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練習0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在個人或組織端的溝通,第一象限與第四象限各自的問題意識為何?

主婦聯盟中山國中站與我形成的是站務與社務端的合作關係,站所成立6年了,四位歷任站長以目前來看均無法突破社員數的突破,因此利用額(營業額)就難以提升,我是社務志工,一開始我擔心這個站所可能會面臨關閉的結果;社務端的主委與我們各功能委員都很努力,後來我才發現其實站務端全職員工的工作心態是關鍵,由於主婦聯盟的全職員工有很多都是二度就業的婦女,以及面對即將退休後的第三人生,所以有些成員是抱著準備退休的心態在工作。

我們的痛點很明確: 利用額(業績)停滯無前進!

我們雖彼此信任,但是合作社不同於企業管理,合作社講人的溫度,大家都是同溫層,組織管理的KPI、績效考核是窒礙難行,360度評核在企業中都是要小心執行的,在合作社更是要注意,免得連信任都被磨蝕了!

這樣我們要怎樣成長進步? 如何有創意去創新業績?

2.若從疫情對於外在現象與議題的影響來看,第二與第三象限的問題意識為何?

拜疫情所賜,在家自煮的社員利用額確實有提高,但疫情過去逐漸解封,我們沒有增加新社員或叫醒更多睡覺社員,大家又回到疫情前的習慣了: 外食或叫外送都方便,食安問題變得不那麼緊張了!

3.從你個人的角度出發,你最關心的問題意識屬於那個象限,可以簡述說明你的問題意識嗎?

我擔心或許有一天我們真的會關站!

我們到現在應還沒有獨立自給自足,合作社以生命共同體的經營方式留著一個不賺錢的站(雖然我們本來就是不以賺錢為目的),但就營運角度看,該站確實有重新評估存續的必要。

從管理上,我們能不能回到選、用、育、留的執行制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你想活出什麼樣的自己?52個自我提問練習,建立屬於自己的人生版本 你在什麼時刻會想問自己問題呢? 是遇到棘手的問題而急欲尋求解答之時,抑或是無助氣餒的茫然時刻? 打從幼兒時期,我們就對周遭的一切感到好奇,也會積極向父母尋求解答,不知不覺邁入求學階段,我們忙著在一張張的考試卷中解題,在踏入職場後又為了每個月的薪餉賣力工作,以至於我們幾乎沒有餘裕思考屬
    Thumbnail
    為什麼無法好好愛?關係中的愛&恐懼—練習愛的5個自我提問儘管每個人都想要愛,很多人卻無法體驗到愛。那些來自過去、充滿罪惡感的恐懼,阻礙了我們在當下給予並接受愛。我們不可能同時感受到恐懼與愛。
    Thumbnail
    探索AI提問入門指南:以旅遊規劃練習提問精準度!年前將至,出國旅遊的熱度逐漸提升,規劃行程常常是耗費龐大時間的一個必經過程,而透過AI,可以幫助你預先了解目的地,這裡將介紹幾種提問方式,並以日本旅遊為例,來說明如何在規劃形成的過程。
    Thumbnail
    2024-01-01
    不被洗腦的思維練習:提升溝通力×適應力×問題解決力,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決策 每天打開電腦及手機,總是會看到許多新聞及資訊,有的文章內容乍看講述得頭頭是道,實則充滿矛盾及錯誤之處,但偏偏看到底下有海量的附和留言及嘆為觀止的分享數,總是讓我忍不住感到自我懷疑,到底是我對於事情太過注重理性邏輯與正確價值觀,還是現代人確實欠缺自行思考判斷的能力? 《不被洗腦的思維練習》這
    Thumbnail
    程式題目練習:怎麼判斷質數?如何把觀念應用到題目,用程式解決問題?文組生的自學程式之路|芽芽的程式之旅從跟著教學影片把老師的程式抄過一遍,變成看到題目能把題目轉為程式,對於初學者來說蠻困難的。所以我想以初學者的角度來分享自己怎麼適應這段轉換的過程,以及我解題的方法是什麼。(也順便紀錄一下自己的思路) ※主題:流程控制為主的綜合小應用 ※題目:讓使用者輸入一個數字,並用程式判斷該數字是否為質數
    Thumbnail
    好書推薦 | 不被洗腦的思維練習(提升溝通力×適應力×問題解決力,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決策)聰明人是怎麼思考的? 聰明人能在短時間內整理自己想說的話,以淺顯易懂的文字精準表達,讓對方輕鬆理解訊息,省下不必要的時間。 這本書教你100個方法,訓練培養你的思維能力!
    Thumbnail
    2023-03-23
    大家日本語初級2第15課問題P.46-47/第16課練習B P.53/みんなの日本語初級Ⅱ第15課問題#大家日本語初級2第15課問題#みんなの日本語初級Ⅱ第15課問題 #大家日本語初級2第16課練習B#みんなの日本語初級Ⅱ第16課練習B #Minanonihogosyokyu2dai15kamondai #Minanonihongosyokyu2dai16karensyuB #大家日本語初級2#第1
    Thumbnail
    2023-03-18
    【高我傳訊】感情問題都是表象,請問你真的好好了解自己了嗎?改善信念系統的自我練習方法同樣的,在面對感情關係上的缺乏時,遲遲單身未果時,如果可以,讓我們一起慢下來,先釐清一些事:到底是因為外界的壓力導致我跟著緊張急著找對象?還是因為我過得實在太差,覺得有個伴好像會讓自己好過一點?還是說其實根本就有適合的對象,但因為太害怕了不敢往前進一步?
    Thumbnail
    2022-03-28
    如何更深入認識自己,從5個問題開始練習。蘇格拉底曾說過,認識自己,方能認識人生。 這麼說來, 認識自己真的非常困難呢。 因此, 生涯教練雖然會邀請來談者描述過往的經歷以及未來的規劃,但仍然需要透過確認來談者當下的想法與狀態,去認識這個人的內外實際上「在哪裡」,接著才會有比較有效的談話,使他們能在當下就獲得力量去面對困境或產生行動。
    Thumbnail
    2022-03-08
    「一樣的訓練,不一樣的效果?」學習三角,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學習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實踐。訓練不是不需要動腦,訓練是在身體力行中發現不足、在思考與嘗試中找到正確的方法進步,學習三角的應用,就是讓選手從訓練中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
    Thumbnail
    202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