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公平的嗎? 我們到底該不該追求公平正義?

2020/06/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嘿!你有曾經覺得很多事情都不公平嗎?那麼你會選擇去追求公平嗎?如果答案是,那我很想知道你最後有成功爭取到公平了嗎?今天我想和你聊聊3個大重點: 1.世界到底公不公平? 2.要追求公平嗎? 3.不追求很難受怎麼辦? 那我們就開始吧😘

# 1 世界到底公不公平?

據我的了解與認知,大部分的人們發現當自身的一些先決條件或權益和其他人不一樣時,就會心癢癢的、牙癢癢的、頭麻麻的,恨不得想衝上去和握有的權益比自己多的人辯論,甚至極為想要獲得某種超能力,一把將對方的東西搶過來。
其實這就是人類本性非常真實的寫照啊!因為只要是生物都需要追求平衡,不論是飲食的平衡、小腦的平衡、收支的平衡,甚至是心理的平衡,都是取決於能否生存下去的基本條件,所以相對的,你會去追求公平是很正常的。
但是「公平」這個東西有點玄,公平它本身就是一個不太公平的天平秤,法律上常聽到「人人平等」這個詞語,意味著每個人擁有的條件和權益都是相同的,沒錯!在表面上看起來大家都一樣,所以從出生以來,每個人都各自努力、各自發展,去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是在背後呢?你有沒有想過每一個人的家世都不同,財富條件也不同,當然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沒有恐怖的階級之分,但還是會有那樣的先決條件差異,所以你說,世界公平嗎?
我始終認為世界本身並不公平,但與其計較這個,不如專注在提升自己。

# 2 要追求公平嗎?

我認為這題的答案問問自己最清楚,因為追求公平這件事本身就沒有對跟錯,所以主導權在於你自己,但是該如何做出對自己公平的決定?我這邊有個簡單的小方法想分享給你。
  • 假如這件事情關乎生命,或者容易追求,又或者不追求會發生不樂見的後果
我的答案: 去追求吧!
  • 假如這件事情只是令自己覺得非常不爽,或者根本無法追求
我的答案:不要追求。
當下一次遇到讓你感到非常忿忿不平的事時,可以試著用這個方法去決定要不要去追求公平正義,說到這裡我想提醒你,絕對不要一看見不公平的事,就馬上衝出去想要發聲、調解,沒有先經過大腦思考過的行為,叫做衝動,所以先讓自己的情緒緩和一些,好好釐清這到底只是自己想發洩?還是真的有這個必要?再去決定要不要伸張正義,才不會讓自己再一次受傷。

# 3 不追求很難受怎麼辦?

看到這裡的你可能會想說:「啊可是既然都讓我看到不公平的地方,不去捍衛一下心裡會過不去诶!難道要叫我一直忍受委屈嗎?」所以這題要解決的就是自己的想法,你的決定會走到這一步,前提就是第2點所提到的這件事情只是令自己覺得非常不爽,或者根本無法追求,因此就代表你的情緒已經和那件事情無關了喔~剩下的感受只有自己能夠處理,也是你必須接納並處理掉的情緒。以下我會分享給你3點能夠讓自己擺脫不平衡心態的思考方式。
1. 問自己一昧追求公平正義會不會有副作用?
舉個例子好了~我是讀設計科系的,所以常常在不論是做作業,或是大型一點的專題製作,都會需要分組進行,在一個團隊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每個人的分工都要做到公平,像是工作量和工作內容的難易度安排,不然就會產生出一些犧牲者,他們可能會出現感覺自己很委屈的情緒,所以對這樣的分工方式感到非常不公平,認為自己為什麼要做得比別人多?憑什麼他的工作那麼簡單,三兩下就可以做完了,但我的卻要花費很多精神和時間才能完成?因此身為處於弱勢的犧牲者便感到極為不愉快,用盡一切力量想要去捍衛自己立場,但在過去的經驗當中,卻看到了很多不良的問題所在,因為人人都變得斤斤計較,所以到最後傷害到的往往是彼此的友情,這就是副作用!
2. 問自己有必要嗎?
有時候我們想去求公平正義一部分原因是情緒上的憤怒,人類也常常會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讓自己的心情受到影響,據我的觀察和經驗,之所以經常因為一些小事而感到憤怒或悲傷等情緒,有時候是和自己的想法有很大的關係,例如你會和你哥哥計較誰做的家事比較多,或是抗議鄰居的腳步聲吵到你,又或是抱怨老闆不幫你加薪等等......,這些都是生活中在茶餘飯後可以拿來說嘴的小事,卻可以大大地影響自己的心情,遇到這些事情有時候是不可避免的,因為這也是生活的日常,所以首先要改變的就是自己的心態,有時候不一定都要睜大眼睛看每件事,如果你感受到它並不是一件必要追求的事,可以試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過去,這樣你的心情會感到舒坦許多喔~
3.問自己有好處嗎?
追求公平在表面上雖然看起來是非常正確的,是很有正義感的行為,但實際上有得到很多好處嗎?我反而認為得到的壞處比好處還要多,因為即使成功爭取到公平,但是在爭取的過程中往往會感到心累吧!既傷了自己的心神,又破壞了彼此的感情,你應該也能體會人與人的感情是禁不起受傷的吧?這一定不會是身為正義魔人的你想要的結果吧?所以我的做法就是把公平那條界線看淡一點,專注在做自己的事,過自己的生活,久了你就會發現心裡比較不會那麼不舒服了哦~
總結:雖然世界本身就不公平,但這並不是那麼重要,當然也就不能成為你無法前進的理由。
如果你有不同的觀點或是想法,都歡迎你來我的IG留言和我分享喔~❤️️

謝謝你看到這邊,我是芒現-愛畫貓的宅女,在這裡主要會和你分享我的插畫創作X自我成長的主題(首圖裡和頭貼那隻貓叫做姍角),如果你對這樣的內容有興趣,歡迎追蹤👉芒現-愛畫貓的宅女
免費支持如果你幫我按下方的拍手五下,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