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錄 |讀了賴仁淙醫師《耳鳴,是救命的警鈴》之後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在去年8月初產生耳鳴症狀,起初並不是很在意,直到它影響了我的睡眠,我才去就診。 某教學醫院醫師為我作了全套的檢查,包括聽力,聽性神經傳導,腦波及自律神經的各種檢查,都沒有什麼大問題,最後以年齡大了,難免退化,開了一些長期服用的營養品藥物,似乎就這麼診斷了。

我覺得這位耳鼻喉科大夫很誠懇,西醫療治,也盡了力。於是改向中醫求治。我接受針灸長達三個月,也吃中醫師開出的藥物,配合著其他老齡患者常有的毛病比如前列腺肥大致使的起夜排尿影響睡眠等等,都一併治療。中醫的診治觀念是「全局療法」,而非頭痛醫頭、脚痛醫脚。覺得投入中醫診治之後,耳鳴雖然並未完全消除,「全局療法」的觀念,我非常認同。和為我診療的文唐中醫診所林秉漢醫師,也越來越熟,給予不少中醫養生之道~

4月10日在臉書上披露我耳鳴醫治有些進展之後,得到東海大學法學博士林宇光校友的介紹,才看到賴仁淙醫師《耳鳴,是救命的警鈴》一書,真是感恩。

我起初對本書的題目非常好奇,「耳鳴」明明是個病症、需要治療,怎麼會是「救命的警鈴」?加上封面頁上介紹說:「耳鳴不需要根治,也不必恐慌,剛剛好的耳鳴,是你最忠實的健康守護者! 」為何是這樣?

再看作者賴仁淙醫師的履歴,台北醫學院畢業,曾赴美國哈佛大學受過「暈眩療法」專業訓練、1994年又到過英國學習「耳鳴減敏療法」、而且曾任陽明大學臨床副教授、台中榮總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光田醫院耳鼻科主任,擁有一定的「專業權威性」,無需嘩衆取寵,以獵取聲量。而且,他主張治療耳鳴一定要「 全人思考,以人為本」,此外,他還是〔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 !於是我很快買到書,迫不及待地展閱,真的大大增長見識了!

首先,此書改變我對耳鳴的看法。他提到耳鳴絶非不能醫治,耳鳴其實是「身體的警告機制」;而且,人人都會有耳鳴經驗。造成耳鳴的三大原因是:「聽力損傷」、「耳咽管障礙」、「睡眠障礙及自律神經失調」,此外,還有「耳朶結構異常」、「難言的憂鬱症」等等,决不是單一因素所致。

賴醫師認為:大多數的急性耳鳴,半年內都可以痊癒。民間所謂「鳴久必聾」毫無根據,去除「耳鳴恐懼症」,才是治癒耳鳴的重要關鍵。至於「耳鳴會造成腎虧」和「性功能障礙」,也無必然之關聯。還有,「耳鳴會導致耳中風」,也非妥當的説法。另有醫師沒有好方法,於是告訴患者必須和耳鳴「和平共處」,也會忽略耳鳴正在代表身體發出「求救信號」。還有,多運動不見得可以改善耳鳴;多吃銀杏及維他命B群擴血管藥物,不僅不能改變耳鳴,有時反而會放大耳鳴的感覺。哇,以上這些,都是前所未聞,挑戰我的三觀!

賴醫師在書中第二章宣示:「耳內科的時代」已經來臨。耳鳴是身體綜合狀態的信號,和身體其他部位密切相連。他列舉數十個具體的例證,都是都是診治患者問診過程得到的實證。例如更年期失眠所造成的耳鳴、偏頭痛體質造成的眩暈及耳鳴、 梅尼爾氏症、病毒感染造成的突發性耳聾 、梅毒感染的的突發性耳聾、聽性神經瘤導致的聽力受損及耳鳴 、感冒鼻竇炎造成的耳鳴、耳咽管損傷所造成的耳鳴、胃食道逆流造成耳咽管受傷、睡眠呼吸中止症缺氧引爆的耳鳴、車禍後外傷所造成的耳鳴、耳石滑動症被過度診斷的耳鳴、對聲音過敏的聽覺不適症等等,都是耳鼻喉科醫師常常遇到的診治領域。很多的病例,都易於被單一方法處理,其實,都需要多管齊下,才能對症下藥。

在第三章中,賴醫師先是簡述耳鳴的治療史。近代醫學觀念中, 西醫第一代的舊思維認為「耳鳴是從耳朵來的」。第二代減鳴治療法(耳鳴是從大腦來) ,第三代耳鳴的腦內革命(耳鳴的「認知行為」療法),最終,賴醫師介紹了由認知行為療法再進一步的、被戲稱為「福爾摩斯的新療法」。賴醫師積二十年特別門診之經驗,主張盡一切可能、全方位找尋致使耳鳴的真實病因。

最新的耳鳴治療觀念是 :「事出必有因 」、「耳鳴是可以被改變的」、以及「剛剛好的耳鳴 」(頁152)。他戲稱這是「耳鳴的文藝復興 」。新的耳鳴治療法是促使醫生重新回歸「醫生的角色」,重新仔細「聆聽患者的主訴」,對於尚未完善的醫學學理及病因解釋,保持探索及釐清的謙遜。

國際上已經有非常多的國際組織投入耳鳴研究,包括藥物、手術、雷射刺激等等,但目前對於耳鳴本身並沒有特別的治癒方式。傳統觀念認為耳鳴是耳部的疾病,現在知道這是腦部的疾病。但是有很多沒有聽力損失的患者却又有耳鳴的困擾。

晚近的研究已經證實「包括聲音的創傷、耳毒性藥物、或者其他方式都可能造成耳蝸傷害」 (頁128)使中樞聽覺路徑,發生明顯變化。也就是使聽損區域皮質神經被調整到可聽區域的邊緣地帶(頁128-129)「儘管不清楚這個邊緣頻率的過度呈現和耳鳴神經的電位活動是否有關聯性」(頁129)。這些都是非常專業的發現。

賴醫師提出:聲音是最好的耳鳴治療,也提示了該什麼時候才去該去看醫生,也對台中光田醫院耳鳴的特別門診流程詳加介紹 。

在這一章當中,有非常多很專業的觀念與術語,不是我這樣一個外行人可以任意轉述, 建議有此需要的患者,應該詳細閱讀第三章「耳鳴的醫治」(頁118-153)及最後一章「耳鳴的自我保健」(頁154-180)。因為我個人沒有這個專業能力來來轉述。

很感謝賴仁淙醫師在繁忙的看診治療之餘,撰寫了這一本行文優雅,論述清晰暢達的醫學專書。耳鳴已經是世紀文明病,我雖然沒有經過統計,但師友之中,罹患耳鳴者,不在少數。但是他們或因未得到正確的診治,以致於放棄醫治。或者,聽信其他醫師未必準確的勸說,和耳鳴和平相處。

再次感謝我的朋友林宇光博士介紹賴仁淙醫師這本重要的書籍:《耳鳴,是救命的警鈴》,不但更新了我的觀念,也看到他實際以最新治療方法在濟世救人。我的中醫療治已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再一段時日,肯定也會去台中光田醫院向賴醫師求診。

raw-image
raw-image


2.1K會員
511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