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筆記-蛤蟆先生去看心理醫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醫生,這本書在英國是心理諮商的經典書籍,授權10個語言版本,自1998年起持續暢銷至今。作者取材自英國經典童話《柳林中的風聲》,以動物之間的對話為背景,向讀者們展示心理諮商的全部過程。相比於翻閱大部頭的心理學教科書,讀這本書更像是在看故事,不會讓人有望而生畏的感覺。我想跟讀者分享一個金句,三個自我狀態,一組人生坐標,幫助各位認識這一本書。
首先,我想分享的金句是由溝通分析創始人艾瑞克.伯恩(Eric Berne)提出的,“每個人生下來都是王子,卻被父母變成青蛙。心理治療的目的,就是讓青蛙再變回王子。”大家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可以好好領悟這句話的奧妙,探索自己的特質,找到真正的自我。其次是三個自我狀態,分別是父母的自我狀態(Parent)、成人的自我狀態(Adult)、兒童的自我狀態(Child)。
  • 父母的自我狀態(Parent)指的是小時候父母的言行和對待我們的方式,又或是父母灌輸給小孩的觀念。以我們家為例,我爸爸教育三個孩子,都希望以後朝向醫療行業發展。
  • 成人的自我狀態(Adult)指的是用理性而非情緒來做事的情況。就像願意隔週上網報名參與讀書會,這是一個理性的決定,因為我想要練習怎麼像他人分享閱讀心得。
  • 兒童的自我狀態(Child)指的是小時候,尤其是小嬰兒的時候,具備的基本情感(快樂、憤怒、悲傷、恐懼......)。好比我的外甥女,她即將滿三歲,看到舅舅買布丁送給她,她就會手舞足蹈的感謝舅舅。
書中的另一個工具,人生坐標,它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入的認識自己。人生坐標是由兩個問題構建而成的:
  • 縱軸是我是怎麼看自己的,我好嗎?
  • 橫軸是我是怎麼看別人的,他們好嗎?
以這兩個問題為基礎,形成四個組合:
  • 我好,你也好;
  • 我好,你不好;
  • 我不好,你好;
  • 我不好,你也不好。
把焦點放在坐標軸上,大部分的人是處於在“我好,你不好”和“我不好,你好”。“我好,你不好”,在職場上,有人工作上犯了小毛病,被主管嚴厲呵斥。“我不好,你好”,例如看你長得好帥,身材又健壯,我既沒臉蛋又沒身材,我好嫉妒你哦!強者的話是“我好,你也好”,簡單四個字來說即是自利利他。最慘的情況就是“我不好,你也不好”,為什麼這個東西我沒有你有呢?我也不希望你有。
讀完這本書後,使我回憶起去年三月份,我去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參加一堂溝通訓練的課程,老師提到三個自我狀態的時候,我當時還處於一知半解的情況。直到跟隨者作者的故事敘述,讓我真正地吃透了這個概念。如果對心理學感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讀讀這本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26內容數
在不違反法律為前提下,這是一個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小小天地。 不碰限制級。 不碰政治。 不碰宗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會筆記|怪獸與貝瑟妮第3次範圍CH10-13讀書會的第三次。前面兩次是故事的鋪陳,第三次開始,故事開始變得精彩萬分,有很多問題可以討論啊。就來問問孩子們。 人物介紹: 艾比尼瑟活了511年的「年輕人」(外表看起來)。 怪獸:提供青春藥水給艾比尼瑟讓他不會老化,但是,要滿足怪獸的要求。通常是吃的東西。這次怪獸要求要吃一個小孩。(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4-28
讀書會筆記|決戰詩神殿~尋找貓聖0331這本書裡,有很多有趣的歷史故事,一方面閱讀唐代詩詞,一方面瞭解唐代歷史文物,另一方面看到不少當時名人的小故事,真是一舉數得啊。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31
讀書會筆記|怪獸與貝瑟妮(親子天下)吃小孩怪獸??太誇張!太過份了!為了保持青春的外貌,艾比尼瑟來到一所孤兒院裡,他能在這裡順利完成怪獸交辦的任務嗎?或者會發生什麼意想不到的遭遇呢?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30
讀書會筆記|決戰詩神殿之古人為什麼有名又有字又有號?「決戰詩神殿」故事集的主角張小飛,提了一個問題:「古人為什麼有姓,有名又有字又有號??」這些都是要背的啊。這應該是每個國中生共同的痛苦回憶吧? . 在下列的古人字號填空題,張小飛因為記不起來,也不想查資料,胡亂地答了 蘇軾--字(子路)……,號(東坡居士)…… 正確是:字子瞻,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26
讀書會筆記|聽說這組「舉頭望明月,低頭寫作業」話語,最近有點紅為了明天的讀書會還在挑燈夜戰中....... 要帶孩子閱讀「決戰詩神殿1--尋找貓聖」(未來出版) 希望經過帶領之後,可以如書背後所言:「唐詩宋詞不用被,讀完小說自然會!」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23
讀書會筆記!愛,就是放下你的手機持續陪孩子閱讀,讓閱讀成為孩子的摯友。 愛,就是放下你的手機,陳幸蕙,字畝出版 . 1、對媽媽而言,那情境、那過程,真是一生中最傷心、也最必須以包容去面對的,啊,愛與痛的練習曲。(158)如果你問我,這受傷的親情終獲療癒的故事,隱含著什麼訊息密碼?那就是信!望!愛! . 2、「聽說日本小孩都會讀「買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2-11-20
島島讀書會筆記:非學校化社會02你有想過學校存在的隱性功能是什麼嗎? 你知道老師與學生在教育上的關聯又是什麼嗎? 今天,我要來整理與談談這禮拜島島阿學讀書會討論的內容。 我們閱讀的書籍是由奧地利克羅埃西亞裔的哲學家伊利奇所著作的《非學校化社會》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2-10-19
【CCC Lab 讀書會筆記】酷了吧!烏賊也有3D電影院。雖然二次元撫慰了許多宅宅的心,但夢醒時分,總是要回歸真實的3D世界,究竟為什麼我們看得到「立體」的東西呢?原來是源於「雙眼視覺」。研究者用3D眼鏡研究烏賊是否也有立體視覺。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8-30
【CCC Lab 讀書會筆記】囡仔人有耳無喙,但我有眼睛!不是都說胎教很重要嗎?據說從嬰兒還在母親肚子裡,就會受外面環境影響,僅管在人類的研究相關證據還不多,但鳥類的實驗已證實,有些物種,孵化前親鳥就會透過聲音傳達外在資訊給幼鳥,雖然烏賊爸媽不會搭理後代,但身為視覺高度發展的動物,有一些研究支持,從小牠們就深受視覺資訊影響,用自己的眼睛學習。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8-25
【CCC Lab 讀書會筆記】晚上吃蝦子,白天不吃蟹依照當時狀態,還有先前的經驗跟心理預期,有助於我們規劃未來生活。今天去全聯買了一袋零食跟水果,根據保存期限跟自己的喜好,決定先吃哪個,哪些可以先留著,諸如此類的行動反應出規劃未來,也可以彈性改變日常的能力。那烏賊也能規劃未來嗎?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