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就這樣讓他走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五六十歲中年婦女,今天回診表示身體很多不舒服。
其實明明這些不舒服也提很久了,也將她轉診到醫院做了檢查,但依然沒什麼問題。或許還真的是因為情緒的影響,以至於身體感覺發出很多訊號吧。
談著談著,她突然沉默了。
我也安靜了下來,讓診間的空氣暫時凝結。
突然她開口問了一句:”如果我先生生病,我沒送他去醫院,他怎麼了的話,我會怎麼樣嗎?“
這得有多大的勇氣才問得出口的問題呢?因此我也深思了許久。
”照顧了這個家大半輩子,真的辛苦你了。“我先說了這句話。
然後遞了衛生紙,因為她早已淚流滿面。
”沒有人會怪罪你的,但比較讓人擔心的是,你會怪罪自己一輩子。“再接著說了這句話。
她已泣不成聲,點了點頭。
進了精神科,總能經常遇到”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件事。
一個酗酒的丈夫,長期飲酒下導致精神病症狀出現,讓枕邊人長期活在恐懼下不得不來看醫生。
我也曾經很傻的問過:”如果不給他飯錢,讓他沒酒喝,能嗎?“
她搖了搖頭,沒說什麼。
等她哭完之後,我說他長期喝酒,肝臟、胰臟很快就會功能衰減,應該不會拖太久了,她才說其實去年才將先生送去醫院,原因是因為有腹水和腳腫,原來早就有身體狀況了,但先生依然很頑強的活著並且繼續喝酒。
”我想,我們就照顧好自己,至於先生的身體健康,可能已經不是我們有辦法控制得了。“我抑制了一些怒氣,吞了一些可能會不小心脫口而出的話。
”如果他怎麼了,不會是你的錯,別怪罪自己,你也有你的人生要走,是吧?“我接著說。
她點了點頭,出了診間,但我望著螢幕許久,無力感瞬間蔓延出來,不過很快又被後面的看診人潮淹沒。
    在這裡我希望可以分享自己工作中的點點滴滴。在身心科的診間裡,除了面對失眠、焦慮、憂鬱的患者,裡頭也總是充滿著許多悲歡離合、人性豐富的故事。白袍底下的我不希望自己只是一個會開藥的醫師,而是能在看診過程中讓個案有被諮商的撫慰。雖然在診間中,傳統且架構的心理治療似乎窒礙難行,但我也希望能讓這些心裡議題能從根本處著手碰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很餓也不能急,沒能及時上菜還得及時搶救|倫敦廚房求生記Bulgur Wheat 布格麥,一種被碾碎的乾燥小麥 超市賣一大包也不知道怎麼煮、需要有一種手把手教學的力量帶我入門 於是發現—外掛包不僅省時省力,還可以提供一堂堂異國文化的料理課 另,還得一個結論:想要通鼻洗眼睛的時候就來切洋蔥。
    Thumbnail
    avatar
    G Lady
    2024-05-07
    多方續強有望,就看明日關鍵位置能不能站上 2024/4/24 台股:小台期貨盤前規劃2024年4月24日的臺股小臺期貨覆盤顯示,頭肩底正在成型,多空籌碼在累積,主力可能會用強勢跳空的方式處理籌碼。本篇文章分享個人觀點,並不構成投資建議。
    Thumbnail
    avatar
    阿駒
    2024-04-23
    20230922「找安!新竹!」完整版請重讀~儘管你抱歉懺悔,真心一旦墜跌就不能飛~季線半年線雙雙失守,你還能指望什麼?咱當了特洛伊城淪陷前的預言家,警告即將到來的屠城危機,卻被眾人當成瘋子,唾棄、譴責、追打,最後將其放逐 「刁民國」網路財經作家成千,只有咱告訴你這是「隱形空頭」、「系統性風險」,一步步要你停利/停損、超低持股、綁手。 你一定聽過一句話:「如果你沒有目的地,那就不用帶著地圖,因為你永遠不會迷路。」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9-21
    《底層邏輯》書評-如果我不能比這個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更能反駁這個觀點,我就不配擁有這個觀點。我們常在許多時候用經驗決定我們的決策,但卻忘記這個經驗到底是不是這些決策之間共通的邏輯,這樣即將所有結果訴諸於機率,偶爾的有效會讓我們更加確信自己的經驗,直到跌了一大跤。對於自己跟他人做事的底層邏輯動機有所洞察,才能安穩的在這個詭譎的世界中生存,累積更多可以犯錯之資本,因為永遠不可能有100%成功。
    Thumbnail
    avatar
    Christantine但丁
    2023-09-09
    能不能把自己照顧好?|一直被這樣唸,讓人自認為「我不值得被愛」前陣子,我收到私訊,來者開宗明義地表示:想要學習〔療癒〕,因為想要擁有照顧自身情緒的能力;對於這樣的明確,我感到很開心,因為一直以來的書寫和分享,都在強調這項能力的重要性。 但是,在我反問「為什麼會想要擁有這個能力?」的時候,卻意外碰觸到了對方需要療癒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10-24
    能不能提早退休就看這次了!買未上市櫃公司股票契約要約定什麼?過年和老婆回屏東娘家,除夕和老婆家人親戚一起吃年夜飯。老婆表哥聊到最近朋友的公司著手公開發行上市櫃計畫,找了表哥上船買這家未上市櫃公司股票。老婆表哥說:我都快五十了,能不能提早退休就看這次了。我問老婆表哥:有簽契約嗎?他回:朋友找,不用啦。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2-02-19
    想要學了就不忘?決定你語言程度能不能維持的重要關鍵會點進來這篇文章,我想你可能遇到了下面幾種狀況 出國住了很久,語言練得嚇嚇叫,可是回國後就沒有了環境和使用的機會,就開始慢慢的退步 正在學一種新語言,一直有種停止幾天就退步的很嚴重,覺得自已只有退步,沒有進步的感覺 學新語言後就忽略了已經學會的其他語言,導致會了新語言,其他的都忘光了,
    Thumbnail
    avatar
    Wing的語言人生
    2021-10-20
    宗教信仰:求神拜佛,祈求之事能不能成功就看老天爺的安排跟個人的造化了?一個人無法心想事成或事事不順心,原因是當下本身某方面福分不足或欠債還債中, 導致沒有多餘福份去完成心願,造成運勢不順,祈求之事無法達成及無福消受, 所以求神拜佛,想要祈求之事能夠如願, 就必須要在有效時間內請神明幫忙補足該項緣分、福分或財運,   求神拜佛過程,眾神佛也同意
    Thumbnail
    avatar
    談天說地、講古論道
    202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