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個人生下來都是王子,卻被父母變成青蛙。心理治療的目的,就是讓青蛙再變回王子。”-Eric Berne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作者:Robert de Board,翻譯:張美惠
三采文化出版
接續上一本書,接著來看這本書囉,透過蛤蟆先生的10次諮商,窺視了心理諮商的部分面貌,見證一個人怎麼經歷改變,然後也認識了一些些溝通分析的架構與一些名詞(之後預計再接著安排看溝通分析心理學)。
心理諮商是一個什麼樣的過程呢,我自己並沒有經歷過,我想像的可能會是一些電影的片段,又或是一些心理諮商師書籍裡的個案過程,可是這一切是怎麼開始,怎麼有一點點的理論解釋,然後自己練習探索與思考(在自己還算身心健全狀態之下),強化自我覺察,然後做出有意識的選擇,這本書或許提供了一些方向,或者也用這麼樣的嚴肅,就當作一本童書的後續成人諮商版本也是輕鬆好讀。

#我感覺精神不太好

蛤蟆先生歷經了一場風暴之後,卻開始變得一蹶不振,明顯的連旁人都可以輕易地看出。然後,自己也是非常有所知覺得,自己可以說出:我感覺精神不太好。然後還能夠放聲大哭出來。
那如果自己無法自覺的時候呢?
那如果身旁的人有這樣的狀態的時候呢?我不是專業的人士,或許會很自以為的給予一些建議,但或許必較好的協助是陪伴,然後專業的還是給專業的來。

#為諮商負責的只能是你

心理諮商並不會有直接的答案,也不會像一般的醫學,症狀鑑定再透過一些輔助檢驗,就能夠給藥。但是如同故事之中的,蒼鷺(心理諮商師)說的:諮商師和當事人都必須出於自願,只有當你是為自己而不是為了朋友們才想諮商的時候,我們才能真正合作。這是一種合作的關係!
或許殘酷,不過很多時候,與其我們自以為的給幫助,不如給陪伴,當對方真的提出需求的時候才給協助,對方才能真的接受。不過也不代表就是冷漠的對待,或許保持定期的互動,多幾句實際的關心,留意一些訊號。

#你感覺如何

你好嗎?好像是個日常的問候,不過大概是潛意識的作祟,通常下意識地就會有個明確的好或不好。不過蒼鷺的開頭:你感覺如何,卻能夠顯露出一種真心的關心,然後從何種狀態引導出處在何種模式(孩童、成人、父母),透過這樣的問答刺激跟覺察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適應型兒童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求生模式,嬰兒透過哭泣表達肚子餓或是尿布濕的感受,隨著成長,透由父母或照顧者的互動,找到一個可以適應生活的模式。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卻習慣著使用這樣的模式去應對,我們長大了,卻還是用著孩子的作法,好像有那麼一點。
“The child is father of man.”

#父母自我狀態

蛤蟆或許不太有這樣的狀態,不過老獾倒是在故事中顯現出這樣狀態,不過就算自己沒有,也不表示自己沒有受到影響。我們都在成長過程中聽從父母與師長的教導,然後出了社會之後聽從公司主管。有一天自己長大當了父母或是主管,卻不自覺的選擇了父母狀態的方式去教導,就沒能夠好好的與當初的父母和解了。

#成人自我狀態

“我們能以理性、不情緒化的方式,來處理的當下發生的真實狀況。”
成人的模式只能透過自我選擇,選擇要怪罪還是負責,當為自己負責的時候,就會明白自己有力量改變你的處境,更重要的是,有力量改變自己。
很多心理諮商走到這樣的階段,我們找到了過去用父母狀態對待我們的人,可是這從來不是要怪罪自己的原生家庭,而是:原諒他們。選擇和解就是一種成人自我狀態的開始。

#這個問題很好。你怎麼回答?

