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的,跟孩子要的不一樣,怎麼辦?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想畢業後實習半年期間,這半年初嚐教育甜美的果實。
實習期間,坐在教室最後一排觀課一個月,當時覺得非常害怕,因為每個孩子都對我這個陌生生物感到好奇,他們看我的眼神就像在看櫥窗裡動物一般,下課我也不知道怎麼靠近他們,而他們也不曉得如何開啟話題,我們總是默默觀察彼此。
因為已經六年級,所以他們也開始為要上國中而準備,有些孩子為了要考資優班,就得要複習培訓,當時我心想除了讀書,還可以做什麼?
教育,是為了孩子臉上的笑容。
當時有機會可以擔任六年級班導師,雖然只有短短一兩個月的時間,但我深知每一位老師對他們每一個人的影響都是非常深遠的,教育可以傳遞知識,也可以傳達一個想法或認知,我發現一個孩子總是在下課時間或午休時間就拿出白紙塗鴉,不過在班上,他的成績並沒有這麼突出,我站在前面上課,同時我也觀察每一個孩子,上課時間這孩子面無表情甚至產生倦容,當他拿起畫筆作畫時,表情跟精神真的天差地別,我可以確定這孩子作畫時真的很開心,作畫這件事對他來說是很享受的一件事情,找到機會可以跟這個孩子聊天,發現他真的很喜歡畫畫,只是沒有學習畫畫的機會,所以就只能塗鴉,當下我決定親自寫一封信給他的父親,隔天我也收到回信,孩子的父親表示會立即幫孩子找一間畫室讓他學習畫畫,這孩子國中考上美術班,現在高中也持續攻讀設計科,雖然不擅長讀書,但是這孩子找到自己的特質,並按照自己所適合的道路前進。
每個人都是特質的王者,在自己的國度裡可以盡情揮灑,成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只是負責扮演引導的角色,讓孩子可以在最適合的位置上發揮,我們無法決定孩子要做什麼,只能幫助他們思考為什麼要這麼做。
看看<水果>吧!蘋果、水梨、水蜜桃、葡萄、柿子和草莓等各種水果,按照長相,其「特質」都各有不同。而且按照那特質,其「模樣」不同、「品種」不同、「味道」不同、「營養」也不同。因此,這水果無法取代那水果,非得要是那水果才行。
<人>也是如此,地球世上七十億人的特質也各有不同。每個人的「長相」不同、「特徵」不同、「美」也不同,因此這個人無法取代那個人。
<自己>在地球世上是獨一無二的,這就是「特質」。會在那基礎之上發揮「才幹」。能發揮那「才幹」的人,在世上也只有自己這一個人而已。
在屬於自己的特質和才幹的事情上,「自己」就是王。因此,只有「自己」能做到。把<自己的特質和才幹>當成「自己的希望和財產」,並由自己去做<自己的事>來生活吧!這麼一來就會成功。
懶洋洋
懶洋洋
一位平凡國小老師,將教育現場所看見、所聽見、所遇見記錄下來。 比起給予孩子什麼,更重視孩子到底需要什麼;比起得多少成績,更重視態度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沒有最棒的教育方式,只有最適合每個孩子的相處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