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一期培訓班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83 分鐘


學員代表致答謝詞

桃1-1 班長:鄧應揚

創辦人 李博士與各位敬愛的師長,我是桃園一期的班長,很榮幸今天有這個機

會代表我們班上的59 位同學上台致答謝詞。

感謝創辦人李博士在八德綜合大樓的精闢演講,讓我們瞭解藉由練習創辦人的

「醫學氣功」,可使身體產生熱能,熱能轉換成生物電能,內練五臟六腑,外練皮

肉筋骨髓,可促進人體健康,是預防醫學的最佳實踐。而練功更使我們全神專注,

精神安定,有安定腦神經的效果,不易心浮氣躁,趨向冷靜理性。

在師長精心規劃課程中,我們專注地學習「健身運動17 法( 含收功15 法)」、

「軟式氣功」與「勁道聚能與導氣」等三套功法,在全身酸痛下,體會出功法的深奧,

和身體發熱後的舒暢;在您們的「鷹眼」下,知道練功摸魚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們

班公認吳雲南理事長是最高等級的鷹眼。在老師們的解說下,我們從認識任督衝三

脈與病理的關係,學習經絡調理手法與疏經活絡理筋手法。深入淺出介紹腦部器官

與神經等生物學理論,連結中醫經穴學與西醫神經學之關係。

課堂教學的順利進行,一定要感謝吳雲南前理事長、楊雁玲前團長、桃園區黃

則成副團長、黃文通副班主任、徐理事長、陳團長與蔡玉霜前班主任。戶外教學與

停課期間尤其感謝楊雁玲團長給我們幹部的指導,讓班上的學務與教務運作順遂。

「敬禮致謝」是我們班上所有同學對我的要求。每次上課前喊口令敬禮,或代

表班上同學致贈微薄的謝師禮,從您們的笑容,讓我想到論語述而第七篇,子曰:

「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在座的師長抱持有教無類的態度,只要我們學

生有心學習,您們均熱心教學無私奉獻。感謝您們的教導,囿於時間有限,無法在

此一一唸出名字,向您們致謝,敬請原諒。

我們桃園一期全體同學從您們的教誨,知道「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

流,何以成江海。」的修習道理。我們也會隨時提醒自己要「慎終如始」。

24 週歡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的快,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短短的口訣:「沉肩墬

