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的對與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對與錯中間:有許多變數。
今天想探討的這個問題分為客觀與主觀,
未經世事的人,總認為世界只有黑與白;藉此忽略了還有灰色地帶
幼年時期,遵循長輩設下的規定前進
長大後,在社會中會不會覺得...,反而成為受氣包或是劣勢?
假設:今天你擔任了班級的風紀股長,
你遵守學校對學生的所有規範並嚴加執行,在這個情況下,
你抓了服儀不整、上課遲到、上課聊天諸如類的同學,請問這些人是否成了十惡不赦的壞蛋?
而你在師長眼中成為一位守法向學的好學生?
換到違紀的同學角色上:你就成了一個愛打小報告的人。
換到老師的角度上:這髒活有人幹,你幫他省麻煩,方便管教學生的行為紀律。
若因此事導致了搞怪的同學欺負或是開始霸凌風紀股長呢?
在此一事件中,我們拆分幾個角色來看看,
在風紀股長角色看這件事:他的出發點並沒有錯誤,遵循學校老師給的指示:傳達並執行。他被欺負,委屈無奈可憐等情緒必定橫生。
但在同學眼中:風紀股長卻成了一個卑劣且愛打小報告的小人行徑,我衣服沒穿好關你什麼事?不扎進去穿便服才帥啊!(尤其叛逆期的人們哈哈,總是這麼不聽勸,滿腔熱血無處溢)。
在老師眼中,你成了個乖學生、好小孩。(但你被欺負,我也只能出來說兩句沒什麼大的用處,叫了家長,在現在這個社會又是個麻煩)
但請問在這三方,真的有誰
因為當事人與受害人產生了私人矛盾而導致這件事情嗎?NO!
讓我們將事件倒回最初起點:規範的設立。
人說沒有規距不成方正,
但規距是由人創立的必定有漏洞,無法百分百符合現代社會思維與需求,
但若是沒有規距就會產生天下大亂。
總有人會說單憑一件無傷大雅的錯事,遲到啊服儀不整等等大可以放過,
說:沒那麼嚴重啦!大題小做。
但從校園轉換到了社會,隨地吐痰、丟垃圾也是一個無傷大雅但使人厭惡的行為,
這都是明顯可見的,只是隨著場景、規距、人物的轉換,處理方式不再相同。
並不是簡單的罰站五分鐘能解決的事情,大部分的人也沒勇氣挺身而出說:
幹!可以不要亂丟垃圾嗎? (可能下一秒會被痛毆的風險巨大)
總歸到:所有紛爭源自價值觀。
不同家庭,不同社會,不同種族,有太多變數導致各自價值觀不同。
想法不同,做法不同... 難怪人說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
有些人覺得遲到無傷大雅,有些人覺得準時才是尊重的表現,
這在職場上一直都是兩派說法,有人也說等你地位強大到可以遲到讓所有人等你的時候,這一切都不是問題。
但一個樣,這就是體現價值觀的差異。
而現代教育,還是將孩子放到一個規範的框架裡頭,而非從細節的價值觀建立
若你本身不自律,價值觀偏差,你總有更多的說法去完善你現在做的事情,無論接不接受。
而在價值觀偏差中的人,總覺得自己的價值觀是正確的!是世界待我不週。
忘記是什麼時候開始,同一件事情我總會向靈魂出竅一樣,
把我自己抽離,帶入進去他人的角色,如果今天我是他? 我會怎麼做?
我為什麼這麼做?是否有背後更多更多的原因我不明瞭?
並非困在自己的主觀思考中,
在你的自我中心中,你成功了完成任務:俗稱的好人,必定在他人的故事中你是壞人,因有人因你的成功而失敗。from 蔡康永
所有想法都是相對性的,並不是你指責誰是錯誤的,你就是對的。
在他人想法內也是相同概念。
希望不賦予彼此過多的規範壓力,從最基本的價值觀建立,多換位思考,
願所有人們,彼此都能互相理解並從客觀的正確方向思考,
世界從來不是真惡,而是我們讓心蒙蔽了真相。
    1會員
    3內容數
    每一首歌曲,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也許是一段深刻的回憶,也許是一個難以忘懷的人。歌曲,伴隨著我走過歲月的河流,而這些歌曲,都像是一個個寶藏,裡面藏著我當下聆聽且記憶深刻的故事。 當我聆聽那些歌曲,便仿佛回到了那些美好的時光,讓我經歷著歡笑、淚水、失落和感動,它們總是能夠溫暖我的心靈,陪伴著我走過人生的每一個階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dia's haus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萬事起頭難 intro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網路媒體對於價值觀多元化的影響在生活裡思考,哪一個你現在持有的觀念、價值觀、看法 是被媒體影響來的? 這個影響對你來說是好的影響還是不好的? 你有沒有因為被影響而做出改變?
