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對話】惡夢對我說(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經歷了疲憊的一天,遭遇各種突發狀況或是有人踩了你的地雷卻不自知,忍耐著情緒好不容易讓自己入眠,卻做了可怕的惡夢,讓你半夜驚醒或到早上醒來時感到挫折不已,怎麼連夢都不放過自己?
你是否與我一樣有同樣的疑惑,為什麼會做這些惡夢?
夢到底想說什麼?

找不到家的夢

我小時候最常做的惡夢是找不到家的惡夢。
那時我家在公寓的四樓,夢裡我總是一個人爬著樓梯三樓上去是五樓,五樓下來是三樓,怎麼樣就是走不到四樓,也找不到我家的那扇門。
又或者我一個人在夜晚無人的大馬路上一直走一直走,走了一整晚也走不到我家。再不然回家的路上忽然被形體不明的黑影追趕,就在夢裡一直跑一直躲最後墜落懸崖。
在我的記憶中,我曾向母親說我常做惡夢的事,她說是我看了無敵鐵金剛那種打來打去的卡通看太多才會做惡夢。我沒說什麼,心裡想著,我又沒看無敵鐵金剛……
之後我就不再向母親提做惡夢的事,怕被禁止看卡通(笑
因為從小學時我就有入睡障礙,非常難入眠,去家醫科看診後醫生開了安眠藥給我,第一次吃了藥後那真是難得的好眠,不用再面對紛亂緊張的夢,但母親擔心有成癮性,就沒有再繼續吃藥。
我也就持續每晚面臨失眠或做惡夢的困擾。
我一直尋找的,可能是情緒表達的接納
多年後後來向心理師說起這件事,心理師說,母親的反應很出乎你的意料吧?本來說了做惡夢的事是希望被安慰說做惡夢好可怕喔!媽媽在這裡陪你,抱抱你這樣。
母親的回應卻是因為你看太多卡通造成的,她想直接找出問題的原因來解決。
我忽然就哭了。
我覺得很神奇的是,在心理師這麼說之前我從來沒想到原來我那時候期望被安慰,小時候的我真正想說的是,做了惡夢我很害怕,我想要被安慰。
但是我表達不出來,或者我的表達沒有被接收到。因為長期情緒表達的需求都得到要檢討自身原因的回應,所以漸漸的我放棄這件事,甚至質疑起自己的情緒,為什麼別人不會害怕的事情我要感到害怕?為什麼別人不會難過的事情我要感到難過?我為什麼沒能解決自己的情緒?為什麼我不能像大家一樣?
我鎖上了自己情緒表達的能力,勉強自己去演得像他人期待的那樣,我也就一直在自我感覺的迷霧中,找不到歸屬感,找不到回家的路。

無能為力的夢

再後來我時常夢到的是一種感覺自己無能為力的夢,夢中的場景通常是海邊,我看見有很多人在海邊玩,夕陽非常漂亮,一切美好。但我卻知道接下來會發生海嘯,我在海邊奔走告知每個人說快離開海邊,海嘯要來了!但沒有人相信我,最後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海嘯襲來捲走所有人,甚至有一次在海面上看到蕈狀雲。
還有另一種是只有我知道明天世界即將毀滅,但若我死了毀滅就不會發生,因此在夢裡我向我遇到的每個人一一告別,我不能告訴他們我即將要死了,只能在笑著聽他們說日常時心裡想著,啊,希望明天過後你們仍然能一如往常地過日子。
只可惜我不在那之中了。
醒著的時候我時常想我為什麼總是做這種夢?難道是我很傲慢以為自己能預知悲劇發生嗎?
沒被看見的感受也真實存在
心理師告訴我,那是在反應我的困境。我確實感知到了什麼,但那是周遭大部分的人感知不到的,所以沒人相信你的感覺,然而事情走向有時候就確實和你的感覺一致。
回憶起當下感受,真的非常難過,因為我真的好想找到一個願意相信我的感覺的人。
心理師提醒我,因為他們不能感知到,所以他們可能很難理解我為何有這些反應,甚至會告訴我是我想太多了。
因為過去生活中那些感覺長期不被看見,我也質疑自己的感覺是不真實的,甚至很討厭自己有情緒的波動。國中時輔導室的老師們時常忽然跟我說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一直摸不著頭緒,想說我沒有給自己壓力啊,頂多會覺得自己為什麼不能再更努力一點念書、太懶散了之類的。
長期諮商後,我才逐漸覺察到那時候我給了自己不能表達情緒的壓力。在被人排擠嘲笑甚至刻意找麻煩的生活中,我拼命告訴自己這些沒有什麼,每個人都生活的很辛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我不該為了這些『小事情』生氣難過。
因為沒有人相信會有即將要來的海嘯,我也就欺騙自己忽略海嘯帶來的警訊,就將自己的感受打散得四分五裂,與自我的連結越來越遠。

