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說話的藝術,你懂幾成?我們一生不知道說了多少話?也不知道說了多少得罪人的話?如果要說最值得鍛鍊的人生技能那莫過於說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何看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從著名大陸節目奇葩說開始,我便成為了康永哥的頭號粉絲,有看過的人都知道,康永哥總是能從不同的視角切入話題,用恰似朋友的角度,那好似勸諫,但又沒那麼鋒利,溫柔又不失禮貌還帶了點風趣。讓別人理解他所表述的事情,又或是說發人深省。我便好奇了是怎麼樣的思維邏輯、或是談話前需思考多少不同的視野才能講話說的這樣的漂亮。於是我在前段翻閱了所編寫著名的說話之道。
一.你怎樣說話會顯示你是怎樣的人。
二.說話有很多技巧:有時輸贏沒那麼重要、不要把話說的那麼絕對(不要把話說死)、當話題沒了華麗的轉身換個話題能讓其他人與你更有話聊。
三.我們都會希望自己說話有趣,但人最喜歡聊的還是自己,還有簡單好對談的話,不需太多思考的大白話,有時想太多或許才是一種繆誤。
四.說話的中心不要圍繞著自己,也不必像機關槍一樣瘋狂掃射,更不必習慣對自己所說的精準描述,道理有點像中國文學的抑揚頓挫,拿捏好分寸也能讓話題不斷延續並且更有力道。
五.我們人總是很不習慣接受他人的讚美,其實當他人讚美你,你只需要讚美回去即可。既不會顯得別人讚美很多餘,也能讓話題停留在漂亮的溫度。
六.說話用點心,能取悅別人不是浮誇不實的讚美,更非錢財堆砌出的溫度。能讓人愉悅的一直都是簡單的把下一句的發話權溫柔的交給對方。
緘墨
緘墨
我因喜歡寫作而寫,而努力產出覺得能改變社會的寫作,所有文章目前皆與方格子同步更新,如果我們志同道合,關注方格子同時也能關注我的個人網誌!你的生活會多一個懂你的人 個人部落格連結:https://sswt6228.wordpres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