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陰影:如何戰勝深夜的鬼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失眠了,該怎麼辦?是不是一輩子都需要吃安眠藥?
失眠分成三類:
  • 入睡困難(Initial insomnia):躺在床上翻來覆去許久依然無法入睡。
  • 易醒 (Middle insomnia): 睡著後覺得多夢、淺眠,中間容易醒來,醒來之後要躺很久才能再重新入睡。
  • 早醒 (Terminal insomnia): 明明一點才睡,但五點就醒來了,再也無法入睡,睡眠時間不到六小時。
失眠其實可以簡單粗暴的使用安眠藥便能從症狀上解決,但臨床上碰到的狀況是,個案使用了安眠藥以後便越用越多,最後安眠藥越來越沒效,而且睡著後也覺得非常淺眠、多夢,醒來後也沒有睡飽的感覺。
處理失眠有幾種方法:
  • 固定起床時間:現代人常熬夜,平日都處在睡眠剝奪的狀態,到了週末便大量補眠,往往睡到中午才起床。又或是因為上班時間相當彈性,因此平常上班時,若前一晚熬夜看劇,也會讓自己隔天睡晚一點。固定起床時間可以讓自己生理時鐘穩定下來,讓松果體按照固定的時間分泌褪黑激素,從而讓自己到了該睡覺的時間便產生睡意。
  • 睡不著不要硬躺:床的功用大概就是用來睡覺和進行性行為。若躺在床上十五分鐘依然睡不著,便起床做一些輕鬆的事情,比方說冥想、聽音樂等。如果睡不著硬躺在床上,會讓大腦把床與失眠連結起來,這是心理學上條件制約的機制,因此逐漸的我們看到床便會聯想到失眠,而躺在床上就會睡不著。
  • 白天要有充足的運動:充足的運動能讓體內產生腺苷酸,腺苷酸可以視作疲勞指數。腺苷酸越高,身體感到越疲累。如果白天有充足的運動,體內的腺苷酸越多,則晚上睡眠時可以睡得越深。
  • 白天起床後儘早接觸陽光:起床後,拉開窗簾,讓陽光映入眼簾,可以刺激體內的血清素及早上升,讓大腦感知到一天的開始。這樣子到了晚上時,睡意便會慢慢的產生。
  • 平常做一些減壓的練習:正念減壓(MBSR-Mindfulness Based Stress Reduction)是一個非常好的練習,網路上相當多的資源,而這是我最推薦的資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gANBY68TfE , 在平常抽一些時間出來練習,可以提升自身對當下的覺察能力,從而減輕生活中的壓力,讓自己的腦袋不會陷入反芻思考的漩渦當中。
以上是針對失眠的一些簡單處理技巧,若還有什麼疑問歡迎留言詢問喔!
在這裡我希望可以分享自己工作中的點點滴滴。在身心科的診間裡,除了面對失眠、焦慮、憂鬱的患者,裡頭也總是充滿著許多悲歡離合、人性豐富的故事。白袍底下的我不希望自己只是一個會開藥的醫師,而是能在看診過程中讓個案有被諮商的撫慰。雖然在診間中,傳統且架構的心理治療似乎窒礙難行,但我也希望能讓這些心裡議題能從根本處著手碰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失眠的粉棕熊不想說話》|裝禎設計(二)■ 《 失 眠 的 粉 棕 熊 不 想 說 話 》 Instagram 貼 文 宣 傳 圖 片 ※ 本 人 自 製 , 如 需 轉 載 請 標 明 出 處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4-06-16
《失眠的粉棕熊不想說話》|裝禎設計(一)■ 《 失 眠 的 粉 棕 熊 不 想 說 話 》 書 籍 封 面 ※ 本 人 自 製 , 如 需 轉 載 請 標 明 出 處 ◎ 《 失 眠 的 粉 棕 熊 不 想 說 話 》書 籍 封 面 創 作 理 念 : 由於本作女主角──齊野的生育者──巫岷,實質上為「間性人」(俗稱「雙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4-06-11
長期便祕,可能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失眠造成的,可以找中醫治療。3/26新聞:20歲女性長期飽受便秘之苦,常常10天都無法解便,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有大腸無力症的狀況,腸蠕動較差,初期治療是給予藥物並多喝水。患者2週後回診時,儘管軟便劑已經「吃到4顆」,便秘情況仍未改善,直到她突然提出1個要求,醫師猛然意識到可能跟睡眠有關
Thumbnail
avatar
林沛勳中醫師
2024-03-26
Sony因PS5銷售減少面臨100億美元的下滑,凸顯對十年來遊戲利潤的更深層擔憂。Sony因其PlayStation 5主機銷售預測下調而遭受約100億美元的重大損失。分析師們對於Sony樂觀的PS5目標已經持懷疑態度,並突顯了一個更為迫切的問題:其重要的遊戲業務利潤下降。
Thumbnail
avatar
Samuel
2024-02-19
身為新手聲音演員的我,加入網配社團前的事前準備在開始去各單位應徵之前,身為新手聲演究竟該做好什麼樣的準備呢? 我們分成:硬體、軟體、個人技能三個部分。 請依照個人的預算規劃進行添購或進修。
avatar
一介
2023-07-09
avatar
張喬喬
2022-12-20
#失眠的夜-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最近不知道什麼原因,總是想起一個問題:「為什麼我總是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呢?」
Thumbnail
avatar
糾紛雜貨店
2022-11-19
#失眠的夜-關不起來的抽屜 每當天氣轉涼季節交替之時,總會片段般想起過去同樣季節所經歷的回憶,很喜歡這樣的溫度但討厭想起沒有溫度的記憶,似乎這樣的天氣不搭配點陰鬱的情緒會打破興致的樣子。 近期沒來由的想要改造空間,丟掉了以前的課本還有早就乾掉的水彩畫具,慢慢的收拾、慢慢的細數以前都幹了什麼奇怪的事情,發現收藏了幾十本筆記本
Thumbnail
avatar
糾紛雜貨店
2022-11-18
#失眠的夜-關於這個讓我困擾的問題回想至今在我有印象以來的第一次失眠是在幼稚園的時候,當時面臨人生的第一個衝擊就是「原來人會死掉!」,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只要想到「有一天身邊的人會永遠消失」這件事就讓我感到害怕恐懼,於是這個問題讓我焦慮的思考整個晚上並帶著不安穩的情緒度過夜晚。 - 這個問題始終困擾我很久,多年後我設法給自己一個合理的解
Thumbnail
avatar
糾紛雜貨店
2022-11-18
想失眠的月你有沒有想過, 只有月亮無法睡? 城裡所有人都在失眠, 月亮不是。 睜著陰晴圓缺的眼, 苦惱自己只能清醒, 無法失眠。 你的痛苦,也許是別人的甜蜜。 月:睡不著的夜,有我陪你。
Thumbnail
avatar
Kathy Yuan
202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