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實驗觀點:事與願違的教育日常,練就一身見招拆招技隨招轉有時無招勝有招之境地,足矣】

2019/08/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步一步的邁向成為「愛樂全」粉紅世界裡的泡泡人。(誤XD

/教學與教養的核心是同一件事情/

去理解這個生命,同時也去閱讀自己,用我們可以做到也不至於太勉強的方式,合作,共舞,彼此樂在其中。(盡量啦)
最終成為一個懂得愛,能感到快樂,身心健全的人(要求好多哦)


教學>>>

是為孩子找到適合他學習的方式陪伴他經歷學習裡的成功與失敗,在這個過程中慢慢長出對自己的信心與面對挫折的抵抗力。然後,願意繼續對這個世界探索並維持好奇

教養>>>

找出孩子的使用說明書,用適合他特質的方式引導他生活。是陪伴他經歷人生裡的成功與失敗,在這個過程中慢慢對自己的了解越來越多,體會什麼是自己擅長的?什麼又是自己相對偏弱的?然後,發揮自己的強項,友善這個世界,成為一個全人
什麼?哦!你三歲,3在哪裡?什麼?這個格子髒髒的?好多格子髒髒......
(事與願違的結束3在哪裡的認知練習,BUT觀察力UP看到不一樣的筆觸,粉筆抺掉的痕跡就是髒髒的)

BUT!人生就是很多個BUT!就很難做到啊!怎麼做?寫的很夢幻啊!崩潰的時間比較多啊!我會說,對!我也會有幾乎崩潰的時刻,只要軸心不偏移回到核心,真正想做的是什麼?找出來,維持它。

要接受打折扣的結果,要接納失敗,因為教學與教養,某種程度來說,是一場實驗教育,每個孩子都是有機體,包括引導者本身也是,如此不同的個體,產生的化學變化會有幾種排列組合?(不要去算不是重點!就是告訴你非常多的意思)我們要做的是,再觀察一次,修正後還有什麼可以再試試。

事與願違的第二彈:這個像什麼?大雞蛋!孩子被桌上的數棒吸引不再坐在地上聽故事了。索性來個創意操作,「用數棒做數字」!後來一個做「加料的零」一個「做火車」...

其實,這真的很難不崩潰,因為比起發怒責罰暍斥的直接壓制,想辦法花時間了解為什麼及怎麼做的費神勞心,才是最辛苦的事。只是一旦成為了心教養的奉行者,就再也回不去了......,無法再接受只用壓制法去終結所有沒有辦法被解決的問題。崩潰後穩定自己,還是會想找出更多方法和小人交手ㄟ,最終只想著如何贏得孩心。

事與願違最終回:小旗子像數字幾呢?數字1哦!你會變變看嗎?左邊的小哥說我想要蓋房子!右邊的小哥說我要玩積木!默默將翻到第3頁的繪本閤上...玩積木是吧!我們用積木糖來餵小豬吧!(主題單元提前上場...老師的變通力...變通!)


因為想要做到的更多了,我們想要把話說到心裡,想要真正的讓行為產生改變,而這些是教不來的,只有讀懂孩子及穩定自己後,才可能有方向找到答案。但這樣的教學(教育)好累!對不對?可是卻好值得花一輩字的時間去弄懂的二件事。好好讀懂自己,慢慢讀懂孩子。

維持5秒的數數顛峰專注數數其實對3歲的孩兒很難!數的比指到的快0.5倍速,是小班孩子的數量認知日常。請耐性陪數還是可慢慢讓他感知數量的,5以內不躁進。
吃完糖後,小哥看見了我準備的黏土,我便順勢開始玩起塑形變數字的戲法。結果是依然徒勞。黑色是小哥的,藍色是老司想引導的。探索的好玩重於目標達成哦(遠目


/耐性不只孩子要練,大人更要練欸/

未接觸直式加法的自學生G,用數棒認知什麼是「直式」的計算結構。嚷嚷聽不懂聽不懂後,換個方式用數棒先有量感,再來談計算與直式結構的關係。叮!有答案!
等待與信任,引導者要先給予自己,才有能力給予孩子。
因為我們給不出我們身上沒有的東西。你不相信的是什麼呢?問問自己的心。
|我在邊邊靜靜的觀察G寫的每個步驟
|一開始在個位數8+4的部份她直接寫了12,我沒有出聲阻止
|後來她擦掉了12的十位數那個1,我想剛剛她在運思去理解直式寫法的過程
|十位數上的10,是我給她2個選項中她選擇給自己做記號的方式,另一個是寫1
|十位數上的1和4,代表10與40不能只教她1+4要念全,她寫50我沒說話
|後來她看了上面自己寫的10這個進位記號,叫了一聲,改了60我還是沒說話
|最終她再最下面再畫了一個格子,寫下62,我知道她懂了,但大人很難忍到這步
細細觀察孩子探索的每一步,真的真的會很感動她們的努力與想要做給大人看的那份用心。只要大人願意閉上嘴微笑陪伴的話,這樣的風景不難看見。
|建構自己的理解,出個一簡單的加法給自己,其中還自己進位發現錯誤而劃去10
|第二步是她運思加法的過程中,數字加總後的樣子
|第三步是理解後,除去位值上不存在的數字30中的0之後的結果
|這堂課之前,沒學過直式,這堂課後,至少理解直式運算的結構如何形成
|剛升上小二的G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理解了這堂數學課,我只提供過場的工具供她試
其實就是再等待一下,拿掉成見,真的可以看見好多不同面向的孩子在學習上的驚奇!(或驚嚇?XD

/關於孩子在學習上的各種唉唉叫,大人不要太認真但也要很認真(什麼啦?/

媽咪~妳幫我寫啦!(機靈訓練有素媽:要寫什麼?)寫10啦!裝笨及假裝給錯誤的引導再觀察孩子的反應,或許孩子發現妳不太可靠就會比較甘願靠自己了。(阿門
|超過60分鐘,小孩的數學專注力開始下降,聲東擊西的其中一招「唉唉叫」開始
|訓練有素的機靈媽開始裝無能,孩子開始指揮大人要寫什麼寫那裡,裝的很像很好
|要認真的回應,但不要太認真的為她解題,當個陪伴者也是要練過的啊!不懂問我
|什麼是認真的回應呢?就是她需要妳的時候都要回應她,代表「我在」的重視聆聽
|什麼是不要太認真呢?就是她說不會妳就不要太認真的以為她真的不會而馬上教...
|但也有可能真的不會該怎麼回應呢?就盡量用「提問」代替「指導」不要太快教
|唉唉叫的時候有很多的訊息在裡面,可能抒發壓力可能引起注意也可能是真的不會
|有時的唉唉叫就只是告訴大人,我需要協助而已,至於那方面,就要憑本事鬥志啦

今日_門關,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
尤達心教養十四字心咒再次放送給讀者們。

理解/接納/支持/同在/眼明/心巧/手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阮靖婷(婷婷老司)
阮靖婷(婷婷老司)
體制外數學教育工作者/十五年教學經歷/非科班出身/入行前數學不好又討厭小孩(?!入行後一個意外的契機決定終身投入教育並成為一個熱愛教學的數學推廣者/分享自己教學現場-實境師生對話的閃亮時刻-數學各種好玩主題分享-實踐教育觀點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