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與數位教學下的教師角色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隨著數位教學和AI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公司,推出了AI家教和數位教學產品,強調隨時隨地又及時的個人化學習,這些產品宣稱比起傳統教學,不但有較高的準確性,還可以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情況安排學習進度,更重要的是比真人教師便宜非常多,甚至有些產品會強調AI不會如真人會帶有評判,可以減少學生害怕犯錯的不安情緒,更加自在的學習。

但真的這麼好嗎?
真人教師要被淘汰了嗎?
真人教師的關鍵角色應該是什麼?
AI、數位教學、真人教師的理想互動是什麼樣子呢?

AI或者數位教學所宣稱的特色

因為我比較熟悉的只有語言學習的產業,所以其他領域我不談,單純就語言學習的部分聊聊現階段我所看到的聲稱加入AI的語言學習軟體,或是運用數位教學的產品,一般而言,通常會宣稱他們的產品有幾個特色:

  1. 隨時隨地及時的教學。
  2. 針對個人化調整教學內容與進度。
  3. 不帶有真人評判,減少學生犯錯的不安情緒。
  4. 準確性高
  5. 費用便宜

但..…真的有那麼好嗎?

這些特色,聽起來非常的合理:

  1. 因為機器不會累,可以滿足隨時隨地的教學。
  2. 因為依照每位學生提供的內容不同,AI也會給出不同的答案,可以達成個人化的進度與內容。
  3. 同時也因為是系統產生的內容,可以避免教師的不耐或急躁的情緒,影響學生的學習效果。
  4. 經過訓練的模型也可以準確地指出學生犯的錯誤。
  5. 費用也確實比長時間的聘請真人教師來的便宜。

這麼看來,這些特色似乎無從反駁,但可以因此說真人教師要被取代了嗎?

AI會寫文章了,就有思維,能溝通了?

在回答真人教師真的要被取代了之前,先聊聊語言的定義吧。

一般來說,語言的定義是「思維的符號化」,或者說是「用來溝通的一串符號系統」。

當這個定義的重點擺在後面的「符號化」、「符號系統」的時候,可以衍伸出許多的理論與假說,尤其融入AI科技的產品也紛紛強調科技取代人力,Chat GPT等生成語言系統,更是其中的代表作,滿天飛的機器取代人類的文章滿天飛,也全是因為寫文章、理解文字、回答問題等工作不再是人類的專利了。

當這個定義的重點擺在後面的「符號化」、「符號系統」的時候,可以衍伸出許多的理論與假說,尤其融入AI科技的產品也紛紛強調科技取代人力,Chat GPT等生成語言系統,更是其中的代表作,滿天飛的機器取代人類的文章滿天飛,也全是因為寫文章、理解文字、回答問題等內容不再是人類的專利了。

但如果定義的重點擺在前面「思維」和「溝通」呢?機器會寫文章,能看懂句子,但這是否代表他們「有思維」或「能溝通」呢?

數位科技和AI產品還無法取代的教學任務

對於數位科技和AI到底有沒有思維,能不能與人類溝通,或許是個很大的議題,那不如先來聊聊:數位科技和AI還無法取代的教學任務有哪些呢?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目前看來,數位教學的工具或者AI科技產品,可以完成許多傳統上應該有真人教師來完成的教育任務,與其去否定這些工具或者科技的存在,不如好好測試一下,這些被創出來的科技,能夠完美的完成什麼樣的教育任務,讓真人教師可以有更多精力去執行那些還無法被機器完成的事情。救我目前的觀察,數位科技與AI還無法取代的教學任務包括:

  1. 人際連接:真人教師能夠建立情感連接,提供情感支持,他們可以透過觀察,了解學生的需求,用他們能夠接受的方式激勵或安撫學生。我曾經教過一個非常的害怕英文的學生,但上了一段時間的課之後,他英文進步很快,最後還成功的考過英文檢定,出國念書了,這位學生表示:以前她的英文老師時時刻刻盯著她的拼字與文法,導致她也會一直去看自己的拼字與文法,但她發現我幾乎都是輕輕帶過,反而更注重文章架構,讓他不那麼害怕英文了。
  2. 個性化教學:真人教師能夠根據經驗與觀察,調整教學方法,滿足不同學生的需求和學習風格,藉著經驗,他們甚至可以識別出學生的強項和弱點,引導他們發揮出各自的特長。拿我自己來舉例,我會走上語言測驗這條路,要非常感謝在大學時的教授,當時若論英文能力或者在班上的成績,我一個大概比不過班上很多人,但教授發現我似乎對於語言測驗這塊有興趣的時候,也會可以的引導我往那個方向研究,可以說如果不是這段經歷,我不會走上今天的職涯道路。
  3. 問題解決和思考能力培養:這部分有點延續上一個教學任務,我遇過的很多老師,都很擅長問:為什麼?然後呢?你覺得呢?那如果是什麼情況呢?
    有些時候,問出這些問題的老師們自己也沒有非常明確的答案,但憑藉者經驗與專業,他們知道如何引導學生去解決問題,或者發現新的問題,或者找到可以改善或發展的空間。
  4. 經驗的傳遞:由前面的說明,或許也可以發現我一再提到的一個詞「經驗」,教師們能成為教師,也一定是在這個產業闖蕩多年,也熟悉這個產業的發展,他們也知道如何能夠更好的引導學生,幫助學生累積屬於他們的經驗。記得我在念碩士的時候,也曾用我自己的研究課題,去煩過以前教過我的老師們,老師們雖然對於我的研究課題不瞭解,甚至根本就是不同領域的,但他們依然很願意與我分享他們所經歷的經驗,可以說我碩士的許多作業,也是靠著這些老師的分享和碩士課程中所學的內容,重新組裝起來的。
  5. 激發學習的興趣和啟發:再次以我為例子,我高一的時候,雖然數學很差,但我化學和生物的成績大概也能維持在中上程度,原因就是因為我很喜歡當時的化學和生物老師,盡管這兩位老師應該也知道以我那慘不忍睹的數學成績,化學和生物要學好,程度也有限,但依然很努力的教我,相反的,我從國小開始就非常討厭數學,我的數學程度,基本上就是整數的加減乘除之外就不會了,也是因為非常討厭一開始的數學老師,之後對數學也一直抱持著半放棄的情況,想救也救不回來,求學期間大概也氣壞了不少數學老師吧!

語言教學中,真人教師與數位教學的理想教學互動

雖然數位科技與AI常常強調「客製化」的課程與內容,但說到「因材施教」的靈活度,以及針對不同學生的個性、情況、學習風格而調整教學方法,AI能做到的確比不上真人教師。但說到準確性與有正確答案的學習內容,那或許是AI或數位學習的強項。至少AI或者數位工具不會因為疲累,少看了學生所犯的錯誤,或者不小心把對的答案改錯了。

但真人教師具有情感,能夠同理學生的需求,教師的個人魅力很多時候反而是學生學習的動力,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或許能強化學生的學習效果,教師也能透過自己的經驗,引導學生將所學的知識引導至解決實際問題的方面。所以如果可以融入數位科技,其實能夠大大減少真人教師的負擔。

以語言學習來說,當學生寫出一篇作業的時候,他可以使用AI或者文法糾錯的數位工具,將自己的拼字或者文法錯誤都糾正過來,甚至可能可以幫忙指出內容的正確性,但真人教師可以在擔任知識的傳遞者的同時,擔任啟發學生的引路人,引導學生進行更深一層的思考,創造出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