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選擇性緘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科普時間》
選擇性緘默症(英語:Selective mutism)是一種社交焦慮症,情緒行為障礙,個案有正常説話的能力,但在特定情境下就是說不出口。
你為什麼不說話?
老師點名怎麽不喊「有」?
要上廁所怎麽不說?
不要點頭搖頭,用說的。
大多數人普遍認為這孩子是因為個性害羞,所以比較不敢跟人互動,實際上,很有可能是因為「選擇性緘默症」感到焦慮而說不出口。
當我第一次遇見這樣的孩子,只見他戴著口罩,頭都低低的不敢正視我,上課過程不發一語,跟同學相處格格不入,做事慢條斯理,在怎麼催促也還是維持自己的節奏,始終一號表情,因此難以得知當下情緒究竟如何,不過他是個很有藝術天分的孩子,其繪畫和勞作都展現驚人的創意。
與他相處兩年,第一次聽到他的聲音還是在家庭拜訪結束後,我走出家門那一瞬間,因為選擇性緘默是在特定環境下說不出口,孩子在父母面前自然就沒有焦慮的狀況,所以可以暢所欲言,想想我在的時候,孩子有多麼彆扭,一個原本可以無拘無束的天地,因為我的來訪,似乎一切都凍結了,那時我在門口站了約莫十分鐘,聽著孩子開心地跟父母分享在學校發生的事情,老師上課說了什麼,哪一位同學今天做了什麼,下課跟朋友去玩鬼抓人……,孩子興高采烈的說著。
面對這樣的孩子到底該怎麼辦呢?
◎在意他而不要針對他,對於孩子所擅長的,可以更多留意,表達的形式有很多種,言語只是其中一種,透過孩子的行為、創作、互動,都可以接收到孩子想要傳達的意念。
◎不讓孩子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每個人都是特質的王,所以既不特殊也不特別,這孩子心思細膩,對人體貼,默默成為老師的小幫手,在他可以做的部分,都做到極致做到最好了。
◎營造讓人放心的環境,其實每個人面對有敵意的環境都會有所感受,因此不論是老師還是小朋友都要扮演好橋樑的角色,可能很多人都會覺得只要老師努力讓孩子融入大家就好,其實我並不這麼認為,我覺得老師可以成為橋樑,讓孩子可以跟其他小朋友連接,同時,老師也要能夠讓其他小朋友成為橋樑,讓這孩子能夠跟老師相通,如此可以讓整體有善的循環,也能讓人更安定更放鬆。
我很慶幸能夠遇見這孩子,看似沒有聽過他對我說過一句話,其實兩年時間早已訴盡千言萬語,我能夠教他的有限,不過從他身上學習到更多。相信家中有類似狀況的孩子,父母一開始會很著急四處尋找解決辦法,不過孩子心思敏感也能夠感受到父母的焦慮,從而影響自己的思維,希望今天的分享也能帶給父母不一樣的看見。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懶洋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面對叛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挑選適合孩子的牙刷,電動、三頭、T型、U型該怎麼選?口腔清潔對孩子很重要,但挑選適合孩子的牙刷卻不簡單。本文介紹了電動牙刷、三頭牙刷、T型牙刷和U型牙刷的特點和研究結果,供家長參考。
Thumbnail
avatar
莊于賢醫師|賢賢兒童牙醫
2024-05-28
精選Top3日本親子暑假旅遊團,今年7-8月帶著孩子飛往東京/關西/北海道/東北留下美好回憶!還在煩惱今年夏天要帶著孩子到哪裡嗎?飛往鄰近的日本來趟暑假親子旅遊團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這個日本親子跟團路線不但篩選了超夯的東京暑假旅遊團之外,你還能暢玩關西、東北、北海道三大地區。在特殊的交通體驗和住宿上,更嚴選具有親子友善設施的行程和飯店。這麼體恤爸媽的日本暑假旅遊團,一定要趕快手刀收藏起來~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5-03
為孩子推新書|少年國際選讀:洞觀20件國際大事 × 3大全球發燒議題 近日看了一本書,特別喜歡,忍不住要趕快推薦給大家。書名是:少年國際選讀:洞觀20件國際大事 × 3大全球發燒議題。 在「出版序」裡,總策劃馮季眉 ,特別以「世界就是最好的學校」寫了一篇文章。「台灣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之高前所未見。......我們要為少年讀者解說時事與地緣政治、甚至民防與國防通識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4-25
巧虎訂閱心得:啟發孩子學習的系統式教育與家長的多元選擇原本我滿猶豫要不要讓一歲多的兒子訂閱巧連智。主要的考慮點是擔心孩子是否會喜歡,想到有很多其他玩具或書本也可以替代,且不一定需要一次訂購一年那麼久。 透過上網閱讀一些分享文後,我發現巧連智的建議是先從最早的寶寶號開始。然而,我看了前幾個月的書和教具,覺得比較沒興趣,而且對我兒子來說這些互動比較簡
avatar
秋過敏
2023-12-13
[表演藝術|紀錄片]和孩子們一起感動笑看<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回憶無窮的<謝飯歌>改編(入選"即時精選")<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這齣紀錄片,這個月8日(2023/9/8)登上大銀幕!幸運得到這部紀錄片的4張電影票,即便是上課的禮拜一晚上,但還是覺得一定要帶著2個孩子全家一起去看。如同導演金士傑感嘆的,趁能集合時趕快再一起演戲。身為觀眾的我們也同感,真的是還能再看幾場他們演的戲,就要趕緊珍惜把握了!
Thumbnail
avatar
溫紅一杯
2023-09-19
當孩子開始學習游泳時,選擇一款適合的游泳訓練輔助器是非常重要的。當孩子開始學習游泳時,選擇一款適合的游泳訓練輔助器是非常重要的。freds swimtrainer "Classic" red 是一款專為孩子設計的游泳訓練輔助器,它能夠提高孩子的游泳技能和自信心,同時確保孩子的安全。 freds swimtrainer "Classic" red 採用高品質的材料
Thumbnail
avatar
john lau
2023-03-31
當孩子犯錯時,我選擇跟他一起學會積極補救,而不是就地放棄「不要幫孩子送東西去學校,要讓孩子養成為自己負責任的習慣,而不過度依賴父母」 ,我們拒絕的是讓孩子學習獨立、負責?還是反而讓孩子學會就地放棄,不努力補救已經發生的錯誤與問題呢? 我想陪孩子一起找出解決方案,並在他向我們求助的時候幫他一把,比讓孩子記取教訓不犯錯更有價值與獲得。
Thumbnail
avatar
讓心跟著飛揚
2022-10-01
當我再次是個孩子:波蘭兒童人權之父選集作者在書中的一段話讓人非常有感:「給孩子的東西就是會做得比較差。一流畫家為大人而畫,給孩子畫畫的就是三流畫家。寫給我們的故事和詩、歌曲也彷彿是出於同情才寫的,隨便誰都可以來寫。」 我們輕視孩子,因為他不知道、沒猜到、沒料到。 我們對孩子的不信任會隨著時間改變,但不會減弱,反而逐年攀升。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7-21
20220330VS釩排列故事--當孩子的就認份的當孩子,照顧好自己才是最孝順的選擇。案主因過去職傷對身體健康造成了影響,便計畫考公職,而在備考期間又出現過去職場老闆引薦到深圳擔任與原專業相同的職務,於是,案主前來想透過VS釩排列做出決定。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3-30
當孩子的朋友一直以來我除了當孩子的媽媽,也當孩子的朋友。 而人生中總會有個朋友,突然就不跟妳好了......
avatar
小房子
20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