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職卸除】-妳也可以打電話給他

2018/0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在電視上看到,記者在訪問獨居的老人,他們年紀大了,自己住,住的環境看起來不太舒適,有的還自己煮飯。
有一位媽媽對著鏡頭(可能是記者)說:「我跟他們說,打個電話也沒多少錢,他們就不打。」話中有許多的怨懟,這樣的老年生活一定不是她原來的想像。
我心裏想,那不是電話錢多少的問題啊!你也可以打電話給他啊!為什麼一定要等他打過來呢?
我不知道她是怎麼想的,一般人可能認為:「他是兒子、女兒,是晚輩,應該主動打給我。」,「我打給他很沒面子」,「關心老媽是他的責任」,「他那麼忙,沒時間跟我講電話。」「我打給他,他會不會覺得很煩?」……
時代不一樣了,老媽媽對於老年生活和她以前看到的不一樣了,妳想他,就打電話給他,而不是光等他打來啊!
幾年前,我的家庭關係很不好,我不只卸下妻職、母職,自認為所有的家庭責任都做完了,不再付出。家中成員好像散掉了,5個人住5個地方,彼此疏離,老大跟我算同行,有時候會聯絡;老三在外地唸書,知道他回台北時會約他吃飯;老二在工作,碰面時好像跟我有仇似的,也沒什麼話講,我不怪她,或許她自己有些問題無法處理,也或許我對她說的話不適當,她比較直接表現出來。
有時候很久沒聯絡覺得有點奇怪,我會打電話給老二,她問:「什麼事?」
「沒事啊!問候妳。」來回幾句,幾個字,沒話就掛電話。雖然只有幾分鐘,至少知道她沒事,我也盡了主動關心的責任了。
想念誰,關心誰,沒有誰該主動打電話,誰該來看誰的問題,想的那個人可以發動,有講到話,碰到面就好了(我也可以去她住的地方)。打電話時,他說現在沒空,好,下次再打;這個週末沒空,下週再約,這麼簡單不就好了嗎?
貓只能在家裏等,人不是。/作者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24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