    Thumbnail
    avatar
    董沛妤
    2024-05-15
    Y世代對網路世代的特性與價值觀的感受網路世代,是從小生活於電子虛擬與現實世界的原生世代,由科技發展形塑的社群關係與價值觀深刻影響。本文探討網路世代對於科技產品的看法、對於網路隱私及資安的考量,以及對於電子媒體和串流平臺的觀感。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4-05-11
    《找到你的理想工作》03|價值觀與生活目標的對應本文探討個人價值與生活目標的結合,適合追求生活意義與自我實現者閱讀。 價值觀與生活目標的對應:探討如何將個人價值觀與長期生活目標相結合 在這個多變的世界中,每個人都追尋著自己的生活目標,然而這些目標是否真正反映了我們的內心價值? 價值觀與生活目標之間的關係,如同內心深處的靜水流深,其影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4-25
    《持續買進》02 面對財務自由,認識自我價值並掌握儲蓄與投資的智慧是關鍵。在現代社會,我們的財富觀念往往被外在的標準所影響。透過一段簡單的對話,我們可以深入理解到,隨著財富的增加,人們往往會更加低估自己的收入水準。面對這樣的心理落差,我們如何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並且在財務上做出明智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阿龍安安
    2023-10-27
    影劇心得│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每個人都應該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和對事實的認識做出自己的判斷回溯事件的根源,正是辛苦的現世造成悲劇的邪教事件。因為每個人都可能隱藏著某種創傷期待被他人所理解,卻可能成為被利用的把柄,我們要譴責的是利用那份創傷的不法之徒,並關懷周邊的人們,而不是進行獵巫,這也正是製作團隊創作這一系列紀錄片的目的。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3-03-14
    "女性情感話題"寧可光榮華麗有價值的單身-也絕對不要屈就自己進入錯誤的婚姻與關係狀態!!(中)📷📷​ 在這個自由開明的時代 選擇單身並沒有錯-你更能全心擁抱自己的美好與不完美 但若是遇到不適合的渣男 更是蹉跎青春年華與高興時光~~~ 你的價值與美麗不需要透過別人來證明!! <案例三- 我就是想跟你玩而已-玩得起就來玩不起就掰掰> 做門市服務業的安倫因為輪班制 排班作息與休假不固定的她一直
    avatar
    Jennifer Song
    2022-10-04
    "女性情感話題"寧可光榮華麗有價值的單身-也絕對不要屈就自己進入錯誤的婚姻與關係狀態!!(上)📷📷​ 許多女人對於幸福的定義 不外乎就是嫁對老公生個孩兒做個幸福滿滿的人妻 但選擇結婚或是成為一個有男友伴侶的你 真的幸福開心嗎? 你確定你的人生有了另一半就從此走向美滿童話的過程與結局嗎? 其實單身有的時候比交往到爛咖更值得慶祝!! 📷📷​ <案例一> 對於眾多女生-我可是從來沒有主動過
    avatar
    Jennifer Song
    2022-10-04
    《巴斯光年》沒有對與錯,只是不同的價值觀面對人生十字路口的時候,你如何做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肉圓小精靈
    2022-08-09
    我對動態定價市場噪音分佈的三個思考:噪音分佈分離主觀與客觀價值,理論分析需要精確噪音分佈,實驗研究利用高斯噪音分佈本篇文章想分享給你,我再次閱讀高維度動態定價後,針對市場噪音分佈(Market Noise Distribution)相關論點,所整理的理解與思考。 文章中對市場噪音分佈的知識層度分級,分別提出相對應的策略。其層級與對應的策略如下: 思考#1:市場噪音分佈,決定選擇模型,進而描述用戶購買行為
    Thumbnail
    avatar
    紫式講義
    202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