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在逆境中成長 -- 藍色監獄動漫觀影心得(一,下篇)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文章創作沒有使用任何 AI 工具,我知道 AI 能幫我省下很多時間,能給我帶來很多便利,讓我做事變得很快,很有生產力,但它沒有辦法給我思考/回憶/組裝/創作帶來的快樂

上集:自私的力量X為什麼一部運動題材的動畫能讓不喜歡運動題材的人迷上 -- 藍色監獄動漫觀影心得(一,上篇)

目錄

  • 背景 -> 為什麼一部運動題材的動畫能讓我這個不喜歡運動題材的人迷上 (上)
  • 看完後的感觸 -> 體制的反思,個人主義與獨立思考 (上)
  • 讀完後,我學到了什麼 -> 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如何在逆境中成長 (下)
  • 該如何在生活中實用 -> 找到自己的武器,創造能用出武器的環境 (下)
  • 結語 (下)

讀完後,我學到了什麼

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我覺得這部動畫最大的價值就是,他讓我們開始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應該說我覺的這部主角的核心成長提升不是提升運動能力或是準度
而是提升思考的能力和高度
裡面有趣的思考點很多,我舉出以下幾個
  • 以進攻球員為中心,從 0 開始創造足球
  • 如何從 0 到 1
  • 如何找到自己的武器和琢磨自己的武器
  • 由他人的視角來看待自己
  • 如何發揮自己武器最大的功效
  • 不是要合作,而是要吞噬
藍色監獄中使用很多"解構"來去思考一件事
當千切點出潔有全局視角,當對上二子,到最後超越了凜
他能夠在受到刺激時不斷切換自己的思考方式
最終不斷的超越自己
現代社會其實也跟足球場上一樣,人會面對非常多的挑戰
面對不同挑戰時,唯有一直不斷接受挑戰
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才能突破自我,獲得更高的成就

如何在逆境讓自己成長

在這部動畫中,主角不斷在逆境中成長
從原本的倒數第二,到最後成為藍色監獄中數一數二的球員
當然很大部分是因為他本來就有很強的能力但是沒有被發現
但是這部動畫也讓我們看到,在逆境中,這些球員是如何成長的
他們不斷的思考問題,並且找到自己的答案
並且那些最後能獲得眾人認可的人,都是面對逆境時沒有被打倒/轉換心態/放棄
而是不斷想著如何突破
並且不斷的拆解現有資源,組合出現有形況下更好的解答
我覺得這個思考不只能用在球場上
而是能用在生活/工作上的各個方面
生活和工作時常會遇到複雜且難以解決的問題
很多人會選擇放棄或是將就
但如果能夠準確意識到逆境
停止抱怨和自怨自艾
讓自己冷靜下來
拆解脈絡後慢慢找出當下更好的解法
就能夠更好的解決問題
和在工作或生活都獲得提升

該如何運用裡面學到知識

找出自己的武器,和創造能用出武器的環境

裡面我覺得和其他作品最不同的是,其他作品主角往往都是在成長的過程中練就自己的"武器"
但在藍色監獄中"武器"似乎是與生俱來的,在主角們進入藍色監獄前就已經擁有
而藍色監獄只是提供一個讓他們磨練自己武器,和激盪出新火花的地方
我覺得並不是"磨練出新技能"不重要,而是作者想強調"善用自己原有技能的重要性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比較擅長的事物,可能是從小培養,也可能是非常喜歡
但在出社會後常常會聽到朋友覺得他們的才華無法發揮,或是沒有機會發揮
甚至很多人連自己的才華或是熱忱都不知道
主角從一開始在高中的才華被埋沒,到進入藍色監獄後開始發光發熱
其實他的能力一直都在,只是沒有被發現
在高中沒有被教練發現,但在藍色監獄中被夥伴發覺
我覺得要發揮所長
第一是要找到自己的"武器"
第二是要創造一個能讓自己發揮武器的環境
像是主角發現了自己的武器是"全局視野"
後就為了能在整場中不斷發揮自己的優勢而鍛鍊自己的耐力還有速度一樣
在工作或生活中
我們也能透過創造適的環境來發揮自己的優勢
身為一個轉職的工程師
我的程式能力比起其他本科生並不是很強
但是我有一個比較優勢是我有很高的創造性
所以比起去傳統專注在技術的大公司,我會選擇更能發揮自己優勢的新創
在新創中我能夠更好的發揮自己的優勢,並且在這個環境中也能夠不斷的成長

不斷更換不同思考方式

在這部動畫中,主角們不斷的在面對不同的挑戰時,不斷的思考問題
並且不斷的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
這個過程中,他們不斷的拆解問題,並且找出更好的解法
我覺得這個思考方式也是我們在工作或生活中常常會遇到的問題
常常限制著我們的並不是能力或是技術上的不足,而是思考方式的局限性
所以我們在面對問題時,不要只在自己原有的框架中努力
更是要不斷的思考,不斷更換不同思考方式,並且不斷的拆解問題,找出更好的解法
以下是我覺得能夠獲得更好思考方式的方法
  • 跟別人討論
  • 看書
  • 多花點時間和自己獨處

跟別人討論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考方式,並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
所以我們在面對問題時,可以跟別人討論,並且聽取他們的意見
就像主角幾次都是因為夥伴的提點而找到新的突破口


看書

書中的知識不只是能夠讓我們更了解世界,更了解自己
也能夠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我們的思考方式更加開闊
而且很多書中的知識都是經過作者多年的思考和研究 可以透過閱讀這些書快速讓我們了解作者的思考方式


多花點時間和自己獨處

這裡並不是跟第一點相違背 而是比起一直花時間在努力上,我們也可以多花點時間和自己獨處 我們可以在這段時間中思考自己的問題,並且思考自己的思考方式 這樣也能夠讓我們的思考方式更加開闊
我最近嘗試了花更多時間自己獨處
更少接觸繁雜的世界
我發現在自己獨處時,我會更容易思考問題
並且對自身的感知能力也會更強
更能察覺自己當前的思考方式是否有局限性
進而能夠更快的找到新的思考方式 突破當前的困境

結語

在藍色監獄中
可以學到許多寶貴的人生經驗和應對挑戰的方法
從找出自己的武器和創造能發揮所長的環境
到不斷更換不同的思考方式以解決問題 這部作品鼓勵我們要善用自己的才華
持續成長和突破自己
另外也可以通過與他人討論/閱讀書籍/花時間獨處
可以擴大自己的視野,打破思考的局限性
找到新的解決方案
希望這些能夠幫助你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好地應對挑戰,並不斷追求自我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