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兵二三事:軍事訓練役的行前準備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兵比想像中還花錢

入營前需要準備防蚊液、手錶、耳塞,刮鬍泡還有個人藥品(消炎止痛藥跟感冒藥)以及液態鞋油,想舒服一點可以自己帶一個菜瓜布跟洗碗精還有幾包隨身溼紙巾,這些基本上裡面不好買,有的話日子可以過得舒服些。
比較特別的是:可以帶個衛生棉,墊在鞋底作為臨時鞋墊使用,算是應急的小撇步。久站或行軍時軍靴非常磨腳,有衛生棉真的差很多,當然,放假時直接買個鞋墊也是挺好的。
雖說起水泡或有什麼受傷感冒其實也會有類似保健室跟急救箱可以包紮,但這些處遇不一定能即時,戰傷救護仍是已完成任務為優先,這跟一般生活習慣是很不一樣的,所以能把自己照顧好最好。
扯遠了,入營後需要去營站買日常用品,但之後車費和洗衣費是大宗,但有些時候需要心靈的撫慰,你就可能成為小蜜蜂(移動餐車)的VIP會員。
由自己的消費所購買的食物,就是多一種自由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營站必買的指甲刀,另外隨身針線盒也滿優質的。如果是冬天有機會買到脖圍,也有機會一起訂購手套,但這能否買到就很看運氣了。
雖然當兵在軍營裡沒什麼花費,休假時期的報復性花費就不算了,但上述的開銷零零總總,加起來六千左右的月薪其實也花得差不多了,薪水還沒摀熱就又還回去。
對了,還會拍大合照,後來發現可以不用買,一堆光頭們坐在一起,看起來好像都一樣,連自己都認不出來哪個是自己(笑)。

輕話要重聽

當兵後時常會想到家裡的長輩,小時候時常覺得他們管教嚴厲,備感委屈,但他們卻也摸不著頭緒。
「我哪有罵他,我只是講話大聲一點點而已。」
原本我以為父輩許多習慣的細節是源自身處日治時期的爺爺獨有的家庭教育,但服役後才發現,在軍隊裡的說話方式似乎就是這樣,大聲說話時就是字面上的意思,有時候是長官在側,而不得不訓斥,或對著廣大的群體大聲說話,但這其實並不是針對人的攻擊。
輕話要重聽,班長/排長/連長好聲講的話是真實的,管理職有時就是得講一些管理者得講得話,但通常仍是尊重彼此的,分清楚真心的話語,其它別往心裡去。

天兵也分種類

當兵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一群男生在一起,情緒與對話就變得直接而單純許多,但眾多種類,天兵是一定有的。
後來發現,天兵也分種類:脫下軍裝,在外都是各自領域的佼佼者,但在專業之外的日常裡就顯得相對笨拙;有些被當作天兵的,則是相對內向,或人際關係技巧相對生疏;當然也有的就是不在意,或沒有能力在意,因而顯得我行我素。
也有一些訓練役,覺得服役的日子反而比外頭的生活與工作輕鬆,吃飽睡好做運動,又不用擔責任,把訓練完成就好,非常享受服役的時光,快樂且悠哉。有時候一群男生關久了,沒事就想賤一下,為生活增加點風味,即便馬上被班長抓到,卻還是挺歡快。某方面來說我想這也算種豁達與灑脫啦,常常聽人家說,男生們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面對不一樣的人,若願意瞭解的態度大於評價,相處起來就能輕鬆許多
遇到天兵時,要嘛放著不管,但就得承擔跟著被連坐法的可能;要嘛就幫幫自己的同袍,讓事情結束,就可以好好休息。

後記

片段地寫下當兵時的二三事,其實做兵是挺特別的,這不會想再體驗第二次,但其實也不容錯過。藉著服役跨出生活圈,與來自各方形形色色的人交流,相互影響,衝擊彼此的價值觀,是很珍貴的經驗,接下來打算接著書寫當兵的難忘經驗。
褪下軍裝,回歸原本的生活,似乎也更明白自己的生活中責無旁貸地部分。當兵的日子有時顯得規律、無聊且安靜,更容易撥開不同的標籤和期許,從而聽見心裡的平靜,好像我也變得更勇於承擔責任了一些,或許這就是長大吧。將洗好的迷彩服晾起,待暖陽將其烤地熱熱的,然後再整齊地摺好,收拾起來,作為過往榮光的結束。
把「責任與榮譽」拿出來曬一曬
圖:20230420,iphone11手機攝影。終於是把軍服一併洗乾淨了。

嗨,我是星子,我的平台以產出文化與生活的內容為主。
若你從文章裡找到樂趣或價值,歡迎你點讚並分享
在下方的留言區分享的你的想法,若你還沒訂閱,請訂閱我們的頻道。
透過贊助支持我,我會持續創作,願我們持續共創生活裡的美好與奇蹟。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8會員
72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