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未半,工作量是接案兩倍以上:減法不容易做到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創業過程,我在金錢、人力運用上,以及事業的觀念,和過往截然不同。
金錢上,過往我把金錢當成可量化目標,是要持續累積的資源。但在創業後,金錢是轉換資源的一部份。意思是什麼?我常常把金錢替換成商譽、作品、品牌形象、時間。
例如我會常常花錢請夥伴吃飯,會買廣告來槓桿品牌名聲,最常見的則是花錢請人設計版型、開發網站、處理社群工作,我就能空出時間做企劃、業務,或做自己擅長與喜歡做的事。
若是以金錢至上觀念,會很難從身上掏錢出來。而我至此後,金錢焦慮減少了,因為我知道錢不是不見,而是變幻成其他資產的模樣。
人力上,我除了會花錢請人協助,也大量採用互惠方式交換人力,例如我提供社群資源 / 文字能力,交換對方的設計 / 翻譯能力。此外,我也積極找適合的合作夥伴加入創業,學習管理 / 溝通。
為什麼要找人呢?因為自己不可能做完全部事情,人一天能工作的時間最多 16 小時,再怎麼有效率,工作量能是固定的,因此需要更多有能力的人參與。
事業上,我從自己核心喜歡做的事情出發,找尋合適的商業模式、資源、夥伴後,發現最重要的一步是:「開始做」。
開始做以後,才會從空想轉為實際,而實際會面臨的挑戰挫折遠大於想像,會有無數可以優化的空間。我光是在前期請人 / 磨合 / 行銷 / 企劃階段,就碰到好多難處。
我接下來沒有弘大目標,而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48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西打月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會員
17內容數
我的工作職涯經歷三個階段: 一、離開熱愛的記者職業,轉職到收入較佳的前端工程師。 二、仍然喜歡採訪、寫文字,也想自由工作,選擇離職當一名自由工作者。 三、現在正從穩定接案,跨入創業階段,一切充滿新鮮未知,猶如轉職、接案初期。 雙半月記中,每個月會寫一篇文,描述自己半接案、半創業的工作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