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憨人憨膽,平安知足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在[南加]出國前的醫療規劃這篇文章裡說過,我要去確認自己單耳聽損的病因,這段日子跑了三趟醫院做聽力檢測跟電腦斷層,今天終於真相大白啦~~原來我的單耳聽損是先天性的發育不全,醫生還說這屬於重度聽損,聽到重度兩個字讓我的小心肝抖了一下,不過還好不是遺傳性的,也不會影響到另一邊的正常耳,真是謝天謝地~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回想從前,單耳聽損這件事是我自己發現的,會發現的原因是在幼稚園大班到小一這段時間,小女生開始喜歡和朋友講悄悄話,而我居然有一側完全聽不到,回家告訴媽媽後才去做檢查,而當時的檢查結果,印象中並沒有給出一個確切的診斷說明是先天或後天,長大之後再問過我爸媽一次,他們居然也不是很清楚。
後來看過一些相關文獻,才知道小兒聽損其實很多都會影響到語言的學習和口語能力,甚至還會被霸凌什麼的,而我就這麼糊裡糊塗的長大了,非常幸運地沒有遇到太多惡意的對待,雖然也是有被同學取笑過是個聾子、臭耳聾(台語)之類的,但程度上來說並不會讓我太受打擊。
學習的部分,確實有些時候我會覺得比較吃力,最明顯的就是在學英文的時候,相似的 P 和 B,或是 T 和 D 等的發音我是幾乎分不出來他們的差異,不確定是什麼原理,或許是因為感受不到那類發音的立體感,總之因為這樣,我一直都很害怕英文聽力考試。
不過這樣的我還是平安順利地大學畢業了,既沒有被霸凌到心理失衡,也沒有在學業上備受打擊造成自卑,如果一百萬顆感恩的心不足以表達我的慶幸,那就再來一百萬顆哈哈哈哈~
20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