很多時候,我們習慣著提問之後就會有答案,不管是學生時期,或是到AI世代,可是知道答案了然後呢?我們如何思考,我們內心的答案是什麼,有一些是AI能夠幫我們的,但也很大一些是我們應該要自己思考的,或許如同駭客任務裏面一樣,我們就要這樣照著劇本演出嗎?我們是有選擇的。
“在自由中成為真正的自己”
“有些人會竭盡所能選擇記住那些悲傷和不愉快的事,而忘記或忽略美好的時光”
這裡提到了溝通分析的經典:人間遊戲。透過遊戲去辨識心理地位的觀念,但不論是哪種遊戲,都是讓人產生負面的情緒。看懂了局,那自己就可以知道可以不用下去玩這樣的遊戲。書裡也了一些例子並解釋,例如:猜猜我在想什麼,我是倒楣鬼,PLOM,NIGYYSOB(人間遊戲書裡列了36個,之後看完再好好分享)

#蛤蟆先生

書裡終於結束了10次諮商的蛤蟆,最後也有一個不錯的結局,人生開始終於做一些規劃,然後他的朋友們或許是故事使然,或是也透過蛤蟆先生的改變,自己也有所變化,能夠開始更加地用一個成人狀態做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
心理諮商是一個專業的行為,不會因為看了一本書或是筆記就能夠學習。不過可以認識的是這樣的過程,或許當個故事看,或許當自己低落的時候,自己想想並且回憶,然後再自己主動意願之下,去尋求專業的協助。也如同書末寫的:從現在的你變成你想成為的自己,必然要經歷行為與態度的轉變,這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勇氣與毅力。只有真正的理解,就能有成長的機會!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2023/04
#阿崴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71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阿崴閱讀-過度努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崴閱讀-剛剛好的優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崴閱讀-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崴閱讀-星星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崴閱讀-柳林風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阿崴閱讀-打造超人思維打造超人思維。作者:鄭伊廷xdite 。商周出版。 算是容易閱讀的一本好書。副標下的也很聳動-智商如何從100提升到1000。人生中95%以上的難題都可破解。 人生與職場難免遇到問題,基本多數思維是線性的,先參酌過往自己或他人經驗,然後通常就硬上了!硬上個幾次,好一點的做優化跟紀錄。差一點的開始怨嘆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3-02-24
avatar
丫丫阿嬤
2022-04-15
阿勃勒孤獨(短詩集)*阿勃勒孤獨的黃耳墜 雨催風過 寂寞片片撒落 *孤獨芒果 眼看戲日沉淪 寂寞的墜落 *無患子寂寞的開落 因她沒有豔色花朵 吸引不了鏡頭 *小狗本快樂
avatar
林漢清
2022-03-03
阿茲特克古抄本閱讀練習:墨西加人流浪記(2)上一集跟大家分享了Codex Boturini 的第一頁,光是第一頁就有許多的事情可以講了。接下來,大使要繼續分享 Boturini 古抄本的解讀。
Thumbnail
avatar
馬雅人
2021-10-31
阿茲特克古抄本閱讀練習:墨西加人流浪記(1)墨西加人可說是中部墨西哥的最後一個原住民霸主,了解他們的文字,多少對於理解中美洲古文化有些幫助。大使身為馬雅人,還是決定稍微了解練習一下。至於入門教材,就決定從記載阿茲特克人離開阿茲特蘭,最終建立特諾奇蒂特蘭城過程的古抄本開始。
Thumbnail
avatar
馬雅人
2021-09-22
阿罩霧風雲:一篇沒有英雄的台灣史詩製片李崗是李安的弟弟,他根本不是在拍台灣電影,他是搶著在還沒有人妄加詮釋這段歷史,好讓歷史為自己服務之前,趕著先把歷史用庶民的眼光封存一份。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0-11-12
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 讀後心得大家好,我是小艾,今天想要介紹「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這本書的讀後感。 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 「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在華爾街工作的闕又上老師的最新書籍,是改版自2015年出版的「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
Thumbnail
avatar
小艾
2020-08-17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6集-給自覺孤獨的你「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7-25
【阿植聊財經】國際政經情勢與投資展望_(2024年7~12月)開始報名囉!(線上課程)開課日期:2023.07~2023.12 (共6個月) 影片上架:每個月的月中,分批上架重要財經或投資議題影片於Youtube(將於Line群組告知) 授課方式:線上課程 (每月課程內容合計約90分鐘)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19-11-03
阿蓮失蹤記(A-liân sit-tsong kì)(Té-phinn siáu-suat) 作者:Ko Ka-hui日期:20171106  “Bóo--ê, A-liân m̄-tsai khì tó-ūi ah! Ná-ē tshuē bô lâng ah? ” A-pah khà tiān-uē kā in-bóo kóng, tsin-tsiànn tsiok tio̍h-kip--ê.
Thumbnail
avatar
嘉徽(Ka-hui)
201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