肘,上虛下實,氣沉丹田,眉心舒展,面帶微笑。」依稀猶在耳旁,卻又到了面對

離情依依的時刻。The best way to learn is to learn from the best. 謝謝在座各位

長官與老師教練們,因為您們的用心灌溉,讓我們桃園一期的同學成長茁壯。結訓

不是結束,而是我們同學力量的擴張。請各位同學跟我一起說出:「健康,快樂,

和諧,善行,讚啦」謝謝李博士,謝謝各位敬愛的師長。



學員心得分享

桃1-01 班長:鄧應揚

§ 緣起

氣功,讓我聯想到金庸小說的張無忌,修習九陽真經打通任督二脈後,在光明

頂連續打敗少林等各大門派高手。我如果修習氣功能否也打通任督二脈呢?這疑問

在心中數十年了。在內人的規勸下,參加李承忠博士創立之生物能醫學氣功說明會,

想要一窺究竟。

§ 啟蒙

聽完創辦人李承忠博士的演講,瞭解中醫的「氣」就是由生物電能( 如心電,

腦電波...) 及其所形成的電場與磁場所形成的一種能量。人體許多生理活動,都和

生物電能有關,例如心臟跳動,大腦活動,神經傳導等。不同的組織器官有不同的

細胞,細胞於繁殖,分裂,修復的過程中會產生生物電,而生物電能也會促進細胞

繁殖,分裂,修復,所以生物電的強弱會決定人體的健康。

我們都知道電流流動會產生磁場,在練氣功時兩手心相對來回拉伸,會感覺到

兩掌發麻刺刺發熱的感覺,這是一種氣的現象。如果我們修習氣功,生物電流就會

增強,低頻的生物電能會與地球磁場相互作用,人體就會感到氣場的存在。氣的來

源分為先天之氣和後天之氣,腎精氣為先天之氣;由肺吸入空氣為後天之氣。這些

「氣」是透過經脈運行至臟腑。

李博士創編的生物能醫學氣功是結合了現代生物能理論與中華傳統醫學理論的

一套功法;它共有17 式包含呼吸延命、十種肢體運動的導引力學,自助臟腑按摩

及鬆動顫抖等功能。其中許多式都運用「呼吸吐納」時橫膈膜與骨盆底肌的運動,

或以肢體運動促進呼吸,除可使身體產生熱能( 熱能可轉換成生物電能),促進血氣

循環,疏通經絡,由微血管擴散作用,增加血液含氧量,加速排除體內CO2等廢物,

還可以提高器官之生物電能儲備。但是細胞所需的多種氨基酸,有些還要從食物去

獲得必須氨基酸,以補充先天腎氣,而使身體健康,減緩衰老。所以,練氣功可提

升人體新陳代謝的能力,也是一種「預防醫學」。

當我們可以預防疾病,有了健康的身心,應該培養和諧的人際關係,以同體大

悲的慈悲心,行為人們殘缺補圓的善行,讓世間充滿快樂。這席演講讓我理解了生

物能醫學氣功的原理與奧妙。更進一步體會李博士闡述:創造「壯而不老,老而不

衰,衰而無疾,無疾而終,終盡天年。」的生命價值真義。

§ 菜鳥班長

充滿好奇的開訓,當天就被吳雲南理事長表演的龍形功舞,滿臉紅潤的情境,

感到嘖嘖稱奇。這難道就是氣功的功效?開訓當日下課回家後,我想到我的工作繁

忙,一定沒空練功,還是躲在班上列子裡混到畢業就好。不料楊團長電話詢問我擔

任班長的意願。我雖是班上唯一沒在外場練過功的同學,心中受到李博士善行奉獻

~ 90 ~ 學員心得分享

的感動,再加上楊團長誠懇的邀請,我就欣然答應了。唉,這也使我想混到結業的

想法毀滅了。

我要求自己善用零碎時間練習,諸如邊走路邊轉腕,在電梯內看鏡子脊椎轉節,

等紅燈或走路時就練習轉腕.... 週六不再補眠,清早爬起去同和場練功。我對自己

的要求是先把功法的形做對,再逐次強化柔勁。我是菜鳥班長,加油。

§ 菜鳥班長的致謝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首先要感謝李承忠博士創編這一系列的功法,深入淺出的

