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治療 - 我的耳鳴經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雖然有點胖,但身體健康,沒高血壓、糖尿病(後來有了糖尿病),只是尿酸有點高。沒想到卻罹患耳鳴,左耳一直有尖銳的蟬叫聲,煩死人了。這才發現耳鼻喉科醫生,醫術還真是有限。


幾年前,我的耳朵就有點問題,不知是何原因,耳朵裡常有濕疹,會發癢。通常去看看耳鼻喉科,擦點藥,就不癢了,但要根治似乎很難。左耳比右耳要嚴重些。去年狀況有點變化,有時耳朵會被塞住,影響聽覺,去耳鼻喉科處理一下,也就好了。


有年暑假,帶老婆去澳門玩,來回當然都坐飛機。回來後,就覺得耳朵吱吱叫,去看耳鼻喉科,醫生說:「通常坐飛機一星期後,就沒耳鳴。」我說:「已經超過一星期,為何還有耳鳴?」醫生竟然敷衍我說:「我也不知道。」


後來又看了幾家耳鼻喉科,也都說不出個所以然,只有一家說可能是聽覺神經受損。老婆打聽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有位耳鼻喉科名醫。找了個空閒時間,老婆帶我去看醫生。名醫當然病人多,等了很久,又做了聽力測驗,最後總算見到名醫。名醫說:「你這是聽覺神經受損引起耳鳴,聽力已經損失百分之二十。」又說:「如果早一個月來,還有辦法,現在已經無藥可治了。」


無藥可治,那不就是絕症。後來又問了幾位醫生。有位醫生說:「在西醫,這就是叫做良性絕症。雖然不會影響生命安全,但以目前醫學技術,無藥可治。」我又上網查資料,才知道許多人受耳鳴困擾,西醫只能叫病人吃些銀杏,改善末稍神經,效果有限。還有人賣耳鳴遮斷器,好像要上萬元,但效果也不好。簡單說,西醫對耳鳴一點辦法也沒有。


後來和弟弟談到這事,他說家附近有位女中醫師,很會針灸,醫術不錯,建議我去看看。我就去了,心想反正就是死馬當活馬醫,試試也沒損失。中醫果然帶來希望。醫生問清狀況,就說這不嚴重,針5次就好了。我告訴弟弟,弟弟說:「西醫既然無可奈何,那只有靠中醫。不要說5次,就算針個20-30次,好了也划算。」


去看5次之後,醫生又說要先針個10次看看。不過中醫的針灸,確實有用,因為每次針灸狀況似乎都有變化。有時針完回家,聲音變大;有時是聲音變成晚上的蟲鳴;有時是聲音變小;有時變快;有時變急。反正針灸確實會影響耳鳴,看來老祖宗的智慧不可輕噓。


很不幸的,還沒針到10次,我感染流行性感冒,還住院了。大約1個多月沒去針灸,再去針灸時,醫生說太久沒針,要重頭開始算。也只好乖乖的兩天去針一次,希望能早點治好耳鳴。


補充:

耳鳴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內耳蝸牛體的某些聽覺神經受損,大腦皮質無法收到某些聲音。大腦皮質會覺得很奇怪,為何某些聲音聽不到?大腦皮質就放出一些聲音來試測,這就是耳鳴。目前醫學技術,無法修復聽覺神經,也無法切斷大腦皮質和聽覺神經的連結,所以,無法治癒耳鳴。

