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英語學習者常犯的錯誤,你也犯了嗎?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果你是下班會考慮進修自學的上班族,你有很大的概率,會將外語學習列入清單內。然後以台灣人而言,又以英語為主。於是街上羅列著琳瑯滿目的英語補習班招牌,網路上也充斥著各種英語線上課程及家教。
許多人總是想著,英語好等於加薪,對金錢的渴望驅動他們利用下班寶貴的時間,背誦英文單字、學習文法。姑且不論學習英語能不能增進職場競爭力,我要直白地說,大多數人,包括我,在學習英語時都犯過幾個相同的錯誤。
今天這篇文章將直接挑出英語學習者常犯的幾種錯誤,節省各位寶貴的時間。
攝影師:Thirdman: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503100/

常犯的錯誤1:搞錯目標

你學英語是為了什麼呢?是為了加薪,還是單純覺得英語好就什麼都好,想要學起來放著?
我以前學英語,只是因為單純想學而已,覺得會講英語的人很厲害。看起來,生活過得不錯的人,英語能力也很好。反過來說,英語能力好的人,似乎生活也很舒適。
於是,英語成為我這個下層階級,企圖翻身的工具之一,好像只要刻苦學習幾年,就能成為菁英人生的一員。
我還沒有明白,英語只是溝通工具而已,在職場上,除了專業口譯者,英語只是輔助技能,核心技能才是重點,像是室內設計、系統分析、行銷策略等。而且,如果沒有使用英語的需求,英語能力如何能增加競爭力呢。
那麼,英語可以學起來放著,等到需要使用時再學嗎?
這樣做的失敗機率很高。首先,你學英語不是為了實際需要,所以學習的動力不夠高。即使你很認真地學習一兩年,考到多益900分以上,如果平常不使用英語,你的英語能力還是會隨時間逐漸下降。
換句話說,即使你想學起來放著,你還是必須不斷接觸英語,持續學習。
如果你把這些時間用來強化或新增其他技能,不也是很好的嗎?
每個人的一天都有固定的時間,如果真的想要提高職場競爭力,在核心技能足夠強之前,學習外語絕對不應是第一選擇。

常犯的錯誤2:不重視輸出

我們都在義務教育時期,被迫學習了數年英文,我們學習了字母、發音、單字、片語,每週都小考,每學期有3次段考。
請問這樣的教學,你的英語程度怎樣?除了少數人,大多數人英文應該還是爛爆了,包括我。
我在高職畢業後,覺得要增進英文能力,偶爾就買《大家說英語》雜誌,以及跟著《千萬別學英語》內的方法,每天練習聽英語,查英語單字。還買過哈利波特原文書,想要練習自己的閱讀能力。
斷斷續續試了幾年,結果都是失敗的,當然英語程度是略有成長,可是面對外國人,張嘴還是滿腦子空白。
問題出在我只有輸入,沒有輸出。學習語言首重溝通,沒有溝通,就很難將語言學起來。道理類似打桌球,不管你花多少時間練習揮拍,最終還是得跟人對戰,一眛地躲起來練習,永遠都學不好。

常犯的錯誤3:害怕批評

應該許多人很快就發現,要練習口說,就是要試著講出來,於是他們就會去上英語口說課。可能是亞洲普遍的文化吧,我們不太習慣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總是希望一開口就是最完美的狀態。我自己,以及我在口說課上遇到的同學,有超過半數以上都是這樣的。
害怕批評對於學習外語不是好事,弔詭的是,台灣人也很愛批評別人的外語能力。
所以我們會常在各大社群論壇上,看到網友批評別人的英語發音、文法,這種批評別人的文化,造就了怕被批評的學習心態。
外語學習過程中一定會犯錯,有錯,下次修正就好。這道理誰都知道,然而心魔卻難以去除。

怎麼精進英語能力

話說回來,那要怎麼才能有效地精進英語能力,以下是我嘗試眾多錯誤得出的心得。

學英語就是要拿來用

請搞清楚學英語的目標,學英語就是要拿來用的,不用學它幹嘛呢。不要再想學英語增強職場競爭力了,你是不會成功的,要增強職場競爭力,去多學一些核心能力比較實際。
學英語就是要用,如果沒有要跟外國人溝通,那就不要學英語。
當然,這樣講太傲慢了,你會想,就是因為英語不好,才無法跟外國人溝通,自然沒有溝通的需求啊。如果因為沒有需求就不學英語,不就一輩子都學不好英語了嗎,有機會需要用,那該怎麼辦?
所以我認為學英語屬於生涯規劃的一環,你是否要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轉換職場跑道去國外?或者你想到外商工作?又或者想要從事國際性的自媒體工作?換言之,你的英語能力,要怎麼跟你的生活或職場融合在一起?
唯有將英語融入到生活或職場之中,才能真正開啟需求,有了需求,英語能力才能成長。

