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別人的災難是業報...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年前,有一天我家教的學生拿了一張照片,匆匆丟在桌上要其他學生看,她說,那張照片讓她看了覺得很「恐怖」,所以她要「嚇嚇」其他學生。
我拿起照片看了一下,心裡很難過,照片中一個非洲的幼童,骨瘦如柴,已經到瀕死邊緣。我問她,「你看到那樣的孩子,你覺得這是可以拿來嚇人的照片?」
她說那是她從餐桌上拿過來的,她的媽媽拿那張照片給她和其他孩子看,警告他們「如果你們不好好吃飯,浪費糟蹋食物,下輩子你就出生在非洲,沒飯吃!」
對他們來說,那些出生在非洲,因為饑荒,連基本的食物都沒有,那些幼童從出生到死亡,短短的一生,經歷的是飢餓疾病,這是他們的報應!?
他們這樣的說法和想法,是基於他們的信仰,因為他們相信三世因果,報應輪迴。
當然,他們也會做善事,因為佛菩薩教的是要與樂拔苦,廣種福田。
如果你要人間福報,你得勤種福田。忘記是哪部佛經說過,「捨一得萬報」,這個投資報酬率實在高得驚人,不是嗎?
這個學生一家都是佛教徒,我和她媽媽聊過信仰,她說人間福報是她的目標,證涅槃,跳脫輪迴不在她的考慮之中。她念茲在茲只在福報。
所以,為了累積下輩子的福分,他們在寺院的奉獻不少。學生告訴我,寺院裏的法師,跟他們家要iPad、電腦,因為他們家境非常富裕,並強調這是幾輩子修來的福氣,所以這輩子要繼續種福田。
但是,基督徒看到這些受難的人,想的是: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神所造,是我們的弟兄姊妹,去幫助、救助他們是責任,不是投資的機會。耶穌捨生,為人付出罪的工價,所以得到救恩的人,應該存著感激,去救助其他受苦的人--但是做不做得到是另一回事了。
F C
F C
從小立志隱居務農,住在一個有很多樹的地方,但是卻一輩子在學校工作。不過,至少有如願的住在有很多樹的地方了。年輕的時候很喜歡寫,除了工作,偶爾也會寫些小品文刊在報刊上。在停筆近二十年後,現在重新提筆,發現墨乾筆禿了,現正順筆研墨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