寫這篇文是想分享我對夢的體驗、覺察及與心理師對談的內容。
開始下筆寫後內容又開始越來越多,為了方便閱讀,決定分為(一) (二)篇,
【內在對話】惡夢對我說(二)會在明天發布。
如果對這個主題有興趣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4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陽生緣 第一章(十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兩顆番茄寫作實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玄陽生緣 第一章(十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內在對話】讓自己落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催淚的心理小學堂,和內在聲音對話 -Inside Out沒有公主、也沒有怪獸和英雄,回歸到一如你我的平凡人,深入探究全人類共通的心理
Thumbnail
avatar
Carrot
2024-06-20
推拿按摩與心靈寧靜:深度放鬆與內在對話在現代繁忙的生活中,推拿按摩逐漸成為人們追求身心平靜的有效途徑。無論身處新竹、台中還是竹北,推拿按摩的舒緩效果在不同地區廣受歡迎,特別是竹北整復推拿和竹北中式按摩,成為深度放鬆和內在對話的獨特方式。 新竹推拿擁有獨特的技法,注重通過手法的緩慢而有力,針對穴位和筋絡進行調理。這種推拿調理有助於促進血
Thumbnail
avatar
pippa jaxie
2024-01-16
【Queenie讀心書】穿越《內在黑洞》的對話,陪你走過人生困頓書中芳儀化名「高麗菜菜子」用幽默俏皮的書信,向崇義老師提出人生各種疑難雜症的問題,而崇義老師以薩提爾的概念並且引用了許多電影和故事情節來展開深刻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Queenie's - 淬煉生命的旅程
2023-11-29
肯尼閱讀筆記(人生勵志) @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作家侯文詠的文學創作是少數橫跨五、六、七年級生的共同回憶,一位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博士,同時也是麻醉科主治醫師,卻毅然決然且一心一意地埋首於文學的創作領域中,一路走來,印證了當持續投入熱情對自己有興趣的專業領域且持之以恆的精益求精,依舊仍夠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10
探索靈性世界中的內在對話和清理心靈的溝通管道。 00:03 👉 一 .清掃你的溝通管道。(開啟內在的通道:探索架構二) 03:45👉二.開啟內在力量:與自己的內在對話
avatar
廖盈媗
2023-09-24
與內在小孩對話你快樂,我就快樂!
Thumbnail
avatar
心晴
2022-11-27
【閱讀筆記】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寫這篇心得感覺比之前幾篇還要難,心靈勵志的書總是有很多內化而難以言喻的部分。尤其侯文詠與兒子的對話讓我感到溫暖、實際,又有點不可思議。溫暖實際的部分在於,這些問題確實能見於生活,並困惑住身為年輕人的我們。不可思議的地方在於,父親與兒子面對彼此的生活經驗竟可以如此坦然。
Thumbnail
avatar
YaZ * 愛寫筆記的社畜
2022-09-25
行為管理的關鍵-自我對話的訣竅︱人類圖X NLP ︱內在對話 其實,人與這個世界有四種不同的關係,分別只是有否活出他們自己而已,可以說是他們人類圖裏的信息. 1. 他會認為自己是這個世界的受害者. 2. 他認為自己創造了他經驗的世界. 3. 他和其他人創造了他所認知的世界. 4. 他明白自己只是更高存有的代理人,透過他運營這個世界. “我不能…”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05-05
# 16 【書名】與內在對話# 16 【書名】與內在對話 【出版社】心靈工坊 2021/1 【作者】羅伯特‧強森(Robert A Johnson) 【共鳴心得】 人透過兩種方式才能進入無意識,一種就是夢境,另一種就是想像。當我們把無意識的夢境清楚地用有意識的方式來詮釋,就會帶來更深且有力量的資源。 【共鳴句子】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2-02-06
[閱讀] 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旅程佳句摘錄 不要讓自己感到挫折, 也不要太早放棄. 現在做不到的事情, 不代表以後不能做到 請繼續堅持自己的熱情, 如果不能幫助這個世界, 那就先幫助這個社會 如果不能幫助這個社會, 那就先幫助周遭的人 如果連周遭的人都無法幫助, 那就先幫助自己 用能讓自己快樂的方式好好長大. 只有先讓自己變成一個幸
avatar
冷夏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