輸入與輸出並重

輸入很重要,學習英語時,一開始要大量地聽。但是很多人忽略了輸出,口說同樣很重要。
如果你的預算無限,最好的英語學習法,就是找幾組英語人士,跟你24小時生活在一起,讓你不斷地練習口說,講錯他們自然會協助你修正。
當然,誰會預算無限呢,因此我有個折衷的辦法。
首先你必須自己在家練習口說,可以找一部喜歡的美劇,跟著裡頭的人物練習口說。一開始可能很困難,必須看字幕練習。久了習慣之後,可以改採跟述法(Shadowing)。
跟述法是一種語言學習技巧,它的主要目的是幫助學習者提高聽力和口說能力。當你在聽英語時,必須跟隨語音,盡量保持同步,試著講出來,而且必須學習聲調。就當作你也是劇情中的角色。
接著就是上場練習,我個人推薦線上英語家教,這幾年線上課程流行,也有許多平台專推語言家教。新手可以先從較昂貴的專業英語教師開始,他們會比較懂得引導新手。等到熟練後,就可以改用業餘的教師,其實就是一般沒受語言教學訓練的外國人,最便宜甚至到1小時150元台幣。
另一個更便宜的方案,就是去參加類似大學時期的語言角活動。我推薦多國語研習得活動網辦理的多語言Cafe,通常會有英語、日語等常見外語,每一桌會有一個桌長,帶領其他外語學習者練習口語對話。不過由於很多人都想學英語,所以英語桌都會爆滿,但是也能結交朋友,適合喜歡社交的人。

練習造就自信

台灣人喜歡批評他人外語能力的文化,我們是改變不了的,你只能忽視酸民。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心態。
心態對於語言學習是很重要的關鍵,一個不怕生且敢開口的人,學習速度絕對比坐在書桌前練習文法的人快得多。
不過,說得比唱得好聽,能改變心態早就改變了,哪有這麼容易。因此,針對心態改變,我有兩點建議:
  • 找到合適的環境
學習英語是生涯規劃一部份,我們就是希望在未來的人生中加入英語,才要花金錢與時間投資。尤其是時間,遠比金錢更重要,因此我反對任何大班教學課程(20人以上),那種課程雖然便宜,但都是浪費時間而已,既然浪費時間,那也就浪費金錢了。
學英語,最好是找1對1的家教。如果覺得壓力太大,或者無法負擔,6人以下的小班教學也是不錯的。我這邊推薦MyDearTeacher的課程,他們的課程都是短期小班課程,課程內容從經濟學人解析到葡萄酒介紹都有,還挺多元的。
重點是,人數少,你才會敢開口。
  • 上課前務必大量練習
我曾經長期接觸語言學習活動,有注意到某些常見的熟面孔,明明練習超過1年以上了,英語口說程度似乎沒有突飛猛進。
原因很簡單,在家沒練習,當然難進步。
我們平常都要上班,不管是線上家教課或者實體小班,頂多一週2-4小時,這樣的練習量當然遠遠不夠。如果再加上自己害怕開口的心態,那進步的幅度就更小了。
我還記得一開始上線上家教課,課程僅1小時,但是我花了至少8小時準備。我會先把當天想講的話題都寫過一遍,然後再照著講,如果我有說錯,老師也會即時糾正。就這樣每週一小時,持續練習一年後,英語口說能力大幅成長。

總結

  1. 要學習英語,請先做好生涯規劃,設定取得英語能力後,想要完成的目標。
  2. 除了大量聽英文,更不要忘記練習口說。聽了100小時,你至少也要說10小時。
  3. 刻意選擇合適的語言學習環境,以及大量練習,才能改變自己害怕批評的心態。
  4. 最後,有沒有注意到我都沒講讀寫?因為就語言學習來說,讀寫沒你想像中重要,只是方便考試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19內容數
基本上什麼都寫,但是主要會是文組轉職、系統開發、科技相關。純技術筆記我放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