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製定目標,才能維持長期進步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們想要開始運動或重訓時,一定是爲了一個或者幾個目標而來,例如變瘦變美、變壯變帥、改善身體活動度和健康狀態。當然,上面這些確實是目標,但是我覺得更準確來説是動機,而要讓訓練持續進步,最終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就要懂得如何製定目標。m
懂得設定目標,才能完成目標。
1、能夠完成
我覺得這個很好理解,也就是可執行&可達成。我們在開始進行一件事情時,總會設下宏觀遠大的目標,然而下場就是覺得完成不了,最後真的完成不了。
目標就像牛排,需要切成bite size才容易吞下。
2、有挑戰性
雖然説目標要能夠完成,但是也要具有一定的挑戰性,如此才能餵養自己的成就感和滿足感,帶來長期的推動力。如果你已經訓練了一段時間,大概可以明白那種一點一點進步的爽感,曾經做不到這個動作或重量,在經曆一段時間、正確方法的反複練習後,最終解鎖時的那種成就感。
完成具有挑戰性的目標帶來滿足感。
3、具體
這個我其實覺得蠻重要的,但我自己其實也一直沒有做到。例如我以前很常把新年目標定成今年的體脂率要跌到多少,然後就晾在一邊了……其實具體就是我要瘦身vs我要一個月瘦2kg,而且那個目標應該是可操作性、可量化的,eg:一個月瘦5公斤vs每天運動30分鐘,後者相比之下就有一個提供操作的方式。而具體的目標,其實就又回到第一點,我會建議將目標拆分得細緻一些,用可以量化的方式去進行。
例如我之前續舉重課時,教練幫我製定的目標包括20堂課後snatch和clean & jerk要在課程結束時做到多重、身體協調性要改善;然後與此同時我年初冩下的新年目標:snatch做到自體重、cnj做到比自體重重。看出來兩者之間的差別了嗎?
可將目標拆分的細緻、具體。

很多人強調恆心和努力,但是推動進步最後都是拼反複次數,重點不是誰最努力而是誰沒有失去興趣和放棄。所以目標需要可執行,才不會一直有挫折感;要有挑戰性,才能餵養自己的成就感。
這些製定目標的方式,不隻是訓練,也可以用在生活的其他方麵。我們總是在追求完美,但是沒有人能做到完美,我們應該追求的是持續的進步。
推動進步,比的不是誰最努力,而是誰沒有放棄。
完整原文刊載於個人IG專頁:火柴人的训练笔记(@my.training.diery)
火柴人的训练笔记
火柴人的训练笔记
從不愛運動到堅持重訓10年,當過記者、網編、雜志編輯。這裏主要寫一些重訓和舉重時的感想或心得。你不需要完美,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如果我可以,那麽你也一定可以。讓我們像水一樣,溫柔而有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