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當適合我的懶人理財法,《小資向錢衝》快速回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施昇輝算是理財界相當有名的人物,因為他的方法很簡單又保守,基本上也沒什麼好反駁的。最多就是嫌這樣賺不夠快。
這本書我讀得很快,我猜是他在各大電子媒體上的文章合集吧,不到半天就看完了,算是觀念性讀物。
觀念性書籍,僅僅看過我的閱讀心得是不夠的,可以的話推薦各位也買來看看。
這邊我先快速回顧一下書中重點。

投資之前先要有的觀念

  • 先搞定本業,沒錢就去兼職,或者培養專業以利轉職。
  • 窮人請先養成省錢的習慣,沒必要不要亂花錢,例如能自己泡咖啡就別買星巴克咖啡。
  • 不要老是想著說用錢買時間,而大手筆的花錢。例如你可以選擇搭高鐵或者台鐵,高鐵雖然比較快又舒適,但是如果時間省下後你也只是滑手機,還不如搭台鐵省錢。
  • 有錢人買資產,窮人買支出。順帶說一下,我認為資產跟支出沒有絕對的劃分,房子一般來說是資產,但是如果你買了數千萬的房子,在繳房貸時都是支出。買高階相機應該是支出吧?但是如果你是攝影師,那叫資產,因為你用相機來工作。
  • 錢只存在銀行定存,會被每年3%通膨率咬掉。

投資時該注意什麼

  • 窮人別碰期貨、虛擬貨幣、海外房地產。
  • 每月收入除了存下生活預備金,其餘都該投入股市。因為股市是窮人唯一的理財工具。
  • 投資首重紀律,千萬不能一有股災就亂賣,大不了套牢。
  • 買了股票就蓋牌。
  • 只買幾十年有穩定配息,公司大到不會倒的股票。
  • 追求成長可以買0050,追求保守可買0056。
  • 切忌不要All In股市,更不能融資。

該買房還是租房

  • 租房,把錢省下來投資股票,的確效益較好,但是你真的能掌握紀律,真的在股市裡賺到錢嗎?
  • 長期背負房貸,會影響生活品質,但是如果你買了房子,至少老了之後,不會面對房東不願續租的窘境。
  • 房子的保值性佳,股票很難保證。
其實我本來也是覺得租房就好,畢竟我那微薄的薪資,在雙北也買不到什麼好房。
但是就這樣放棄人生也太快了吧。買不起1500萬的大樓,我可以只買1000萬的公寓啊,買不起蛋黃區,我可以買在蛋白甚至蛋殼區啊。
只是新北的蛋殼區在哪?三芝區?
咳,總之你知道我的意思。
我的人生過了40歲以後,看待所有事物都變得務實,以前會覺得不想加入炒房的金錢遊戲,現在也是認命地存頭期款。
能早點覺悟,都是好的,人生就是應該早點做人生規劃,尤其是理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19內容數
基本上什麼都寫,但是主要會是文組轉職、系統開發、科技相關。純技術筆記我放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