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筆記練習 Day1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介紹了正念是什麼以及正念書寫的步驟。
前陣子一直都在找書寫療癒以及正念書寫相關的書籍,主要是因為獨居的人如我,除了工作上會與人對話交談之外,基本是可以不用說話過一整天的。若是假日,可能也只有去買東西的購物交談。或是對著我家貓兒子們的對話。還有,從以前至今,書寫都是我最擅長以及最喜歡的表達方式,與有些人是擅長參加演講比賽,我就是那種參加作文比賽的。第一天的練習是在閱讀了正念書寫簡介和步驟的書寫,看看自己有什麼感想,其實感想就是專注於當下,也不要對自己太過嚴苛吧。專注於當下,不管當下你是在做什麼,像我現在就是坐在辦公室, 用打字的方式在練習這個正念書寫,聞到的有在辦公室點的香氛蠟燭,今天是絲柏木,據說是西方聖誕節時的氣味,然後我又想到了看到那篇灌籃高手隊員找老公的作者,她是中文系畢業,所以會關注會考?的作文題目說今年寫的是氣味的記憶(好像),我喜歡她的文字,也喜歡這個題目,或許之後可以拿會考(?,會打問號是我那年代是聯考,實在不知道現在學子考的是叫什麼會考還是什麼考)作文題目來練習書寫。再來是對自己不要太嚴苛,忘了之前在哪裡讀到,我們常在過度內耗,內心其都會有很多小聲音在說話,或者有很多念頭一直在轉著,我就是這樣的腦,既敏感又運轉快速。而且想法真的很跳躍又快速,之前讀一本書關於內向者裡面精采的說明了我的思考方式,那個當下真的有你懂我的感覺,並且讚嘆有人能把腦內的思考情境說明的如此貼切。所以自己與自己對話的內容,前陣子也買了一本書是在說這個主題的,是一位心理學家在進行的研究,覺得很有趣。但一如往常尚未讀完(笑)。所以希望自己透過這樣的練習,能夠對自己好一點。Self-awareness叫做自我覺察,Self-compassion叫做自我療癒,最近都一直在探求自我療癒的內容啊~
剛才買了幾本書,大多數是過年前去逛誠品看到的書,其中一個主題是講權力,是史丹佛大學的組織行為學教授的研究。一開始是去找圖書館那本小說,最近又在國際書展了,疫後也是首次實體書展嗎,世界逐漸回到疫情前的日常,令人覺得開心。另外買了逆思維,喔喔,主要是要找這本一筆一劃,正念筆記的電子書,Readmoo有,覺得很開心很棒。掰了位,剛才突然想到,在瀏覽書籍的過程,看了書評,但看到了人書評寫著釋譯不通順,嗯,內心閃過的念頭是你怎麼知道譯筆不通順了,判斷的基準是什麼,是有看過原文了嗎,再加上最近朋友都在社群上分享,關於資訊發達現代不管是「知識型網紅」也好,或是一些網路上流傳看起來似是而非的「資訊/知識」,我們這代人的識讀能力,以及思辨能力,或說批判性思考能力,都應該好好加強才是。
最近開始進行減肥了,早上量體重覺得天崩地裂那種感覺,身體年齡大了大概是問卷上下一個級距,就是比實際年齡大了六歲好像,天打雷劈。於是在進行著飲食的種類和份量控制,希望透過自己的意志力和至少一個月的堅持,能夠自己進行下去。唯剛才同事已經意圖使人破功,來問是否要訂手搖飲了,而且還挑來挑去不知道要挑什麼,覺得台灣的手搖飲大概已經創意發揮到了淋漓盡致,竟然加了草仔粿,其實很想試試,粿類食物我很喜歡。
書寫記錄
書寫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