扌斥木匡木匡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請問妳是女性主義者嗎?」
第一次聽到有人問我這問題,我反問:「請問女性主義者的定義是什麼?」
忘了對方給我什麼答覆,畢竟通話沒有留下文字紀錄。
過沒多久,又收到來自同一人的同一問題。
「請問妳是女性主義者嗎?」
『我們第一次通話也有討論過這問題,想知道為什麼這樣問?』
『我只知道自己是在做我願意做的事,至於這些事是不是符合某些定義或什麼,我不清楚也沒多研究。』
「或說自稱什麼,比較容易形容妳。因為不知如何介紹妳。」
「知道了。」
我自己不喜歡被定義或這種有框架的感覺,總感覺一旦被定義就像某種偏見?
如同提到女生,人家就覺得應該溫柔婉約、做賢妻良母;提到男生,就覺得男兒有淚不輕彈、男子當家。對我而言都是差不多意思,只是不同事件。
別人就會以這些標籤去審視這個人是不是合乎這標準,但我覺得人總是有很多面向,及師爸教我的自覺,就是依照人事時地物而靈活應對。那麼標籤這東西對我而言,感覺太沉重,不是每個人都能看懂本質,但卻盲目地用同一種標準去規範著。稱之愚昧也好,盲從也罷。要認識一個人,無論是用耳朵聽別人介紹,或只看表面,在我的認知裡,都很片面且膚淺。不如直接接觸,用心去認識眼前這人。感受不對則散,感覺對則聚,何必聽別人片面之詞去認識另一個人?
當然也不喜歡被喜歡多管閒事的人以「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思維對他人進行道德綁架。說起來頭頭是道,做出來亂七八糟。

說我是或不是靈媒都對,是或不是女性主義者也都對,有神論或無神論也都對,有或無宗教信仰也都對......所有看起來矛盾的特質,在我身上同時發生也不會覺得哪裡怪異。
我只是個在做自己願意做的事之人。

如果能看懂本質和幻象,也許就能知道
沒什麼好執著或擔憂的

不然呀,也可能成為和我看過的一個真人實驗一樣
《只需要72分鐘,他就能把一個普通人變成殺人犯》
執著的,盲目服從著自己設下的規則
拆下那些外界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條條框框
去探索,擺脫那些稱謂、頭銜後,自己是誰?
如果你只是你,會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呢?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