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光——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關於巫哲的撒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發現一個秘密。這日子過得沒勁嘛⋯就過得特別慢。但凡有那麼一點兒勁,就嘩嘩的跟瀑布似的攔不住。三天的草原行眨眼就過去了,臨走的時候我和顧飛買了對戒指,算是定情信物。」
印象是2019年入坑的撒野,迄今已重刷無數次廣播劇,每一次,每一次,都還是會被同樣或者其他地方給狠狠感動到。
就例如第四季第10集開頭,這段蔣丞的獨白,我聽了無數次還是會想要微笑,被溫柔和溫暖感動到想要流淚,而這段獨白的配樂也是絕了,精準戳人淚點,會讓人內心有著充盈的、要滿溢而出的幸福。
準確來說,撒野廣播劇的配樂就沒有不絕的,每一首配樂響起來,都能讓人自動回想起撒野劇中的某個片段、場景。
這除了原著本身足夠豐盈以外,無疑是廣播劇劇組的用心,為許多側寫的文字染上色彩與情緒,讓聽眾聽見風景,與故事中角色共情。
廣播劇第4季第9集片尾
廣播劇第4季第9集是每聽必哭。尤其是最末,蔣丞說「幸福,特別幸福」的時候。
那會兒的故事氛圍,已經從二人異地的不安、壓抑的分手情節,逐漸轉變為感人、溫馨而幸福。經過兩到三集的鋪墊,再到草原行,飛丞二人並排躺著看星星,當這首歌響起我直接被感動到飆淚。
並且不禁聯想到Dan Gibsan的「Ancient Stand」。
飛丞一起看星星的這一幕是我多年來所想像的愛情最美好的樣子,是兩人聚在一起說些沒有營養的小話、傻樂,是安安靜靜待在一起,是肩並著肩在林中散步。
所以「There is a balm in gilead」象徵救贖,讓聽眾感受到飛丞二人當下的感受,那是令人忍不住要微笑,是滿溢而出的幸福,令人不禁落淚。
「跟著光。」
顧飛說蔣丞是他的小太陽。但實際上,在初到鋼廠那段壓抑空茫的日子,若沒有顧飛的悉心照料,蔣丞恐怕難以順利從遭受寄養家庭拋棄、原生家庭的失能,這樣的低谷走出來,遑論考上心目中想去的學校。
相對來說,顧飛是習慣失去、過於早熟的少年,在他的認知裡,他與蔣丞並非同一世界的人,他覺得和蔣丞的相遇是一期一會,蔣丞有一天會離開鋼廠、離開自己,去到遠方,所以他的愛虔誠而卑微,也促使他後來提出分手。而蔣丞的一張紙條「希望我們都能像對方一樣勇敢」,點醒了他,促使他願意嘗試掙脫原生環境給予的枷鎖,在第4季番外最末,顧飛正向展現了自己善於照顧他人的特質,且擔待起一家之主的角色,他的付出型人格不再成為侷限自身的原因:
「七月十一日,晴。顧飛開著二手小破車,帶著他的男朋友和妹妹,還有一隻貓,飛馳在回鋼廠的路上。這車的音響很差,呲啦呲啦的廣播裡傳出有年代感的音樂。顧飛感受著車子彷彿不存在的避震,這趟不完美,甚至有些辛苦的旅程,有種相依為命浪跡天涯的浪漫。雖然顧飛覺得這也很不錯,但他還是想要買一輛不超過二十萬的好車。」
這段真是溫馨可愛又浪漫,再想想開車的是顧飛,真的很有一家之主的風範。🤣
而且,過去花錢大手大腳的蔣丞,因為顧飛和顧淼而變得摳門,還被笑是財迷;而過去對於物質、未來無欲無求的顧飛,後來會想要換一輛不錯的好車,多半是想要給男朋友和妹妹一趟舒適的旅程。這種改變和對比,也是可愛無比。
到第4季番外最末,顧飛向蔣丞說:
「丞哥。生日快樂丞哥,希望你永遠都這麼快樂。生日快樂丞哥,希望你永遠都笑得像一束陽光。你是我的陽光。」
「生日快樂丞哥。我以前,希望你想起在鋼廠的日子時沒有遺憾。現在我希望,等有一天,你老了,回頭看看,跟我在一起的這輩子,都沒有遺憾。」
這時候的他們,因為顧飛的改變,使得愛得坦蕩而炙烈的蔣丞,不再像過去每次分別那樣覺得心慌,還必須以開朗、陽光的樣子掩飾他的心慌。他說:「生日快樂顧飛。跟著光。」,那是身處寧靜氛圍的幸福語氣,還帶著點撒嬌、感動的口吻。
其實,還有一點最觸動人心,在於蔣丞知道顧飛的付出型人格後,瞬間理解他們之間的問題在哪,並且耐心等待顧飛走向他。這種相知、相互理解的能力,以及處理親密關係的智慧,都十分難得。
哪怕見面後抱著顧飛哭到不行,也要挺住。而顧飛也沒有讓蔣丞失望,他領略到了維繫情感、和對方共度一生,都需要彼此以勇氣和智慧澆灌——
相信對方會陪著自己,會停下來等待自己跟上,也相信自己可以跟上對方。只有不再自卑、壓抑,即使是付出型人格,也不會再出現情緒崩潰,影響親密關係的狀況。
說了這麼多還是覺得說不完。
