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佐賀的超級阿嬤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佐賀的超級阿嬤,是描述日本知名相聲喜劇泰斗島田洋七的童年生活,坦白說島田洋七是誰?我不認識。但的的確確一本笑中帶淚,充滿療癒力的小品,布可星球將之選入高年級閱讀推薦裡,的確是適合給孩子們的一本好書!而我則是早在大學時期就拜讀過,因為同樣都是在鄉下給阿嬤帶大的我,讀來特別有既視感,彷彿是過去童年時光的寫照。
書中的昭廣在八歲那年,被媽媽無預警的推上火車,由阿姨帶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讀到這邊或許腦中會浮現著,阿嬤溫柔擁著淚眼婆娑的小昭廣安慰的畫面,但其實不是,阿嬤第一件事就是教小廣昭怎麼用爐灶生火煮飯,或許就像書中所說的,小昭廣是從貧窮走向物資更匱乏的日子,我想或許也是昭廣阿嬤的個性使然,每一天都要持續努力的生活,哪來的時間哭泣呢?
以現在台灣物資那麼豐沛的狀況,可能很難想像當時的狀況,當昭廣跟阿嬤嘟囔:「最近怎麼都只有白飯沒有配菜呢?」阿嬤居然回答:「過兩天連白米飯都沒有囉~」然後哈哈大笑了起來,我想就是這種樂天知命的個性,才能度過窮困的歲月,也豐富了孩子的心靈,書裡面描寫了很多昭廣阿嬤面對生活壓力的智慧,當時周遭人的善良與體貼跟互助的舉止,也才能讓這不平凡的窮祖孫倆隨時洋溢著歡笑與溫暖...。
我自己則是剛滿月的時候,跟小昭廣一樣,因為台北爸爸媽媽工作忙,不得已把我送到台中的阿嬤家照料。其實阿嬤家非常小,生活的確也不好過。但是從小生活在其中,從來沒有聽過阿嬤喊過一句沒錢。阿嬤總是清晨五點去做運動,然後一邊做資源回收,補貼每個月爸媽匯5千元生活費的不足。一直到我高中回到台北,我才知道原來小時候的我們,其實生活條件並不好,但就是這種樂天跟韌性,度過了貧困的考驗。生活中原本就充滿各種挑戰,端看你怎麼去面對!
不過裡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昭廣為了幫助棒球隊的隊友籌措畢旅經費,而去打工的小故事,最終隊友並沒有接受這筆錢,反而是用這些錢幫學校棒球隊添購了棒球手套等設備,點出所謂的「真正的體貼是讓人察覺不到」的概念,這部分讓我深刻的省思,有時候我們在人際互動時,想要別人接受所謂的好意時,是不是只是為了滿足自己,強迫把親切推銷給別人呢?
還有更多感人的小故事都有很深刻的寓意、幫助孩子思考人與人之間怎麼相處,如何看待逆境,還有沒有其他可以做法解決問題,書中都有很多出人意料,令人笑料百出的描述,真的很值得一覽,我也讀了又讀,常常是在我面臨生活中的無奈與疲倦時翻一翻,就能替自己打氣加油!
    草莓小姐的逆襲
    草莓小姐的逆襲
    努力讓今天比昨天更好的草莓小姐,透過閱讀重新啟動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