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吃素是為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剛同門問:修習密法需要吃素嗎?吃素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我回答:有關於中國佛教吃素的原因,是起因「梁武帝」的政令而慢慢根深蒂固的。這些典故,可以在網路上查的到,這裡不累述。

密教起源地是在印度、西藏....這些植物較不易種植的地區,為了生活與延續生命,沒有強制吃素的要求。

但在佛典裡,常有:六齋日、十齋日....等敘述,在每月或特定時間內依佛制齋戒,可增長功德與福德。所以民間自然開始流行「吃素」可以增長福報、可以轉變命運的說法。

對於這個說法,我不置可否,因為我認為重點不在「吃不吃素」,而在「心的轉變」。我贊成喜歡吃素的人吃素,更贊成你懂得在吃素的過程中,學習到:多為別人想一想。

為何我如此說?因為植物亦有生命,不是只有動物有生命。如果以為「動」的比較厲害、比較明顯者,才算生命,這不合理。還記得佛典上寫:一口清淨水、八萬四千蟲、如果不持咒、猶如殺眾生。一口水就有這麼多「蟲」了,而這些「蟲」,我們不靠儀器根本不察覺「它們」的動,那算不算生命?佛典上說:算;你說:算不算?

照我這樣說,吃素不就沒必要了?

我以為啊!吃素與吃葷的分別,不在於你吃了什麼東西,而在於你怎麼看這些東西。佛法的學習,有一點是很重要的,就是:慈悲心。吃素就是為了要增長慈悲心。而慈悲心的學習,就要從:「多為別人想一想」開始。而這正是「四無量心」的修習重點。

大家常發現,很多吃素的人、甚至出家眾者,嘴吃素,但開口罵人時的狠樣,不輸街尾的流氓;爭奪財物時的表情,不差八點檔裡的種種狠毒手段。儘管這些吃素的眾生,聲稱自己吃了多少年的素,但是「內心」的複雜,一點也不輸吃葷的我們。

那吃素幹嘛?!「心」的轉變才是重要的。

把你的心放柔軟吧!多為別人想一想!用慈悲的心態來愛護眾生。不要一直想著爭鬥、耍狠、侵奪、不滿、報復,這樣下去,就算你吃了一輩子,那又如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吃素是一種可以傳達給任何人的生活態度安娜是一名胎裡素. 她喜歡以紀錄日常生活的一切, 鼓勵人們轉向素食主義. 她最近和我們分享了吃素的心得, 並介紹自己最愛吃的台灣素食料理. 請妳介紹自己 我叫安娜,來自台中。目前在台北工作,算是個斜槓小青年~ 平常是普通的上班族,下班是 youtuber & 魔術師小幫手. 沒事就喜歡到處
    Thumbnail
    avatar
    yhktwo
    2024-06-12
    埔里,癸卯年三獻清醮。於是我又吃素了,因為會怕。「老師,那摸同學屁屁可以嗎?」 祈安清醮之後3年,2023,三獻清醮又來了。 於是我又在吃素了。 這次我也認真向同學們宣導「破戒會綏喔」的觀念,嘻嘻。 方法就是把之前3次遇到做醮時,寫在網誌裡的破戒故事,分享給大家。 於是大家都很怕。 特別是,3年前那次,我們主任因為吃了葷便當,手切到,血流不止, 這故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3-12-14
    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吃素降低30%罹患憂鬱症風險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吃素降低30%罹患憂鬱症風險 更多請見「觀音山 全球資訊網」 https://www.fazang.org/info/events.php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9-22
    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吃素環保愛地球!素食拯救千萬人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吃素環保愛地球!素食拯救千萬人 更多請見「觀音山 全球資訊網」 https://www.fazang.org/info/events.php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9-19
    為什麼吃素還是得到癌症?上個月到了一家素食店用餐,得知老闆前陣子去醫院做檢查,發現得到癌症😭,雖然是初期,但老闆的心情十分低落著說:【我吃素,也賣素食餐點,為什麼還是得到癌症?我乾脆吃素賣肉好了,怎麼說賣葷食比賣素食好賺也好做!!到底是為什麼?】,聽到後我冷靜了一下,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能相遇就是緣份,即便是在公交...
    Thumbnail
    avatar
    素食先生vegan220206
    2023-06-25
    吃素後對“擔心”有所釋懷“能解決的事情為什麼擔心?無法解決的事情擔心有什麼用?”,擔心的背後就是在意及對這人事物想要控制,希望能在自己的手掌之中,試著不要在意太多事情...
    Thumbnail
    avatar
    素食先生vegan220206
    2023-02-18
    Anna聊時事:為什麼越來越多人選擇吃素?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以及科技的發達,一定要吃肉才健康的迷思已經漸漸被打破,現在我們知道,豆類與菇類的膳食纖維及蛋白質,不僅能滿足人體的需求,甚至還更營養、更健康,所以會有那麼多人開始吃素,真的不是沒道理的。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11-22
    吃塑膠沒事?沒事吃塑膠?A:你相信自己經常在吃塑膠嗎? B:怎麼可能?有看到塑膠碎片我會拿起來... A:問題是...塑膠微粒小於5mm,太小了我們看不到耶...而且,南北極空氣中、海水中、海鮮中...,到處都是啊。 B:...... A:你相信有塑膠在我們的肺深處,在我們的血液裡流動嗎? B:那現在怎麼辦? 延伸閱讀:
    Thumbnail
    avatar
    爸爸媽媽同學會
    2022-06-24
    吃素在職場會受歧視嗎?|Vegan菜鳥決定Vegan那一天來的很突然 「你這樣員工旅遊怎麼辦?」 「你這樣很麻煩」
    avatar
    Chloe.K
    2022-05-05
    【科學證實】10大吃素的好處 ! 吃素的壞處 ? 吃素救地球是真的嗎 ? 你所擔心的都不是問題~用飲食來決定你的身體組成[likecoin] ⚠警告 沒有任何一種飲食或生活方式適合所有人 ! 無論是哪一種飲食方式,如果沒有攝取均衡且足夠的營養,皆有一定程度的健康風險。而適合他人的方法不一定能成功複製在你身上 ! 為什麼要吃素? 大家常常聽到吃素有很多好處、吃素救地球、吃素減少碳排放量等口號,這是真的嗎? 吃素的好處
    Thumbnail
    avatar
    榮恩衛斯理的健康學院
    202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