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的力量X為什麼一部運動題材的動畫能讓不喜歡運動題材的人迷上 -- 藍色監獄動漫觀影心得(一,上篇)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這部真的太好看,我有太多東西想寫,所以分成上下篇 目前是第一篇心得,未來也可能有第二篇
這篇文章創作沒有使用任何 AI 工具,我知道 AI 能幫我省下很多時間,能給我帶來很多便利,讓我做事變得很快,很有生產力,但它沒有辦法給我思考/回憶/組裝/創作帶來的快樂

目錄

  • 背景 -> 為什麼一部運動題材的動畫能讓我這個不喜歡運動題材的人迷上 (上)
  • 看完後的感觸 -> 體制的反思,個人主義與獨立思考(上)
  • 讀完後,我學到了什麼 -> 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如何在逆境中成長(下)
  • 該如何在生活中實用 -> 找到自己的武器,創造能用出武器的環境(下)

背景

上次連假在兩天追完《藍色監獄》到最新的集數,後面又補了漫畫
真的很訝異自己居然會那麼喜歡這部足球題材的動畫
我從小就很不喜歡運動類的作品,不管是棒球大聯盟還是灌籃高手甚至黑子的籃球,我都覺得裡面都只是無聊的熱血,沒有足夠的深度和實用價值
比起運動題材我更喜歡東京喰種/進擊的巨人/鏈鋸人/獵人這種情節稍微複雜和可以讓人思考的作品
這次因為蠻多朋友推薦,所以就點開看了一下,本來只是想看個幾集,沒想到看完之後就迷上了
看完後第一個感覺是,這部真的太棒了,居然能把運動題材做得這麼創意和有深度
很有創意的塑造了為了創造世界第一的進攻球員,而扭曲且殘酷的選拔體制,又時刻峰迴路轉,讓人看出設計者背後的巧思
而且很赤裸地點出日本足壇的種種問題,並且用作者獨特的巧思來解決這個問題
裡面主角的成長都不是像死神那樣不斷硬幹就變強,而是從一開始就有自己的想法,並且不斷的思考,最後才能找到自己的答案,每個主角都是"有脈絡"的成長
所以更可以設身處地體會和用他們的視角去思考
這也是我覺得這部很棒的原因,他會適當的顯露出主角的缺點,不是那麼的完美,而讓觀眾有帶入感,可以更深入的體會他們的心情
(當然情節絕對有誇大,但我覺得是"合理的/合乎劇情的"誇大,畢竟漫畫,不一定是要非常寫實)
總之真的看得超級爽,蠻推薦大家看的

劇情概要

日本國家足球隊在2018年國際足總世界盃止16強,日本足球聯盟,為了在2022年拿下下屆世界盃,決定發起「藍色監獄計劃」。出於計劃主要負責人繪心甚八說出「日本足球除了組織能力都是二流,唯有劃時代的前鋒能夠讓日本足球成為世界第一」、「在世界上最自我中心的人,才能成為世界第一前鋒」的理念,在全國集合300名18歲或以下的優秀前鋒,在名為「藍色監獄」的建築內進行殘酷的閉門訓練,並淘汰其中299人,目標是訓練出僅僅一名最自我中心的最強前鋒。 (以上來自維基)
我這裡也不劇透太多,但劇情真的是峰迴路轉,從一開始的選拔到最後的決賽,每一個階段都有很多的意外,而且每個階段都有很多的緊張感,真的很好看

看完後的感觸

個人主義

看完後第一個感觸就是,終於有人點出日本很多運動的問題了
日本在每一種團體運動都可以在世界名列前矛,但是在個人運動卻很少有
這是因為日本的運動文化是以團體為主,而不是個人
他們更偏向讓團隊好而非自己出頭
身在台灣,我們也有很多類似的問題

也不只是運動,整個社會層面其實都是這樣
大家更在意的是合群,而不是個人突出
當然這個可能跟整個社會發展脈絡都有關

但活在這樣文化圈下,我更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人能夠看到這部動畫,並且能夠從中找到自己的答案
華人或是儒家文化圈能夠出更多像是繪心甚八一樣想要改變世界的瘋子

獨立思考

在藍色監獄中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反而是用一次次的考驗來讓每個人找到自己的答案
而且每個人的答案都是不一樣的
這也是我覺得這部動畫很棒的地方

在學校或是傳統的教育環境下,大部分的老師會讓所有孩子"合群"
他們希望你"乖","聽話"
但不會希望你去自己找答案,去思考問題
我國中就問很多 為什麼要學這些?/學這些可以用在哪裡? 之類的問題
但很多時候老師也不會正面回應
反而是說"你要學這些是為了未來"這種沒有建設性的回答
而且還會覺得你很奇怪,干擾課堂

我很慶幸自己只有遇到那麼點庸才老師
但的確我沒有足夠厲害,我也受挫了很多
也變得沒那麼願意/主動表達

我身邊更多人是順從了學校教育,被文化馴服
等到大學後才開始思考問題,但那時候已經太晚了
往往都已經被社會的壓力所影響
當要面對社會時,你會發現你的思考方式已經不是你自己的了

很多時候大人都會覺得升學是救了孩子的未來
但他們不知道的是,升學也可能害了孩子

如果主角沒有進入藍色監獄,沒有離開體制
他不可能有機會去思考問題,去找到自己的答案
他也不可能有現在的成就
可能只能在原本的高中,踢著球,繼續被文化馴服


阿亮的自我成長創作者社群

裡面我會想討論我的文章,最近讀的書,想法
以及如何自我成長
未來我會空投 NFT 給社群中貢獻比較大的夥伴
NFT 的持有者可以獲得我文章所創造的 20% 收益
歡迎有興趣的人加入(先創建,慢慢建置中,努力增加內容),一起聊聊
加入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