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的境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發現人類是很喜歡看自己的同類感情很好的樣子的生物。
看韓劇《機智醫生生活》時,最療癒的就是看主角群們相約去吃飯。飯桌上的他們各做各的,有人一直講話、有人緊盯著食物、有人沈浸在自己世界,一有點小事就鬥嘴、卻又莫名默契十足地照顧著彼此的畫面,真的好舒心。
想想,很多很紅很成功的韓綜也都走這種路線。看主持人群們打鬧、鬥嘴卻又相視而笑的樣子,相信全世界韓綜觀眾們都看得很開心。
在家族中,我們一家三口的鬥嘴,似乎有時也成了家人親戚們看得開心的戲碼。依稀印象有位年長的長輩有次看著我媽從二樓一路嗆著我爸到一樓,內容基本上沒什麼營養也沒有任何記憶點,當我聽到厭煩、翻著白眼的同時,長輩走在後面咯咯咯一直笑著,喃喃自語似地說:「齁啊,這兩個感情實在是金好。」
「頭腦清晰、有決斷力又深受信任的主管」這可能是大多數人聽到我媽的職位與資歷後產生的印象,而我也是這麼看待自己的媽媽的,工作時的她總是閃閃發光又深具啟發性。只是,跟我親近的朋友們都已經分辨得出,這是「oo公司的高級主管」,而非「阿斯的媽媽」。
阿斯的媽媽在某個炎熱的夏天中午煮午餐,女兒看著媽媽大顆汗小顆汗,於是問:「你很熱吧?要不要開冷氣?」媽媽答:「我也不知道自己熱不熱啊~我就在流汗啊~」「洗勒供三…」女兒邊白眼心想邊走去開冷氣。真的是很受不了自己的媽媽這麼不經大腦地在生活。倒是朋友們大都竊笑著聽完這個故事。「阿斯跟媽媽感情很好」的形象就是建立在這種沒有任何深意的日常故事上。
「喜歡」似乎是個很關鍵的因素。
電影《淑女鳥》中,主角問了自己的媽媽:「你喜歡我嗎?」媽媽答:「我當然愛你啊。」主角再問:「但你『喜歡』我嗎?」這給了我啟發,原來就連家人之間,喜歡跟愛是可以分開的。
當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就算講起來是在埋怨,但聽起來卻是開心有趣的日常。如果只有愛好像很難做到這件事。
關於「家人」這件事有時我也覺得很神奇。長大後,跟朋友之間的情感有時候近似家人,甚至對彼此的了解程度跟依賴程度超越很多親戚家人。
可能因為大學讀的科系是大家從大一開始就必須一起生活、一起尋找問題、一起克服困難,是一個本性勢必某種程度表露無遺的相處環境,所以即使畢業了這麼多年,對彼此的熟悉幾乎沒有消逝。在成為真正可以對自己負責的人之前,彼此笨拙的模樣都被看盡在眼底,而這是一件沒有關係的事情。「啊他/她就是這樣啊~怎麼可能那樣做~算了啦沒關係啦~」彼此之間很多的瑕疵好像都被用最自然的方式接受。
有天下了班,去要好的大學朋友家歸還跟他借的睡袋。一進他家門,朋友正在煮飯,我拖著疲累的身體進到廚房問他今天煮什麼?然後就不斷嘟噥自己有多累。等到再回過神來時,我整個人的背已經毫不客氣地靠在朋友的背上,是個把人類的身體當樑柱在使用的最佳表現。
朋友沒有吭一聲,很可能跟我一樣沒有發現自己的背部正在承擔額外的重量,彷彿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不,這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熟悉感、安心感加上信任感,有時連有血緣關係或婚姻關係的家人可能都達不到這麼高的境界。
「我覺得你們就是我的兄弟姐妹,即使不是親的,也是表親。」我跟一起去露營的好朋友說。
前陣子跟著兩個好朋友去新竹山上「高級露營」,那個營地還提供了pizza製作課程。偏偏那天食材不夠,所以我們三個沒有做到pizza可以吃,天還沒黑就肚子餓了。
營區負責照顧客人的男士們在晚餐時間不斷遊走每個帳篷,詢問大家是否有什麼需要?我的兩位朋友們時不時就會嗆一句:「我們很餓!我們沒吃到pizza!(笑)」深知本性比誰都還要善良的朋友只是鬧著那些焦頭爛額的男士們,但我還是自行額外想像了這些負責人們心裡聽到這個玩笑恐怕會尷尬,於是邊大笑邊補了句:「妳們在那邊一直嗆人家!」
正好在我們帳的男士噗呲笑出來,我才發現自己想太多了,人家不僅不尷尬,甚至看我們互相鬥嘴ㄍㄧㄍㄧ叫的樣子覺得很好笑!
