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於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與自己要安;與別人要化;與自然要樂;與大道要遊。」書裡提到莊子的整體思想可以用這四句話描寫。
其中「與自己要安」是我對自己最初也是最終的人生要求。唯有安心地做自己才能達到活得自在;唯有活得自在才不會愧對自己的生命。這是我的信念。
-
常常會聽到有人提到出生也不是自己的選擇,自己從沒要求過要出生在這世上。雖然理解其中之意,但我從沒以這樣的角度思考過。
我總說自己的父母是自己這輩子遇過最聰明、最善解人意的人,凡是遇到人生遇到瓶頸的人,我都會一股衝動想把自己的父母介紹給人家,相信對方也能像我一樣從與他們的談話中得到方向與新的展望。
與其說我崇拜自己的父母,不如說我信念於他們。
雖然從小跟著拜拜,但我從不虔誠,除了祭祖與過年之外,我幾乎不拿香。「不虔誠的祭拜是對神明最大的不敬」是我自己對信仰的想法與障礙。
所以在將信念託付給這輩子從未見過面的神明之前,我託付給自己的父母。
然而從小我媽總是跟我說:「你的人生是你的人生,跟我們無關;我們的是我們的,你也不需要處處都想跟我們綁在一起。」理解媽的意思是「你有你的人生,你想做什麼就去做,別因為有我跟你爸就被綁手綁腳。」但每次聽到還是會覺得ㄘㄟˋ心,總感覺有點冷血,我也沒那麼想離巢。
爸媽都是說到做到的人,在有父母關愛也有自己空間的成長環境下,我長成了一個非常重視自己想法,也十分樂意去實踐自己想法的人。
「我要豐富自己父母給我的這條生命。」成了我當時人生中的最高宗旨。
-
「那你這趟去美國好玩嗎?覺得值得嗎?」留學回來後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問。
「嗯,我不會用好玩來形容在美國的日子,但確實是一趟人生必須去的旅程。」思索片刻後我回道。
自己在異地生活了一段不長不短的時間後,我更加理解了媽曾掛在嘴邊的那句:「你的人生是你的人生,別跟我們牽扯在一起」。每個人終究會長成自己的樣子,這不是任何人能干預的。
在異地所遇到的人、事、物,雖然無法與任何一個生命中的熟人能夠共享,但我吸收了很多、消化了很多、生長出很多。可以感覺得到自己開始往跟爸媽的價值觀與世界觀越來越不同的方向前進。
看來即使無意,我終究(心態上)還是離巢了。
-
韓劇《浪漫速成班》中男主角提到當自己覺得活著很難、不想繼續活著的時候,就會想起自己還是考生時,食堂的老闆娘為他煮的那些豐盛韓食家常簡餐,就好像又可以再繼續努力一下。
我也有一個這樣能讓自己繼續努力下去的畫面。是波士頓的查爾斯河。我總坐在河畔一整個下午,看著對岸的建築物、看著太陽從頭頂西沈,與自己對話。
我總想像,查爾斯河底容納也沉沒我滿腹的悲傷與黑暗。因為有她陪著我的那些午後,才能有現在這個對自己感到自在、心安的我。
-
回台後,我在親近的人際關係上受了挫,伴隨體驗了幾個這輩子從沒經歷過的負面情緒。
台北的地理環境不像波士頓,隨時有一條大到徒步需要將近半小時才能過橋的河,來分擔消化我心裡的黑。
因此我頓時對人群感到害怕,每天過得很不自在,對自身感到高度不信任。
不過也很老套地,時間協助我逐漸想起給自己的承諾:要做一個能讓自己感到自在的人。
-
留學回台前,我寄了明信片給幾個很親密的朋友,有些朋友收到後發到社群媒體上,同時內文:「做自己、好自在」之類的字句。
完全忘記自己到底都寫了些什麼,但看來無意識間,我在每封明信片裡都寫了一樣的內容呢(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寂寞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高的實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高的境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陌生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雨其實也沒那麼討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自我感覺良好時,來源很重要。 來自外在循環,只會接受,等於架空;來自於內在循環,透過給予,就是成就。當自尊心散了一地、遭受現實打擊、心彷彿被掏空,就像捐血一樣,都還能再在加速循環代謝,漸漸地恢復過來。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9-26
