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生活記錄:沒靈感怎麼辦?那就從生活瑣事刻意找!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18生活記錄:沒靈感怎麼辦?那就從生活瑣事刻意找!
文字創作者都會遇到的一件事,就是「沒靈感」!
明明每天都會發生很多事情,但是就是不知道該挑哪一件事情來寫,我也常常遇到這樣的狀況。基本上,我在上班的時候就會開始搜尋靈感,如果知道要寫什麼,當天心情就會比較踏實。如果一整天下來,到下班之前還腦袋混沌,內心就開始為當天的文章焦慮。
之前早安傑森的Podcast「一個創作者的創業筆記」裡,在第100集訪問于為暢老師,面對當時日更電子報,老師也是有寫不出來的狀況,但是因為每天都要產出,所以老師也是在他輸入的大量資訊裡,把可以利用的素材拼湊書寫,完成一篇可以的文章後,就直接送出。
還有闆娘Summer之前也寫過一篇文章⟨如何擁有源源不絕的寫作靈感?⟩,裡面也提到一個觀念,沒梗的時候就「硬寫」!把每天的生活題材來發揮自己的想法,也分享生活中的美好,不要事事總是「我沒意見」,不要讓自己成為無所謂的人。當自己硬寫,寫著寫著自然就知道下一階段的課題了。
其實,仔細想想你看過的書和文章,所謂的人生道理,應該就是那些,只是用不同的故事和經驗去包裝。也許生活中你所碰到的瑣事,其實都可以拿來當例子,而且轉個彎都可以指向同一個道理。
週六的今天我去上週末加強班的課程,因為上一次的國文課是一個月前,雖然有提醒接下來的兩次上課都要小考,不過時間太久了,擔心學生忘記,我還特別請他們的導師再提醒一次,但還是有學生沒準備,只寫了自己會的兩三格,就直接投降。
這件事情讓我想起兩件事情。
第一件事是昨天的學生的課堂報告。因為這個班的學生上學期已經有過經驗,所以大部分的學生都比較不緊張。但是這學期轉來一個新同學,沒有經驗,又抽中第一個報告,他很緊張。為了緩和他的緊張,我請第二位同學先報告,讓他看報告的模式。輪到他時,他跟我說:「老師,我還是很緊張,手腳都在發抖,而且我沒有找影片,怎麼辦?」
我說:「沒關係,你就上去,把你準備的全部講出來,沒影片也沒關係,重點是,你要上台!」雖然這位學生很緊張,手腳都不知道要放哪裡,非常地不自在,但是也完成上台報告初體驗。
第二件事情是學生的作文課。寫作文大概也是名列學生痛苦指數前幾名的選項,寫一篇作文50分鐘,有些學生看完說明就是寫不出來,就這樣呆坐在位子50分鐘。很多老師也許都會直接放生,但我真的覺得這樣很可惜,至少看那些說明回答一點也好。
所以,我通常都會站在這些學生旁邊,看著他說:「動筆!根據說明回答問題,你就回答問題就好,開始寫之後就不要停筆。」只要學生開始動筆,我就看者他,只要他稍微停筆,我就三不五時提醒:「繼續寫,不要停下來!」就這樣,也完成300多字,至少比全部空白好。
再來看今天週末班的課堂小考,那些舉白旗投降的學生,其實連「猜」都不要,代表連「嘗試」都不願意,甚至我也給他們參考選項,但他們有些已經被動習慣了,只想等正確答案。
但是這樣連付出努力都不願的學習,就算收到答案,印象還是不深刻。只有那些透過嘗試,並且不斷從嘗試中獲取經驗,反省改進的人,才會快速成長,就像上台報告和寫作文,也都是同樣的道理。
像我剛剛所寫的,也是老生常談的道理,但是我用我遇到的瑣事來包裝,那三件事情都是我教學上的事,是很微不足道,也很平常的事情,但若刻意去挖出一些道理,也是可以寫成一篇文章。
因此,沒靈感怎麼辦?那就將生活中的事情搜集一下,每一件事從不同角度切入,就會不同道理產生。即使寫出來的文章一開始看起來不怎麼樣,但它還是一篇文章,之後有更好的想法再修改,文章會越修越好,前提是要先有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