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畫電影的人:手繪海報的美好時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以前提過我老爸年輕的時候是畫電影看板的對吧!
趁著介紹這本漫畫,我再多提一點我老爸的事情。我爸是台南人,出身於現在的白河區烏樹林,就是有名的蘭花園區的對面,而他最早開始當電影看板學徒的地方,就是白河、新營這邊的戲院,是後來才跑去台北。
那是1960年代的事情了,也就是這本漫畫的背景年代。
一開始他是在廣告公司上班,畫的是海報,對,就這本漫畫提到的,畢竟當年沒什麼方便又便宜的印刷技術,電影海報都是手繪的,但後來網版印刷平價化,印海報逐漸比手繪便宜,所以廣告社也收攤了,我爸改畫大型看板,畢竟大型輸出是比較近年才有的技術。
對,台南還有碩果僅存的手繪電影看板,已經變懷舊文化了。
在我出生以前,我爸已經自己開畫廊,不再畫看板了,不過我小時候老爸的確接過百貨公司委託(中華路上的巴爾可百貨,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畫了兩幅超巨大的作品掛在外牆,但這時底材已經改成帆布,不是木板了。小時候老爸帶我走中華商場的天橋去看他畫的圖,感覺很了不起阿!
而且百貨公司外牆掛藝術品不是廣告或LOGO,這應該很罕見吧!
回到這本書,總之這本書講的就是這個年代(1950-1960年代)的故事,一個大家都愛看電影(因為沒電視),戲院到處都有的年代。
這年代的海報很多都是「亂畫」,因為電影拷貝沒那麼方便,海報只是告訴繪師有哪些人物、大概背景、簡單劇情(甚至只有一幕),然後由繪師掰出海報來。
對,那個年代常有「封面與內容不符」的事情……
也因此海報繪師變得非常關鍵,不像現在電影海報會由專業團隊慢慢琢磨,然後全球一致,而是由個別繪師自己發揮,而且期限很短,還要純手繪……
這可是超級厲害,重要性非常巨大,甚至可以影響電影票房。
本書描寫一位傳奇繪師的故事,但很可惜的,這行業不管多風光,在新科技出現之後,很快就會消失。
實際上我老爸的同門師兄弟,動作快的提早轉往藝術創作領域(在當年黨國打壓之下,西畫創作不大受重視,這些電影繪師反倒成為訓練最充足的一群),但也有「堅守崗位」,最後公司負債,變成油漆工的。
差別很大阿!
但都是歷史,在那個年代,曾有一群只憑著少數描述就要在短時間內畫出一張海報的藝術工作者(然後還要由徒弟複製成好幾張),這可是非常厲害阿!
畫電影的人:手繪海報的美好時光
作者: 簡嘉誠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21/06/07
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大小:123.6MB
ISBN: 9789863195177
eISBN: 9789863195795
頁數:20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801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書評】計畫學習能造就非凡成長|超速學習人們終其一生都在學習,只是如何學,成效如何,就可以打個大大的問號了。有時候學習是潛移默化的,自己學會了一些技能而不自知,或是很努力想朝自己想學習的目標前進,卻又覺得最後變成了原地踏步。 那超速學習又是怎麼一回事呢,為什麼作者有辦法辦到在一年內就學會麻省理工學院四年的課程呢。我們來看看他是怎麼辦到的。
Thumbnail
avatar
飄兔PiaoTu
2024-06-13
《一流的人讀書, 都在哪裡畫線? 》閱讀時該怎麼劃重點,日本第一書評家來教你選書、劃重點當你翻開一本書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畫重點,或說整本書你覺得都是重點, 深怕自己畫了一堆線,反而弄不清楚整本書的重點在哪? 之前介紹過《雪球速讀法》,告訴大家讀書是有方法的,今天要介紹的書叫做《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教大家劃重點也是有方法的,假如你是劃重點苦手的人,建議一定要閱讀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1-18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五星好評!怪物怎麼可以那麼可愛?!適合大人的成長動畫電影—《怪物少女妮莫娜》 「內心醜惡的人,才是真正的怪物」,光是看到這樣的設定,就可以猜到《怪物少女妮莫娜》的劇情走向。然而,就算是在這樣老派的框架下,這部動畫作品卻依舊能夠展現出令人眼睛一亮的創意。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9-24
【書評/漫畫技法】洪蘭智、李鍾範《人氣條漫這樣畫!向《未生》、《神之塔》等韓國名作漫畫家學創作技法、社群經營,進軍Webtoon平台成功出道!》《人氣條漫這樣畫》的內容簡介和部分摘錄。對比日本紙本漫畫和韓國長條網漫的形式,闡述個人對條漫分鏡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奶茶蒸餾水
2023-09-22
無盡的「少年」:《海獸之子》的精神分析│《日本經典動畫指南》書評「少年」與「少女」是日本動畫的一個長期大主軸,如電影: 新世紀福音戰士:碇真嗣和明日香的童年創傷與自戀補償(我寫過兩篇,可搜女人迷的關鍵字)。 你的名字:三葉和瀧在災難的創傷後,如何重新找尋離散與錯位的自我與他者碎片。 聲之形:將也與硝子在霸凌與被霸凌的路上,如何得到同理、罪惡的救贖、寬恕。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8-24
理財先理心,和你的錢對話-書評推薦如何健康的看待財務數字而非心生恐懼,這本大田出版的《和你的錢對話》,真是一本適合在過年跟連假時閱讀、思考自己的書,整本書不跟你談K線跟報股市明牌,而是希望你可以從自己的特質、消費習慣、家庭財務教育中,進一步瞭解自己,瞭解你的錢,探索自己和錢的關係,是本零財務基礎也可以閱讀的財商書。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3-01-22
我是自由人|自由書寫計畫 第 15 天:平靜平靜是內在的品質。如果得透過要求別人改變,我才能感到快樂、平靜,那麼,別人能給的,別人也能拿走。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9-22
書評: 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一群投資人在金融市場進行競爭,就肯定會有很厲害的人出現,當然也會出現輸家。但在競賽一開始,都不會有人確定自己一定會慘輸給其他投資人,反而是對著贏錢有著高度的期盼,因此主動投資才會是一個這麼令人著迷的領域。 當然啦!如果一個不明究裡的散戶,看到那種重壓賺到大錢的股神,就會羨慕、嫉妒,或有各種複雜的
Thumbnail
avatar
愛文忙果
2022-09-19
【書評】神隱少女看了沒?宮崎駿動畫電影和它的產地:鈴木敏夫《天才的思考》動畫師讓筆下人物演戲時,最費工夫的其實是日常生活中不以為意的動作。徹底描繪出這種日常的細微,可以說是吉卜力作品最大的特色。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2-09-12
書評《多少才夠》財務規劃三本柱大公開 :幫助你不只追求財富,更追求快樂到底多少錢才夠退休?到底花多少時間在工作才夠?要花多少時間與家人相處才夠?這不單單只是一本談論財務規劃的書,更可以說是一本探索我想追求一個怎樣生活的書。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