    |真正的滿足來自於,甜蜜、放鬆、舒服、自在||真正的滿足來自於,甜蜜、放鬆、舒服、自在| 雙腳一蹬,飛了起來; 雙手打開,完全接納; 抬頭仰望,看見花園 得要真正學會那奮力一博的開擴! 才能洞悉真相, 一旦如此,就沒有什麼東西限制到了你! 真相是什麼?一直在愛中啊! 無需懷疑,真正要成為的是「愛」! 好好照顧自己, 一
    Thumbnail
    avatar
    魔莉
    2023-09-18
    關於工作,自閉症者比地球人還要盡責的原因,在於〝專注力〞很多有對自閉症者的迷思,就是,自閉症者容易分心。 其實,自閉症者不是容易分心,而是選擇性專注。 簡單說,是專注在喜愛有興趣的事物。 用自閉症者的專注,找出自閉症者感興趣喜愛的愛好做為培養才華的項目 我認為,這需要耐心。 因為,這需要時間和貴人相助。 而大部分的自閉症者,需要潛能的開發。
    avatar
    宋雲燕
    2023-08-08
    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職業貴賤外表  而是來自於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氣質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職業貴賤外表  而是來自於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氣質 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職業貴賤外表  也不在於年齡 因為在我的眼中 所有的眾生都已經輪迴了幾千幾萬年或更久的時間 簡單來說 在我眼中大家都是平等的 不過在接觸以後我還是會區分出 我想不想靠近或遠離他這兩種不同的人 我想靠近的人是懂
    avatar
    Cloud Cloud
    2023-07-22
    知識焦慮來自於內在的虛【知識焦慮來自於內在的虛】 #知識焦慮 惠珊(化名,隨機電腦取名)在工作職場中是一位小主管,將手邊的工作做得很好也跟下屬的關係不錯,上司也說下次晉升的名單一定有她。然而,她卻覺得自己還是不夠好、做得不夠多,找了一大堆的課程要進修,花了不少錢搞得自己好生焦慮,還沒來得及吸收這些課程的資訊了,就先有了經
    Thumbnail
    avatar
    于玥心理師心靈命理
    2023-02-26
    Day3 現在來自於過去的選擇這兩天是工作量爆棚的兩天, 雖然是生活的廢物,也拋棄了過去的興趣, 但在工作上我算是蠻負責又使命必達的員工。 每週五都是開會日,週四我便會到離開會地比較近的BF家過夜, BF看起來是超級勝利組,25歲的頂大博士,有車有房, 實則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對自我成長、工作、理財都有很多深刻的見解。 平日沒有特
    avatar
    小飛飛飛飛飛
    2022-11-04
    (減少人事成本,只會把人(才)趕跑 ) . 什麼都不教的主管才厲害:讓部屬自動自發、你再也不用自己來的43個管理鐵則(減少人事成本,只會把人(才)趕跑 ) . 什麼都不教的主管才厲害:讓部屬自動自發、你再也不用自己來的43個管理鐵則 最高の上司は、何も教えない。自分も部下も結果がすぐ出るマネジメントの鉄則43 作者: 森泰造 譯者: 陳畊利 出版社:方舟文化 推薦序/主管不是「當」出來的,靠的是逐一且持續的理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09-25
    柴柴離世逾半年主人仍陷自責中 離世溝通: 你的心像亂流 別再拿劍刺向自己文:柚子貍 有時候來預約的不是本人,而是周遭的親朋好友看不下去了,來代替他或她求助。 最後我只好請家人播放我的Podcast給阿姨聽,希望她能從別人的故事中,獲得些許安慰跟力量。 柚子貍 心靈捕手&生命教練所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homanto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7-08
    滿月天蠍一週指引 ▏ 那些看似滿足背後的不滿足,別再繼續自愚愚人的演出。所以無論如何繼續向外尋求討論,其實都很容易被一句話打回原地,然後,因為你也找不到原因,所以好吧,好像也是,那就是我太難搞了,有了別人的推波助瀾,你只好又順勢推了自己一把。 「你說的好,是真的好嗎?」或是其實有更好的,但你一直基於各種自我限制跟恐懼,總是很快就跳過了呢?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