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善牧基金會附設台南嬰兒之家使用重量毯的狀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附設台南嬰兒之家使用重量毯的狀況
在台南嬰兒中心的孩子們,比一般的孩子更缺乏原始來自於母親的觸碰,甚至有些是在母體中受到吸毒的影響,他們的情緒波動較大也更難好好入睡,他們對於撫觸的需求龐大,經常都需要保育員辛苦的懷抱哄拍照顧,因此使用重量毯蓋上的時候 ,反應也更為明顯。
台南嬰兒中心的護理師貞妃為急需安定感的小男孩尋找重量毯,當時訊息來得急,還未製作出專用於嬰幼兒較小件的重量毯,暫且先借了女兒自已用的小重量毯先給這個10月大的小悟試試,準備送製作新的小重量毯去時,再把這自家孩子舊的換回來。
殊不知才隔幾周,小悟已經非常依賴這條毯子在身邊的感覺了,據護理師貞妃的紀錄,她說小悟,使用當晚睡眠變深沈,哭的時候只要拿小重量毯蓋在身上或腳上,會停止哭泣。
我心裡覺得神奇,縱然自己是縫製者,也還是想要眼見為憑,好奇著。
第二次來到台南嬰兒之家,當我進入教室拍攝時,護理師貞妃為我介紹小悟,他目光淡淡的,空空的,似乎不太注意到有陌生人進來教室,然而有個敏感的孩子已經先哭了起來,教室裡的保育老師抱著孩子安慰著說:沒事沒事,不是復健老師,不怕不怕。轉頭也向我解釋,哭哭的孩子四肢發展弱,復健辛苦拉筋很痛苦,復健師常常不是同一個人,所以看到陌生人進來就會緊張的大哭,保育老師也很有經驗地把哭哭孩子的臉換個方向抱,讓孩子看不見我,哭聲就停止了,站在這個空間的當下,呼吸了一樣的空氣,清楚地感受到各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困難。
小悟沒有什麼表情地望向我們,護理長拿出小重量毯亮相,他瞬間眼光鮮活起來,燦然一笑,開心地擁抱著女兒的小重量毯,那一個突然綻放的開心笑容,讓我沒辦法把那件毯子換回來,他竟然是這麼喜歡著的,正如護理長先前說明的那樣,站在現場目睹,心緒震動地思索著,究竟這件小重量毯對他而言會有多少的安全感受,能喚醒他如此迅捷地回神,明明剛才的騷動他都還沒有表現出反應的,有了一條自己的重量毯會變化這麼多嗎?我真的很想知道....
不是緊抱著,只是很安然地把小重量毯放在腳上,很熟悉地安置在身邊,然後也偶爾對其他事物露出笑意。我想起另一個案亞斯男孩拿到沈重的重量毯時的轉變,心理師所形容自己的驚訝,應該就是一樣的吧,那裡面是什麼我不確定,但是他們感到被擁抱或安全了,雖然問不出答案,會是什麼原因都沒關係了,孩子喜歡,一切就都好。
小悟很小的身體,圍繞著我教女兒做出的重量加壓毯,那件重量毯有很多母女一起縫製的回憶,更有女兒平日使用的味道,充滿了熟悉感又不同的身影,同樣是孩子,但一開始的命運就大不相同了,心裡糾結的情緒很複雜,畢竟我出門前才答應要把她借出的小被被帶回來的,可我是真的拿不回來了。
在他背後靜默地坐著觀看他,也等他熟悉我,離去前,我輕撫了這孩子,他看見我,毫不客氣地也給我一個大大的燦爛。
以重量毯為由,在彼此的身界,交會了一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助人工作者的分享,學校或單位邀約,連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團體課程邀約表單:給無法擁抱的擁抱,重量毯療癒講座→https://pros.is/JHPAS
■重量毯訂購表單 🎁→http://user47947.psee.io/C696B
-----
🌐官網首頁 → ​ I-WHITE • 香信鯨天​https://i-white.com.t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103內容數
    團體講座∞活動回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