人類果然喜歡看同類沒有惡意(但也絕對沒有好意)玩在一起的樣子。
可以安心地互嗆、又可以自然地照顧著彼此,這不是什麼老夫老妻、不善言辭的家人之間或是韓劇裡才會有的戲碼。而是不管有沒有血緣關係、契約關係,只因為「喜歡」而聚在一起的兩個人或群體自然而然會發生的事情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寂寞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高的實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完成度很高的型態之一生活實驗 七七九    是我連話都可以不說。 因為今天能完成的最多事情都已經完成了。
    avatar
    YJW
    2024-05-05
    [宜蘭旅遊]全齡玩樂地點 、一座滿意度很高的園區,九號公園首座羅東鎮親子共融式特色公園 宜蘭縣羅東鎮內有幾個公園。九號公園是一個無料遊戲耗體力的小地方。地區不大、來到這裡就是一個可以讓小朋友愉快遊玩與大人運動全齡玩樂地點,是很不錯的一個地方。 九號公園相關資訊:: ​地址: 宜蘭縣羅東鎮興東南路51號 ​電話: 03   954   5102 ​備註: 公園 大型遊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4-04-29
    【旅美小姐的奇幻之旅】11,2023年度回顧,我很高興我有開始轉眼間2023年來到了尾聲,時間這種東西真的很奇妙,上班的日子一天一天會覺得過得很慢,但是一下子一年就快要過完了!想想2022,我可能只能說我過得還不錯,但我不特別記得什麼片段,但是回想起我的2023,有兩件事值得紀錄一下。
    avatar
    旅美小姐
    2023-12-28
    歷來收視率最低的 AMAs,我卻很愛今年氣氛高漲的現場表演! Hi there,其實 AMAs 也已經結束一個星期了,真的不是我不想要及時寫出來,而是 AMAs 不像有的頒獎典禮會統一上傳表演到 YouTube,如果在直播結束後想要再重新欣賞的話,只能再去各個表演者的頻道裡尋找了。根據報導,今年 AMAs 的收視率是歷來最低的一屆,但我明明覺得表演是精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11-28
    高爾夫球桿的水很深!打球有幾個是打爽、打調劑?球友打球的目的不同,對於你的機斯、裝備、和服飾就會有不同的需求。球桿是很多熱血球友的重要裝備,很多年輕球友,把年輕本錢和新球具的優勢發揮,打的遠是標配和準度就看狀況了。我也觀察不少球友,這也是很多60歲以下球友會把球桿列為重點發展。如果球桿可以幫助自己打的更好、更遠,這路就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2-10-16
    (很適合高中高職的女生 看的一本書) . [職涯是你人生重要的三分之一,別讓爛老闆拖累你] 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很適合高中高職的女生 看的一本書) . [職涯是你人生重要的三分之一,別讓爛老闆拖累你] 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周品均的35堂犀利職場課 作者: 周品均 出版社:商周出版 . 面對老闆,她說: 「每個人都應該先選擇,再努力!不要待在原地等奇蹟! 選對老闆,努力才有意義!」 . .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09-12
    文昌家具街的異數,小孩子也玩得很高的網美冰店 – 昭和浪漫冰室!【招牌手工布丁牛乳雪花冰 $260】 首先,把布丁分開,沒有直接倒掛在雪花冰上蠻貼心的 可以直接單吃布丁 滑嫩細絲般的 很像我女兒的皮膚XD 其次,布丁底部的焦糖糖漿 苦甘分明 來回撞擊 不會死甜 第三,雪花冰本身不會過甜,牛乳味很重,不會溪溪的,每一口都像在擠牛奶@@??@@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8-25
    高敏人的特徵—很怕痛現在呢,想用大眾對於高敏人廣義的特徵結合自己的故事說給大家聽, 還意外地莫名適合。 高敏人因為先天的特質,所以對於痛,特別有感。 原本我一直都以為是跟預期心理有關係,像是看牙醫、針灸、抽血、打針,只要到了現場,我就會渾身不對勁。 這邊還是要呼籲,每三個月去洗牙,定期做檢查!
    Thumbnail
    avatar
    雅淳
    202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