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卡一陣子?】黃刀鎮玻璃工坊Yellowknife | Old Town Glasswork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完美的完美Day.1 Old Town Glass workshop

Old Town Glasswork
這個點是去黃刀鎮上的第一個點,當時一下飛機到飯店放好行李就走路前往了,但沿路走走晃晃、邊看東看西,比我想像中的距離還長一點,大約走了大概30分鐘,到達工作坊的現場有點小遲到,大門一進去是販售區域,實際操作地點需要經過一個小徑(約15秒吧)到另外一個小木屋裡,一到的時候顯然我就是遲到的同學,大家都已經就緒了,而主導人是Matthew指引我把背包跟外套掛好,然後領取我的圍裙就正式開始上課啦!
工作坊的過程記錄
整個空間很小,大概就是兩個人可以側身一起經過的走道,這也是為什麼工作坊是有人數上的限制 (八人以下),Matthew以話家常的方式告訴你們玻璃工坊如何成立,甚至連空間移動、機器購買、遇到的困難等經歷都會告訴你。他們所使用的玻璃基本上都是回收的玻璃再進行切割、噴砂,接著他也會一邊介紹一邊示範待會整場工作坊我們該操作的事情與注意事項。
  • 如何把回收的玻璃進去切割
  • 如何把鋒利的邊用水與砂磨機磨圓滑
  • 選擇與黏貼圖案模版
  • 噴砂機操作
這些過程Matthew都會先一一示範,過程中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提問,最後大概留了30-40分鐘讓我們挑選玻璃器皿開始製作。我本來以為他會讓我們自行操作切割玻璃瓶,但基於工作坊大家可能都是初體驗,工作坊已經準備好眾多切割打磨好的回收玻璃器皿,我們只進行後面的圖案噴砂的動作。圖案是工作坊早已經準備好的,因為大多是觀光客去參加,他們準備的圖案都是一些比較大眾的元素,像是加拿大常看到的樹、動物、星星、雲、極光這種圖案,他們利用類似軟墊材質雷雕切割出各式大小圖案重複使用,而圖案噴砂的概念就像是陰、陽雕刻的意思,裸露的圖案就是會呈現出打霧效果,遮蔽的地方就是保留玻璃本身的材質與顏色。
分次噴砂
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挑選玻璃杯子,就像我們一杯酒瓶切掉上面的頭,留下下面區塊就是杯子,這也是他們提供比較多的免加價玻璃器皿,對了!工作坊的報名費一個人CAD$73(未稅與小費),包含完成一個作品可以帶走,但他們也有提供現成的馬克杯或是形狀比較特殊的玻璃器皿,如果加價也都可以選擇你喜歡的製作(上面會有貼價格,基本上都是 CAD $20起跳)。
本來是很想挑馬克杯,但是最近打破的杯子才剛新買一個,而且如果沒有記錯,馬克杯好像加價,所以選了唯一一個碟盤,感覺沒有人要選他,重點是不用加價。碟盤製作過程好像會比較麻煩,我剛好又挑了一個比較大面積的圓形,加上沒有適合尺寸的模版,他的圖案大多是一張長方形直接繞一圈黏貼在杯圈上,噴砂一次就完成,讓新手或是沒有任何藝術背景的人,不用思考也可以很簡單的完成。
我想了好久,加上讀設計的有某些程度的龜毛性格。整個把那些模版當做排版素材在用,分了3次噴砂,其他學員都已經結束了,有人甚至五分鐘就結束在那邊跟Matthew聊天,我還在那邊噴砂,加上噴砂機對我來說其實有點高,好在他們有專為個子教小的人準備木頭墊高,至於機台的操作(影片有操作畫面)
其實蠻簡單的,一手拿著作品、一手拿著噴砂筆,由腳踩踏控制噴砂,作品與噴砂筆保持一定距離,均勻來回地把剛剛模版鏤空的圖案都噴灑過,就可以了!
不完美的完美紀念品
作品完成的樣子,但其實我還想要噴上星星跟極光,但全部的人都走了,然後小助理也收拾完了,我本來還想要要求再噴砂最後一次,但...Matthew不知道是否看出我的慾望,他比我早先開口告訴我時間已經到了,我看了時鐘...真的已經結束了,知道這邊的人下班就是下班了,完全不會想要超時,不管工作有沒有做完,所以,我只好帶著我覺得不夠完美的作品離開,安慰自己不夠完美也是一種紀念啦。
最後回到一剛開始的販售區結帳並打包作品,等待的時候,聽到Matthew跟其他學員介紹他們的作品,也有學員提問說可以再來做其他圖案嗎?當然是可以(只要付費與有開放的時間,提早預約、人數允許下都可以)這本來興起我想要把它完成的慾望,但發現週日、週一他們都休息,這也是當初為什麼選在第一天就去玻璃工坊的原因,於是還是放棄這個念頭!
整體而言,還蠻有趣的!對於文化、藝術有興趣的人,應該都會蠻喜歡的,以下提供他們的網站與報名方式,可以打電話預約或是寫信報名,報名成功系統會寄發報名成功的信件給你,至於工作坊的付費方式就是工作坊結束後才收費。
後記:
我印象中我報名是先打了電話,但是沒人接轉語音信箱,我才用寫信的方式洽詢與報名。第二次打電話給他們,是因為原來他們登記我報名的日期錯了,我在收到報名成功信件的時候,我也沒有仔細看,在工作坊的前一天系統會自動寄信提醒你要準時參加,於是我提前一個月收到這樣的信件,我趕緊打電話要跟他們告知這件事情,但...電話依然轉語音信箱(可以留言),我有留言但我忘記我有沒有告知他們我的電話,總之沒人回電話給我,所以我又寫了第二封信告知登記錯誤時間並請他們更正,回信速度大概隔了一個星期,我差點以為我被列入黑名單,因為我猜他們應該也會遇到那種報名沒有出現的人也沒有告知,畢竟是事後才收費,很多人的心態可能覺得先報了再說。雖然回信速度很慢,但是內容是很友善地謝謝我告訴他們這場錯誤,他也已經幫我修正了!
  • Old Town Glassworkshop 官網資訊:
    島上余室
    島上余室
    想找到一個方式試著說明自己的心情無論好的壞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