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站-何致和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都是書中的葉育安或是姚雅綾,隨波逐流沒主見的男主角葉育安,任職地鐵站中階主管的職位,面臨地鐵站裡頻繁的自殺事件,上級要求想辦法解決,但總是找不到相因應的對策,甚至最後失序的宗教儀式介入,讓地鐵站大亂,家裏失智老母親的照護,與女兒長久失調的關係,無力感不斷地襲擊,人生道路彷彿賽車失序般的到處衝撞;女主角姚雅綾曾經的感情創傷影響生活,直到考上地鐵站駕駛員的工作,有寄託可以讓自己忘卻傷痛,但撞上跳軌的自殺者,自以為經過三個月的心理諮商,心理狀況恢復,可以回復駕駛的工作,直到同樣事件的再度席捲,直接大崩潰。現實生活每個人都像葉育安或是姚雅綾,迷惘地過著生活,甚至被沈重的千斤頂壓著,直到最後一口氣喘不過來或是自認內心堅強,可以去因應所有的壓力,直到感受到無法負荷時,潰堤隨之而來。
工作中進入每個不同的家庭,背後總是有難解的枷鎖,每段的故事都有自己獨特的樣貌,表面上看似無異樣,但苦誰知。
帕金森氏症的老伯伯,總是積極地找尋各種治療的方法,期待能被治癒,尋找很多地方的醫生,醫生千篇一律的回答,目前醫學無法做到或是年紀大不適合,看著自己的身體功能愈來愈退步,跌倒頻繁,椎間盤突出的太太照顧,幾次的跌倒都無法扶起先生,兩人起跌坐在地上,怕麻煩還要養育讀國小孫子的兒子,眼中突然泛淚,帶著些許的哀傷。
精神障礙的父親照顧著腦麻的成年女兒,兩人靠低收入戶一萬多生活著,父親說著與耳邊的聲音共存,至家中訪視,非常熱情的招待飲料述說著感謝幫助,心中感到非常溫暖。
18歲重度腦麻的弟弟,因父母需要工作,成日被關在家中某一角落的小空間裡,與父母的對談中,透露出無法接受這孩子,覺得是一種負擔,但生出來又能如何呢?
憂鬱症祖母、自閉症孫女及有重鬱藥癮兒子的家庭,踏入老舊骯髒的公寓,進入家中空間,牆壁上孩子畫過的圖,地板髒亂,桌上的餅乾糖果爬著螞蟻,其中一間開門的臥房,地上擺滿著酒瓶,男人躺在床上,縱然有聲音也不為所動,祖母總是堅強地說著自己可以,但看著小女孩們天真的臉龐,心中總是浮現他們的未來會如何?
腦海中浮現的歌單是電影陽光普照主題曲「遠行」,喜歡帶有穩定感的前奏,貝斯低吟的音調,歌詞
很久以前 我指著遠方的天際
我說 想要當 最遙遠的星星
幸好我不憂傷 我把憂傷給了風 讓它帶去黑色大地
幸好我不冷漠 我把冷漠給了雨 讓它帶去深色大海裡
生命中或許遇到千千萬萬的難題,無法解開的繩索,所看到的故事對於一般人或許是稀鬆平常,每段故事的陳述,必須承認無法完全理解,但也感謝所遇到的這些朋友們對我的信任,看到他們的笑容與真誠的回饋,減少氾濫的同情心、用著平常心看待,就是對他們的尊重,與他們的連結相識,是給予自己多些省思,更提醒自己能夠當個簡單平凡的人類是難能可貴的事,就像遠行所表達的平淡意境。
    abby
    abby
    熱愛閱讀、電影、音樂,從中汲取養分融入生活中,給予思考並用文字呈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