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為什麼要戀愛》書摘3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摘:
以身體健康而言,愛真正的力量可能不在於它所造成的結果,而是它所防範之事。愛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力量,就是能夠保護我們遠離慢性孤獨(chronic loneliness)的戕害。約翰在他的開創性研究中,已發現此種社會剝奪(social deprivation)狀態有害身心。
關於孤獨,我們首先要了解的是:儘管孤獨讓人痛苦,但它其實是為了幫助我們——有點類似警報系統。例如低血糖引發的飢餓感。約翰發現孤獨感也隸屬於此種生理警示系統,只不過孤獨提醒的是人的社會身體(social body)所遭受的威脅和傷害。孤獨感會增加我們與他人建立關係的動力——這是大腦在告訴我們:我們正處於社交風險之中、處於團體邊緣,我們需要受到保護、包容、支持和關愛。
若您只是一個人在公寓裡,盯著手機,夜復一夜感到如此呢?此時便是孤獨感從救命變得致命之時。
孤獨者並無問題,差別只在於他們如何看待自己的關係或缺乏關係。我們可能已婚但感到孤獨,或參加聚會卻感到孤獨;社群媒體也是讓人容易感到孤獨的一種聚會形式。
人在對關係有所不滿,或對社會關係的期望與本身認知的現實有落差時,常會出現孤獨感,很渴望有夥伴、伴侶或理解自己的人,但卻遍尋不著。
人感到孤獨時,會變得多刺、沮喪、只注意到自己。若您經常對自己的關係和社交生活感到不滿意或不滿足,若您覺得自己少了陪伴,千萬不要只是忽略自己的感受,這種感受其實非常危險。
約翰曾經說過,英語中並不存在「孤獨的反義詞」,孤獨就如同飢餓、口渴等生理需求,也會引發渴望,只是我們缺乏孤獨的反義詞。然而,我從自己的學術研究和親身經驗,廣泛理解了愛之後,我開始認為愛其實是孤獨的反面。愛便是約翰多年來,一直在尋找的社會連結之感,也是我至今從身旁的人獲得的感受。
註:如果作者說的我自己再同意不過了,就不會再寫什麼心得,因為作者幫我說出來了。書摘與大家分享。
5會員
210內容數
我們將要去擺市集了,這是我們的攤位名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