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學習」這件事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的藝術:學會等待」
你相信小孩有能力自己創造學習環境嗎?
你相信小孩天生敏銳可以看出事情的端倪嗎?
你相信小孩有辦法解決問題嗎?
如果你相信的話,你願意等待嗎?
等待直到他願意說的時候。
不急著評價,
不急著給意見,
不急著教那認知裡所謂對的觀念,
給他時間思考、感受、體驗、找答案,
等他自己經驗這一切,
等到他願意說出來,
那時候,他可以長出自己的樣貌。
重點是,那個成長才會是真正他自己的,他會是快樂的。
*共學領隊提到小孩們去環島的例子:越來越多小孩不肯騎腳踏車,只想要舒服得坐車的時候,大人開始有很多擔心小孩狀況的時候,能否不介入,等待孩子自己識別情況,自己判斷該怎麼做,自己討論出辦法?
其實我自己帶小孩的過程中有太多例子是這樣,急著介入小孩,越想控制,小孩卻越不受控,最後兩敗俱傷。
戒奶,戒尿布,生氣,走不出情緒等等,我總是在學會等待之後,才看得見小孩給我的驚喜,發現原來小孩是有能力發展出自己的方式的。
小孩天生就有抓取事物特徵的能力
小孩描繪和朋友踢足球的模樣
「大人總是習慣聽到一個標準答案」
好像凡事都有結論,就會很安心,
在我們的學習過程裡,我們有多少機會可以自己去找答案?
是的!從小就不會!
因為總是有人會率先告訴你答案,你只要照做就不會出錯,就會有好日子過!
於是,我們安逸於現狀,覺得一路走來好像沒什麼不對,
但是,是不是哪裡怪怪的?
我從來不會去問為什麼,我好像喪失了好奇的能力。
我到現在才慢慢了解,原來任何事都不會有標準答案啊!
因為人是一直變動的,社會、環境都是一直變化的,所以永遠不可能只有一種答案。萬事萬物就是會不斷建設,再破壞,成立,然後再推翻。
只有透過不斷思考辯證、嘗試、懷疑、批判,才有可能接近那個真理!
一切就是一個不斷探索的過程,但我長到現在,才發現這個能力我真的好缺乏.....。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願意再學一次嗎?
小孩畫的貓
「回歸到學習的本質」
我不要我的小孩畫的太陽跟別人一樣好,我只要他畫出自己的太陽,但我更想要他可以創造出各種不同的太陽。
學數學一定要先學九九乘法嗎?
學英文一定要先學英標嗎?
學國文一定要先學注音嗎?
如果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那他一定有辦法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式 。
但是習慣套裝知識的我們,會不會都被傳統的學習框架綁住了?
我能夠和小孩一起開發新的模式嗎?
我能夠放下自己的執念並接納孩子和世界擦出的各種火花嗎?
不管把小孩放在哪裡,不論在體制內或體制外,小孩都會碰到問題,一定都會有不想學習的時候,但是旁邊的大人願意對話嗎?(平等的對話)
願意在孩子面前誠實面對自己嗎?
願意一起找出問題在哪裡嗎?
願意等待嗎?
我不敢保證自己有沒有辦法做到,
但如果有一群人願意一起的話, 我會緊緊抓住這個機會的。
*圖為旬旬快4歲時畫的太陽,我從來沒有教過他怎麼畫畫,這都是透過他自己的觀察畫下來的故事,我總是驚訝於他自己摸索創造出來的東西,如果這個東西如此珍貴的話我想要一直守護著它。
#給暖暖蛇自學家長線上講座的心得回饋文
20210701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an Lai
Han Lai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喜歡寫寫畫畫,偶爾接案。 有人說,要帶孩子之前必須先面對自我的生命歷程,先對自己誠實,你才有可能教會孩子誠實。的確,有了小孩之後,我才開始,也不得不好好得挖掘自己,在育兒日常裡,照見我的過去和現在,孩子給我的養分和體悟都會慢慢濃縮在文字裡—我的靈魂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