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創意隨身「包」】系列之4──「張結」的真與實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鬍子老師 某豪
「觀點」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世界(視界)。
我從事藝術教育工作,自然著迷於攝影,每當眼睛遊移於相機觀景窗與實際風景時,總覺得兩者存在著許多無法言喻的差異。
各位應該都有使用手機幫忙拍團體照的經驗,但往往拍出來之後會聽到:「我怎麼看起來這麼胖!」、「我腿變得好短!」諸如此類的抱怨聲,其實這是拍攝者所持照相手機的位置和選擇的鏡頭差異所造成的。
例如:照片中的腿看起來變短,是因為拍攝者站得直,鏡頭位置比較高(大約在頭部眼睛位置),因此照片內的腿看起來就變短了(俯視的原理)。
而身材看起來變胖的原因,是由於被拍照的人站在最左右兩邊的位置,鏡頭的廣角造成變形。
所以往後要拍照時,可以提醒一下拍攝者採用蹲姿,身形比較豐潤的朋友,位置盡量靠近中間~
可別陷害別人哦!
相信時常拍照的朋友都已經有這個的概念了!
而我想分享的心得是──「透過鏡頭所觀看的的世界和眼睛直視的實景有很大的差別」。
肉眼所見的景物大致平凡,但若藉由不同的視角欣賞,像是以遠觀、近攝、望遠、廣角、特寫、仰視、俯瞰等方式,就會發現它擁有不同樣貌。
透過特殊的角度觀看事物,才會感受到它特殊的風味。
圖片中所取的景點是高雄愛河上的一座橋!
不知道各位看過嗎?(哈哈哈!我賣個關子~請大家自己去找)
看到似曾相似的橋,藉由相機的廣角鏡頭與取攝角度的改變,形成一幅張網結構的畫面,這種視覺的震撼,唯有透過鏡頭才能體現啊!
我常提醒學生在創作以及看待事物時,記得「轉換不同的觀察與思考角度」,如此一來,靈感就會源源不絕湧出來呢!
其實產生創意沒有很困難,只要透過換位思考以及運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待平常的人事物,就會讓你經歷不一樣的心情哦!
最後回到這張照片,這個畫面帶給你什麼視覺聯想與感受呢?
究竟是肉眼所見為真,鏡頭所攝為實嗎?
真真實實!
人所處在這資訊紛擾的世界中,何事為真?何者為實?
就像這張照片,張結萬分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