暫且小節一下,也分享第4季第9集飛丞二人一起看星星的Bgm,還有第10集開頭的Bgm,分別是「Lan Post的『Above a cloud』」和「Gael的『Braeriach』」。
13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此生一次的大冒險 - 跟著陌生人去追極光 (未完)趁著復活節假期與同學去冰島看日思夜想地極光! 結果竟然在毫無預期和準備的情況下,搭上陌生人的車一起追逐去了,大概人生不會再有一次這樣的冒險了吧~
Thumbnail
avatar
林叁
2023-12-24
跟著沒來由的想法,我像個剛睡醒的小孩。不承認一個時空的人,不可忽視的,在無意間沒有任何理由的看到你在,虛假的出現,淡然的離開,你待在什麼地方,當個盲目者,以信奉的角度發出光,異眾向其溢出的啟蒙,那是你未曾被注視的和偷來的能源。 我一直很喜歡它,就像它應該的那樣 我感到悲傷是很自然的,因為人總是會改變的。 我這麼一說,為什麼引起你
Thumbnail
avatar
2023-11-15
【台東縱谷三天兩夜】跟著導遊吃美食、泡溫泉、部落探索|2023台東光祭回知本,秋季必看視覺饗宴│台東深度旅遊景點懶人包!【台東縱谷三天兩夜】跟著導遊吃美食、泡溫泉、部落探索|2023台東光祭回知本,秋季必看視覺饗宴│台東深度旅遊景點懶人包!
Thumbnail
avatar
金亮亮部落客吃喝玩樂趣
2023-11-12
2023秋季日劇16部大盤點,跟著吉岡里帆「穿越時空」,與廣瀨愛麗絲開展《我的第二青春》!本季秋季日劇包括聲量頗高的《派對咖孔明》、穿越現在與未來的《別跨越時空啊,戀人們》、理組也會做菜的《費馬的料理》,還有橋本環奈飾演的可愛刑偵劇《特命!》等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六六 LiuLiu
2023-10-01
跟著網路媒體與方格子的SEO,讓自己小小的文章,在網路的銀河中閃閃發光網路時代的創作有苦有樂,試著在網路的銀河中,留下一閃一閃的小星星吧!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3-09-29
就是那個光~跟著我欣賞澳洲極光?|澳洲旅遊|異國手札In the spring of this day to say go on a walk!  I bring you, you take the money.
Thumbnail
avatar
蔓無目的
2022-09-28
閒談-社區大樓觀景第一排公設圖書室,我們都要試著跟鄰居友好相處不知道大家在買房之前是不是都會參考親朋好友的意見,或是上網看一些買房注意事項,有時候考慮了這塊就忘了那塊,考慮的那塊又忘了這塊.......
Thumbnail
avatar
紗綺創作小屋
2022-08-16
有陽光,跟著自己繼續生活。 溫馴的陽光總是跟著自己的背後在巷弄間逗留,還有一點點的隨風讓汗水不是那麼輕易的滲出,這樣的季節這樣的溫度實在太剛好,剛剛好可以散步一個下午然後迎接晚上的到來,挑了一天,我便是這樣度過,最後隨意的街上路邊攤子吃了點東西,帶上一杯迎接日落幕的飲料陪著回家走路。 一個人的時候,不見得最無聊,一個人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Beck
2021-11-28
手札#04 Here Comes the Sun:跟著陽光,大步向前走!回頭看看兩個可愛的孩子之間有趣的對話,真是要比瀏覽一些無聊的政治口水要來得健康許多。疫情期間哪兒都不能去,只能宅在家苦中作樂了。至少一家人在一起,平平安安的,就是幸福。期待自己不要被繁雜的媒體資訊影響,保持判斷力。盡量保持正向的心態,跟著陽光,大步向前走!Here Comes the Sun!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1-06-02
我看《跟著考霸記筆記:教你在考試中通關的筆記學習法》:與其理解,不如記憶我看《跟著考霸記筆記:教你在考試中通關的筆記學習法》:與其理解,不如記憶 身為臺灣規模最大的筆記社群「我愛寫筆記」創辦人,常有人會問我有關寫筆記的問題。特別是如何透過做筆記的方式,來順利通過各種競爭激烈的考試? 如果你也有類似的問題或困擾,那麼且讓我跟你推薦一本輕薄短小的好書《跟著考霸記筆記:教你在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