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隻蟑螂是我的叔叔...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所居住的地方,原本基督徒佔多數,但是大概在二十幾年前,就聽牧師說過,基督徒的人數逐年急劇下降。而在這些年也碰到不少人說,他們嚴惡基督徒的偽善,不再去教會,而且在他們去的佛教寺院裏,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安詳,所以他們都想成為佛教徒。
他們去的那座寺院,在我們這個城市的郊區,建築非常宏偉,佔地遼闊,四周都是山林環繞,遠離塵囂,非常的安靜,整座建築看起來非常莊嚴壯麗。
有天在一個朋友家後院的派對上,和一對夫妻聊起來,他們也去參加那座寺院的活動,他們大讚那裡的平靜安詳,並開始說他們是佛教徒。
我問他們在那裏參與了什麼活動,他們說,除了參觀寺院,看了為數不少寺院收藏玉石雕刻而成的珍貴寶物,還參加了靜坐。而所謂的靜坐,就是跟著出家法師的口令,透過呼吸,「觀想」的過程,讓身心沈靜下來--還有,他們靜坐的時間都不長。
我問他們佛教的義理,他們說他們還沒想那麼多。我跟他們說,要學佛很根本的第一步,必須相信輪迴和因果報應。他們一聽,覺得很有道理,他們說每個人去承受他們所造的業,是很合理的。而且,一聽到輪迴,他們對於前世是什麼,覺得很有意思。
但是我說,如果輪迴是真,那麼今天你在這派對上吃的這些「眾生肉」,前世有可能是你的親朋好友--我沒說的是,你這輩子的老婆,上輩子有可能是你的祖父等等,因為有人告訴我,這麼說讓人不悅--不過,如果真是如此,能因為讓人不悅,就避而不說嗎?
他聽了之後,乾笑幾聲,他說他還沒想到這裡,接著我們繼續聊了一下輪迴和殺生的問題。突然,有隻蟑螂爬到桌子附近,因為有幾個女性友人很怕蟑螂,這時他就一個箭步過去,踩死那隻蟑螂,他突然笑了起來,轉頭跟我說,「哈!我剛踩死了我的叔叔」。
從此,他不再說他是佛教徒了。
順著這個話題,有一個一直讓我覺得困擾,深覺極度不妥的說法,就是「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把「父女親情」連結到「男女情愛」,這樣妥當嗎?那些新聞裡出現的「獸父」,可不可辯解說因為他要再續前緣呢?
F C
F C
從小立志隱居務農,住在一個有很多樹的地方,但是卻一輩子在學校工作。不過,至少有如願的住在有很多樹的地方了。年輕的時候很喜歡寫,除了工作,偶爾也會寫些小品文刊在報刊上。在停筆近二十年後,現在重新提筆,發現墨乾筆禿了,現正順筆研墨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