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轉職應該做的第一件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攝影師:Elijah O'Donnell: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066041/
大約在2017年左右吧,我與學妹閒聊到人工智慧的發展,可能會讓一些辦公室工作都被自動化取代,學妹就很擔心地說,自己一定是被取代的那個人。那時生成式人工智慧如ChatGPT還在發展,沒人知道未來會怎麼發展,但是各種販售恐懼的行銷已經一波一波地在社群媒體上宣傳,刷個臉書就難免會看到相關鼓勵你學習程式語言的廣告。
文組出身的我,自認沒什麼特殊專長,在一所私立大學擔任文職工作,領著40k上下的薪資,對這類的宣傳根本毫無抵抗力,於是就開始了轉職之路。
老實說這條轉職之路走得十分艱辛,也很不順遂,我的確有突破某些關卡,但是整體來說仍在進行式。儘管如此,我的這趟旅程應該能讓同樣也在思考轉職的你,提供一些啟發,或者知道哪些路要避開。
我們開始吧。

轉職第一步:描繪5年後的自己

如果你想要轉職到另一個行業,那麼擬定完善的職涯規劃,是你轉職路上的第一步。至於做好職涯規劃,首先你要做的是盤點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你在其他談職涯規劃的文章,一定也會看到上述的說法。唉呀,真是老生常談,看似有用,但是很難實現。
因為我在第一點就卡關了,我連自己的興趣都不知道。所謂的興趣嘛,是指那種對於某件事物很痴迷的,像是比爾‧蓋資(Bill Gates),他在13歲就開始接觸程式設計了,最後創立人盡皆知的微軟公司,宮啟駿在高中時開始學習繪畫,大學期間都在創作漫畫,畢業後進入東映擔任動畫師,並且在40多歲創辦吉卜力工作室。
這些在各領域發光發熱的成功人士,相同之處都是對某個專業有著極大的熱情,而且在很年輕時就開始了。像我們這種人生走到一半,才想中途轉職的,自然是因為本來就沒什麼特別的興趣或嗜好,單純只是對於現況感到不滿,才想要轉換職業。
因此如果你也想改變人生跑道,我建議先描繪5年後的自己
試想一下,5年後的你,是什麼樣子的?住在什麼地方?穿著打扮如何?工作型態是什麼?這些是你現在就可以描繪出來的,給自己一個願景,一個想像,然後努力地往那個方向前進。
在轉職前期,你會非常徬徨,不確定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深怕浪費時間與金錢。其實不用這樣的,先給自己一個願景比較重要。
我在2020年時,許下一個願景是這樣的:我希望自己能取得特殊專長,並且從事此特殊專長相關的工作,我希望別人能夠相信及倚賴我的專業。
你對於未來自己的描繪,會隨著時間慢慢清晰,也可能會改變樣子。目前的我能夠更具體的想像出來,我希望5年後的我,也就是在2028年,我能夠從事自由業的工作,也許是開設工作室,或者遊走在咖啡廳,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能工作。工作內容可能是跟程式設計有關,提供客製化產品或者服務諮詢。

不認識自己怎麼轉職

瞭解自己的興趣,固然重要,但是既然我們活了這麼久,都還不確定自己的興趣,其實就是說明了自己根本沒有興趣。那麼只要找到自己還能夠做的事,或者稍微擅長的事就可以了,也不需跟別人比較。
所以我花了不少時間在省思自己,身為文組的我,有什麼值得一提的興趣或專長嗎?
  • 讀書:我雖然不是什麼名校畢業,但是坐在椅子上閱讀,還挺擅長的。
  • 英文:以前曾去澳洲唸過短期語言學校,幾年前曾拿到多益850分、雅思6分的成績。
  • 寫作:我畢業自純文組科系,幾乎所有作業都是寫作。
  • 規劃:長期以來我就是規劃魔人,我喜歡用Evernote及Google日曆規劃目標,近期則改用Notion。
你呢?你想必也能找到某些擅長的事情,不用跟別人比較,你絕對比不過高手的,但是你很可能比起一般人,在某些事情上贏過他們。把這些事情全部列表寫下來。例如我的英文程度,跟多益滿分神人根本無法相比,但是與平均值相比,我還是表現得較好,那麼就值得寫下來。
盤點了自己的長才之後,接著就是開始規劃具體目標。
我在2020年左右開始擬定計畫,一開始只是單純想做程式設計相關的工作,於是在下班之餘自學程式,具體怎麼學習程式設計我會另外寫一篇文章討論。然而約一年後,我放棄進入軟體業或科技業的想法,因為我年紀不小了,而同事中有一位從業界回到大學工作的軟體工程師,他認為我即使成功轉職,爆肝工作的可能性很高。就算轉職,我也只能從初階軟體工程師做起,領著三萬多的起薪。所以我會變成低薪又爆肝。
真可怕。
因此綜合我自己的專長及需求,我決定先報名公務人員高等考試,簡稱高考,但是我又不想放棄學到一半的程式設計,所以選擇了資訊處理職系。高考資訊處理職系的優點是,它不限科系皆可報考,考上就有工作,薪水是公務人員同職等中最高(領表二十),且無須面試。我的計畫是先把工作內容轉成與資訊科技相關的工作,再來規劃下一步的方向。
我在2021年初開始,在下班之餘利用閒暇,準備資訊處理職系的考試,考試科目有資料結構、程式設計、資通網路與安全、系統專案管理、資料庫應用、資訊管理。詳細怎麼準備會寫在另一篇文章,總之我在2021年中只報名普考練筆,沒想到就考上了,2022年就考上高考,目前在某個機關的機房工作。
我的轉職結束了嗎?當然還沒,公職並不是我的人生歸宿。但是我完成了初步的目標,接著會努力往未來努力前進。
你也想轉職嗎?不妨先想像未來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19內容數
基本上什麼都寫,但是主要會是文組轉職、系統開發、科技相關。純技術筆記我放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