中醫針灸可以稍微改善耳鳴,也無法治癒耳鳴。

16會員
147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家歆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心開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坐船經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佛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太平頭汴坑的藏寶傳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女兒車禍的後續處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中之鑽 - 台中市最高大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停經前轉移性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乳癌,CDK4/6抑制劑、抗荷爾蒙治療、停經針顯著延長存活期,專科醫師圖文解析「那是一位大學教授,發現乳癌後便接受手術,不過大約一年半後發現肝臟轉移。」鄭翠芬醫師表示,「因為患者屬於停經前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乳癌,所以便開始接受口服CDK4/6抑制劑標靶藥物、抗荷爾蒙治療與停經針。」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4-03-21
剛發現就轉移!晚期攝護腺癌的治療主力——荷爾蒙治療針劑詳細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曾有一名40多歲的孫先生,因為嚴重骨頭疼痛被送到急診室,影像檢查後發現有多處明顯的癌症骨轉移病灶,進一步檢查才確定是攝護腺癌骨轉移。此前病患身體並無其他異狀,因此得知是晚期攝護腺癌有多處骨轉移,甚至是頭顱轉移,令他相當震驚。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11-01
晚期、轉移性乳癌治療進展,CDK4/6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顯著提升荷爾蒙治療成效,醫師圖文解說60多歲的陳女士是乳癌患者,剛診斷時是2期乳癌,接受治療後狀況還算穩定,不過在第8年復發成為轉移性乳癌。經過討論後,決定使用荷爾蒙治療搭配CDK4/6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 治療過程中,患者的腫瘤標記逐漸下降,骨頭疼痛的狀況也明顯改善。杜世興醫師說,2年多來患者的狀況相當穩定,追蹤骨骼掃描時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03-29
惡性度高、進展快速的高風險攝護腺癌,新一代賀爾蒙治療,醫師圖文解析攝護腺癌並不全然是進展緩慢的癌症,蔡維恭醫師提醒,若是葛里森分數越高、攝護腺指數PSA上升越快、出現骨頭轉移、內臟轉移的患者,可能屬於進展較快速、惡性度較高的高風險攝護腺癌,務必積極治療。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25
跨性別憂鬱生活-女性賀爾蒙治療那天,正在上班的時候收到大學學姊捎來的訊息,因為甲狀腺病變後賀爾蒙補充造成的情緒問題跑來跟我聊聊天! 剛好那天的我,人剛好也情緒不是穩定,也因為跨性別的賀爾蒙用藥治療導致的不穩定情緒問題整個很煩燥。 但願每個跨都能安好
Thumbnail
avatar
四處飄的跨女JK
2022-02-19
20200117 耳鳴治療筆記(10):第三盤這次的體驗非常有趣,我一開始覺得要用濕的沙盤來試試看,然後搞了一下子之後,發現這個盤不夠大,我需要更多的海洋,所以老師說可以把另外一個盤也拿來用,拼起來變成下面這個超級巨大的盤。 整體上來說,就是我渴望啟航,並且前往更大更遼闊的國度,中間可能會有一些時候需要急救,所以一個小島在中央。
Thumbnail
avatar
海苔熊
2020-01-29
20200107 耳鳴治療筆記(9):骨傳耳機好用嗎前陣子去一家據說非常有名的看耳鳴的醫院,但離開之後沒有拿到任何的藥物。 當天的狀況大概是這樣: 高頻聽力持續損失當中,可以去配高頻的助聽器。可是助聽器那邊卻跟我說高頻的部分效果不是很好,建議我不要攜帶。可喜可賀的是,低頻率的部分有好轉中。 越在意越不會好,建議不要吃藥,放輕鬆自在相處就好。
Thumbnail
avatar
海苔熊
2020-01-07
20191231 耳鳴治療筆記(8):耳鳴沒藥醫?今天到某一間著名的醫院看耳鳴,搭高鐵加上通車花了一整天的時間。一共等了四個多小時,我都可以完成兩篇文章了,高頻聽力持續損失當中。醫生說,越在意越不會好,建議不要吃藥,放輕鬆自在相處就好。以下是今天的檢查結果,光是檢查就花了1小時。 不過他很有誠意幫我看了45分鐘,從開診看到關診我也是挺厲害的。
Thumbnail
avatar
海苔熊
2019-12-31
20191209 耳鳴治療筆記(7):進入一座,讓你覺得安全的森林耳鳴還是持續,早上的時候會好一點,但越到了晚上,聲音就會越明顯。很可能是因為晚上比較安靜,也可能是因為累積了一整天的壓力,所以會覺得耳鳴更大聲。 針灸其實是一場靜坐 連續三天都去針灸,感覺有一些改變,大小聲變得不同、然後每次去都覺得很痛,有的時候甚至回到家都覺得神經在抽動,算是到目前為止覺得最「有感
Thumbnail
avatar
海苔熊
2019-12-09
20191207 耳鳴治療筆記(6):超痠漲針灸之旅在嘗試過了花精諮詢、氣功治療、心理治療、咖啡豆挑選、中醫藥粉、西醫情緒藥物、西醫耳鳴藥物等等之後,目前改善的狀況如下: 我發現自己焦慮的時間變少了 胸口悶悶的感覺消失了,本來常常會50元卡在氣管左右部位的感覺,可是現在沒有了,幾乎很少會出現 曾經有一段時間早上的耳鳴消失、或者是治療過後
Thumbnail
avatar
海苔熊
201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