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 《結局?故事才不會就這樣結束呢》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聊諾耶蜜.沃拉(Noemi Vola)的《結局?故事才不會就這樣結束呢》這本書。很喜歡的美編朋友介紹我這本書,我想大概他知道我愛恐龍。這本書的封面,讓我聯想到大概跟彗星撞地球,恐龍毀滅這類的故事相關,如果結局不是大家想的那樣,那麼應該是恐龍沒有毀滅?生活在平行宇宙?在這本書到家裡來後,也沒有特別想到要看,殊不知一翻開,我的老天爺⋯⋯我對不起這本書,我太晚翻開它,這這這也太精采了,精采到遲遲無法決定該怎麼寫。
那就從絕對不能錯過的扉頁聊起,黑白色的扉頁不少見,是一群老鼠們正忙碌的各司其職,隱約看得出FIM三個字(後來查了是葡萄牙文的結局),看來是象徵著書名的意思。
一開始,作者提到,他想成為一名結局修改師,也就是可以修改故事結局的人。接著,他提到有些故事在最精采的,卻出現最糟糕的結局、或是太複雜、讓人難以接受⋯⋯(恐龍不會給我結束在這邊吧!)
這一頁,我真的在書本前點頭如搗蒜,對!最無趣的結局就是結婚,然後告訴你,接下來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我想所有小朋友都知道,婚後才是大考驗的開始,所有的驚(?)喜(?)都在婚後⋯⋯作者用了非常鮮明的顏色、逗趣的畫面去詮釋各種不那麼有趣、無聊或枯燥等等的結局。
我還在期待恐龍呢?作者卻突然轉向討論故事中會發生的事情,可能變得很強壯、可能移動一座山⋯⋯各種可能,隨著作者的安排,我注意起每個框框裡不同的情節,還在想著恐龍咧?
翻到下一個跨頁,欸,扉頁的老鼠,你跑來這邊幹嘛!還出來拿著大聲公喊:「STOP!」發生什麼事情?我迅速往後翻、再往回翻⋯⋯好像懂了什麼,情不自禁大笑起來!作者的安排實在無比巧妙,我不想把最有趣、驚喜的劇情在此透露,但我確信,這本繪本是自己近期內見到劇情最難猜到、最出乎意料的絕佳安排。
偷偷看一下封底,再看看一開始的封面和扉頁。作者利用彩色與黑白的手法呼應虛實間的關係, 那些「框框」們的存在妙不可言,至於老鼠?喔喔喔喔不要以為他是黑白的就不重要喔,不要忘了卡通人物的元老級代表——米老鼠,可是享有95歲高齡呢!誰說老鼠不重要的?
作者想當個結局修改師,結局修改師在這個「故事」中以我沒有想過的方式存在,但是「故事」的走向是什麼呢?相信我,能看到書本的你絕對會感謝我的不爆雷!所以,不管走進書店翻翻,或是直接購書,真的無比推薦實際看看這本書,它能為我帶來一整天的好心情,相信也可以為你們帶來快樂。
故事結局重要嗎?很重要啊,但是故事的過程呢?也很重要。誠如我們的每一天,有時候我們以為每天都扮演著一樣的劇本,起床、上班、下班、睡覺⋯⋯但就在看似每天一樣的戲碼中,我們可以來點不一樣嗎?例如,提早十分鐘出門,讓自己上班的腳步更優雅、中午來點不一樣的菜色、午後來杯去冰無糖的珍奶等等。但是,今天,我想推薦的是來本有趣的繪本,讓自己今天結束在嘴角上揚的時刻吧!
喔,你說恐龍咧?喔喔,不重要了,再讓我多笑幾分鐘🤣
文.圖/諾耶蜜.沃拉
譯/黃又青
出版社/阿布拉教育文化
37會員
14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