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chatgpt 和 midjourney 開了間一人廣告公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廢話不多說先來看張成品是長這樣的,這簡直就是以前設計花上一整天也很難做到一半精美的廣告稿。不僅如此,我連行銷策略跟slogan都有了。
這篇我將會示範只用兩個AI軟體 chatgpt 和 midjourney 從行銷策略到生出驚人的主視覺設計。即便你不是設計師不會寫文案也能一人完成所有事,這將是馬上來臨 AI 時代重要的技能。
midjourney

步驟一:請chatgpt 幫你的品牌規劃一波campaign

我的指令:我想請你扮演廣告創意人。你將創建一個特別的行銷活動來推廣起司蛋糕產品,提出一些具有消費者洞察,有創意符合策略的創意。你將選擇目標受眾,制定關鍵行銷策略和口號,選擇宣傳媒體通路,並決定實現目標所需的任何其他行銷活動。
GHATGPT:好的,讓我來為你創建一個行銷活動來推廣芝士蛋糕產品,以下是幾個具有消費者洞察、有創意符合策略的創意:
1. 目標受眾:愛好甜點的女性,特別是年輕女性。標語口號:「將心比心,分享芝士蛋糕的美好」。行銷策略:推出「分享套餐」,適合和好友、家人一起分享美味的起司蛋糕。媒體通路:社交媒體平台。
— 分享美味這個概念這個挺老梗的,毫無新意。
2. 目標受眾:喜愛網購的消費者。行銷策略為「網購起司蛋糕,送上家的味道」,標語口號為「輕鬆享受,不必出門」。在宣傳媒體通路方面,可以在各大網購平台和社交媒體上宣傳,並強調網購的方便性和送貨服務。
— 從網購的角度切入還不錯,但對我們亞洲人來說,起司蛋糕不是家的味道,而應該是異國美食。再往下看看
3. 目標受眾:喜歡旅行的消費者。行銷策略為「起司蛋糕冒險家」,標語口號為「品嚐世界,一口起司蛋糕」。在宣傳媒體通路方面,可以在旅遊相關的社交媒體上宣傳,並以不同國家的芝士蛋糕為主視覺來吸引旅行愛好者的注意。
— 這個概念蠻有意思,吃起司蛋糕像一場異國旅行,有新奇、嚮往美食的概念,就用它來當作行銷策略!

步驟二:讓 chatgpt 發想主視覺

我的指令:請扮演設計師,用起司蛋糕冒險家計畫這個主題描述一個有創意的視覺構成。
GHATGPT:一個創意的想法是將芝士蛋糕製作成不同的地圖,每個地圖都代表一個特定的地區,上面標註了芝士蛋糕的故事和口味。在視覺中,可以使用明亮的色彩和細節豐富的插圖來描繪各種地形和文化特色,從而向目標受眾展示芝士蛋糕與全球不同地區之間的聯繫。
例如,可以使用火山口形狀的蛋糕來代表夏威夷的起司蛋糕,用巧克力蛋糕創造出義大利斯卡洛涅風味的味道,或使用草莓蛋糕製成東京千鳥格子的設計。為了讓這些地圖更加生動,可以將各種當地的標誌和文化元素融入到設計中,比如以埃及為靈感的金字塔形狀,或是像巴黎鐵塔一樣的經典建築。
此外,可以在視覺中加入一些有趣的冒險元素,比如在蛋糕地圖上加入一些冒險家的足跡,或是在起司蛋糕上添加一些神秘的印記和地圖標誌,鼓勵消費者探索起司蛋糕的故事和口感。透過這些有趣的視覺元素,可以吸引目標受眾的注意。
這一步我會得到新視覺的想法,下一步是讓chatgpt把落落長的文字改寫成 midjourney 能清晰接收到的指令。

步驟三:讓 chatgpt 生成一段描述圖像的文字

我的指令:請將上述撰寫成能生成midjourney prompt的英文指令
GHATGPT:Create a creative visual composition for a marketing campaign with the theme of "Cheesecake Adventure." The visual should feature a explorer character traveling through different landscapes, with each landscape representing a different flavor of cheesecake. The prompt should emphasize the variety of cheesecake flavors and the adventure of trying them all.
最後,我在這段指令後面加上這些對畫面的要求:8k, national geography stylish, cinematic lighting, photoreal, sophisticated(這些視覺描述的指令在網上都能找到)

步驟四:將描述放進midjourney,獲得主視覺4

midjourney
不滿意可以多嘗試幾次,我對這生成的圖很滿意,完全是我想像中的情景,它把腦中模糊的那個場景一五一十地畫了出來。
總結:以CHATGPT3.5 目前的能力,Ai提供的創意當作發想的起點比較好,它提供的還是比較平凡的答案(付費的4.0版本評測後比現在的強很多倍,也許能達到更高要求)
但主視覺真的可以靠midjourney來完成,你如果會用基礎photoshop,能打上句slogan,你一人就足以完成過去一整個廣告團隊的事了。(老闆每次說的"我要是會用軟體自己也能做"的誑語終於要兌現了)

Hi 我是路易大叔,我把過去在廣告業與品牌行銷打滾摸索到的能量成功地實踐在chizup!這個品牌。今天,我想把在創業、創意、行銷的一些實用的方法跟觀念,整理出來和廣告行銷人們分享,一起在工作中實踐。
路易大叔的品牌子彈學 IG: abrandbulle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的設計從策略出發,濃縮了藝術與文案的精華而成,這裡面有快速上手的文案技巧與日積月累的文字功底心法。希望讓設計師們也具備文案的力量,不再只是行銷的工具,都能成為真正的品牌設計大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