Thumbnail
avatar
小陳同學
2024-06-14
星盤是什麼?星盤有什麼功能?算命與占卜的差別命理的分別包括算命、占星和卜卦/占卜。算命是透過命盤來窺知一生,而占星則是繪製出出生當下的星體狀態。卜卦/占卜則是在遇到大小事情時告知事情發展的情況與可能性。文章探討了星盤的用途,並提出了命理和卜卦/占卜的用途,最後還全面介紹了喬安娜談星的服務內容。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娜的星光書海|古典占星、塔羅占卜、閱讀筆記、學習記憶、商業行銷
2024-05-21
EP26 全聯被罰2000萬!!!公平會在意的「最惠客戶政策」是什麼?EP26 精華重點 1.全聯在合併大潤發後,違反了公平會核准合併案時附加的第6條件,即"禁止最惠客戶政策"。具體來說,全聯仍向供應商要求以其他通路商品定價作為議價基礎,獲得更優惠條件。 2.公平會認為全聯這種做法違反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因此重罰全聯2,000萬元。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5-18
POS是什麼?點餐系統怎麼選?POS系統的 5 大功能對商家來說,選擇自身適合的POS系統相當重要,不僅可以簡化員工操作流程、提升營運效率,也連帶影響業者統籌管理的便利性及顧客的消費體驗。POS系統將隨著使用者需求及市場需求繼續演變、迭代,期望為業者及商業世界帶來更多便利及效益。
Thumbnail
avatar
Ushow POS
2024-02-19
ChatGPT是什麼?快速了解ChatGPT的原理和功能ChatGPT是非營利組織OpenAI,所開發出來的一款,AI聊天機器人。 ChatGPT在2022年的11月30日推出,在上線兩個月以後,就已經擁有超過1億以上的用戶在使用。 本篇內容將會簡單的介紹,ChatGPT的運作原理,以及他的誕生過程。
Thumbnail
avatar
有毒的K仔
2023-08-27
社會是不公平,但世界是公平的。出社會,遇到許多同事抱怨連連,無奈氣憤感感受, 工作不平衡,長官不公平,有人靠嬌情,有人靠後台,
Thumbnail
avatar
瑪達
2023-03-15
愛是公平還是分享?很多生兩個以上孩子的家長常會被問到的問題是: 「哇! 養小孩要花很多錢耶,什麼東西都要買兩份……」嗯,現代人很講究公平,認為人人有份是基本權利,好處是孩子不會吵架也不用搶。 可是公平真的是愛的表現嗎? 家庭的經營是否該以物質的公平為基點? 我們想讓所有家長和我們一起思索:愛到底是公平還是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水無月
2023-01-02
「社會發生什麼事?公平:這樣分蛋糕行不行?」獻給小讀者的世界公民素養繪本(1028上市)【社會發生什麼事?】系列第二彈!帶你思考什麼是「公平」! 「不公平!」你在什麼時候會這樣大喊呢? 家長不曉得如何解釋的社會議題,就讓本書來幫你!
Thumbnail
avatar
小角落文化
2022-11-01
世間為什麼沒有公平, 正義!?世間為什麼沒有公平, 正義!? 五濁惡世之間沒有公平, 正義,善惡,是非,對錯。佛陀告訴我們:唯有慈悲。 (慈悲VS分擔) [ 慈悲,以上對下者容易看到,若當反之,則此人必定行佛菩薩道 ]。 正常的家庭中,有誰夫;不為自己的妻、兒著想?!各位同修,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之中,先生喜愛用生活中的洗衣
avatar
妙行先生
2022-10-27
桂冠律師談競爭—企業在寄發警告函時該注意些什麼:兼論「公平會對於事業發侵害著作權、商標權或專利權警告函案件之處理原則」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寄發警告函既然是權利人自身權利的行使,應當注意避免「權利濫用」,尤其權利人自恃享有權利,濫用自身權利刻意打壓競爭對手、後進者,而有「限制競爭」或「不公平競爭」的情形,當然會違反公平交易法相關規範
Thumbnail
avatar
Chris Chiang
2022-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