說明,使我提高氣功學習的意願。另外就是他無私奉獻的大愛精神,令人感佩。

感謝水粉教練。她是位很認真的場長,她曾在假日準備咖啡,茶,點心,幫我

們同和場的同學複習功法,還請玉琴教練來教我們龍形功舞。每個動作分解動作地

教:龍形手不是雞爪手喔... 斜劈,劈前重心轉移,就足以讓大腿內側肌肉酸痛多日,

原來還有穿雲手加撞肘,射箭拉弓等細節。然後,水粉教練要求同學輪流站在最前

面練,還要錄影。唉,真的很難混。受玉琴與水粉教練的熱情感動,回家雖全身酸

痛,但是穫益良多。

感謝吳雲南理事長。他是我心目中的現代張無忌。他的火眼金睛總是看破我的

弱點:「班長,你要含胸弓背.. 班長,第二式你只有做到外形,你的手可以感覺我

的肚子... 吸氣肚子變大,吐氣可以更大。」哇,真是太神奇。「班長,請你看我的

肚子,勁道的內縮上提...」他的肚子以肚臍為支點,內縮上提時肚臍以上腹部鼓滿,

肚臍以下腹部是緊縮的狀態,吐氣輕放時,肚臍以上腹部是緊縮的,肚臍以下腹部

是鼓滿的狀態,異於常人的肌肉控制,實在令我佩服。

他以有獎徵答的教學方式,送出精美的禮物,感受到他為了刺激同學們的學習

動機的用心。「考試已經洩題,要大家記住不要做的,就能及格。」他期中考寫下

每位學生的評語,還有戶外教學分組時,不斷地說明期中考的錯誤樣態,瞬時覺得

自己很幸運,遇到一位誨人不倦的講師。他的銘言:「他只是基準,我們要青出於

藍而勝於藍。」又說:「我們是桃園一期,不能上樑不正...」這位嚴師對我們班的

期望,使我不敢鬆懈。

感謝楊雁玲團長。她總是以親切的微笑,說出很嚴肅的規定。她也是我們班上

的班主任,常從板橋跑來鼓勵我們。班上要辦戶外教學,她熱心的提供參考資料,

也耳提面命要注意的事項,還提醒我要建立班上的制度,未來桃園培訓班的制度。

這是她親切外表下,隱約看出的堅定。戶外教學時,她一眼看出我推磨聚能法最要

加強,而且教我一個自我審視的方法,可改進我的動作。真是一位善於潛移默化教

授要領的講師。

感謝鄧新輝講師。「班長,你的站姿不要突腹。」這個從唸軍校就被糾正的壞

習慣,一下被她挖掘出來,真是難以為顏。另一個激勵我的方法,就是:「班長,

你是男生要蹲下去點,腳酸才有用。」鄧講師,我上完您和吳理事長的課,沒有一

學員心得分享 ~ 91 ~

次肌肉不酸痛。不過由衷感謝您的指正,因為您的指導讓我學到位,學到正確,這

是我來上課最重要的目的。

感謝鍾秀英講師,她總是很有禮貌、輕聲細語的示範與調整我的姿勢,讓人倍

感親切。感謝莊秀鑾講師讓我感受到灌頂的神奇感受。感謝林詠晴講師讓我感受到

如何透過疏經活絡手法,消除中府穴道的氣節。感謝林日宗講師,他所整理的上課

資料非常有系統,也讓我瞭解必須氨基酸對人體的重要。最後還要感謝其他來幫我

們上課的講師與服務的教練。礙於時間與篇幅無法一一臚列致謝。

感謝黃則成副團長。為處理班上的事務、同學的疑問與反映的問題。我必須常

常與副團長研討問題。他總是笑笑的聽,然後眉頭深鎖地望著我,然後說好啦好啦。

這位就是我們親切的副團長。他為了讓我們有信心通過期末考試,還把他自身的冏

經驗與我們分享,著實用心良苦。親切有略帶哀怨的笑容,令人難忘。

此外,還要感謝總是默默服務我們的文通副班主任,他幫我們準備謝師禮,印

製講義,處理班上上課大小事,每次上課都可以看見他默默背著大包小包的東西,

非常熱心的一位教練。感謝琇媚教練與萬得教練,還有我們班上漂亮的梅君同學,

感恩您們幫我們班照相。

感謝我們班上的幹部團隊:照美、玉蘭師姊、志榮、雲芳、文章師兄、金芳、

燕卿、美月、琇萍、桂真與旻靜等師姐,謝謝您們的支持與協助,讓小弟能夠推動

很多班上事務,謝謝您們輪值日時,跟同學們辛苦地打掃,謝謝志榮每次上課準備

視聽器材、提供我戶外教學的規劃,並協助聯絡場地。謝謝我的好隊友們。

感謝我們班上可愛的同學們。我實在不捨得他們,他們平均63.4 歲,85% 年

紀都比我大。但是進入教室都像小學生一樣嘰嘰喳喳,吵吵鬧鬧,一副要把天花板

掀掉的氣勢..... 我好喜歡這種感覺。因為在這裡沒有爭吵,沒有厲害關係,大家都

為了健身,表現出純真親切的一面。感謝你們每次上課就一直請我吃東西,我吃不

下時請你們多包涵喔。感謝你們讓我再次重溫學生舊夢,感謝你們給我歡笑和甜美

的回憶。感謝你們不嫌棄我這毛頭小子的班長。

感謝我的內人美玲。她一直擔心我拼命工作,沒時間運動與休閒,犧牲了健康。

所以,苦口婆心的勸了我很久,說服我報名師資班。假日陪我看龍形功武的影片,

然後練到兩個人都手腳酸痛。每週提醒我哪一組值日,要幫同學分配好位子,她總

是默默地支持我。雖然我很忙沒時間親口跟你說謝謝,在此以簡短的文字,表達對

妳最深最深的感謝。

§ 共同勉勵

創辦人李博士和各位敬愛的師長們,我們桃園一期全體同學從您們的教誨,知

道「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何以成江海。」的修習道理。我們也會隨

時提醒自己要「慎終如始」。

~ 92 ~ 學員心得分享

24 週歡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的快,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短短的口訣:「沉肩墬

肘,上虛下實,氣沉丹田,眉心舒展,面帶微笑。」依稀猶在耳旁,卻又到了面對

離情依依的時刻。The best way to learn is to learn from the best. 謝謝在座各位

長官與講師教練們,因為您們的用心灌溉,讓我們桃園一期的同學成長茁壯。結訓

不是結束,而是我們同學力量的擴張,請各位同學跟我說出:「健康,快樂,和諧,

善行」讚啦,謝謝。

桃1-02 副班長:陳照美與張義宏

首先感恩李博士承忠先生、及感謝吳雲南理事長、及楊雁玲團長及所有教師團,

讓我半年後功法進步。此功法不懂者看熱鬧,學的人是看門道,什麼運動都好,貴

在持之以恆。人生最幸福快樂的事,莫過於吃的下,上的出來睡的著,每天面帶微

笑。我因為哥哥陳順平變的年輕帥氣,令人驚艷,我立志跟隨哥哥腳步,練十七式

氣功,也希望有福之人也來參與。

桃1-03 總務:林葉玉蘭

一、感謝李承忠博士、吳雲南理事長、楊雁玲團長和講師及教練們,給我享有

再次功法精進的機會。也非常感謝林旺來副團長、黃則成副團長,詩美教練、盈岑

教練,也謝謝陳萬得教練、玉琴教練教導套馬竿調整受益良多。桃園八德大湳公園

好地方,感謝身邊的每一個人,認識你們真好。

二、本來我是跳排舞三年多,後來邱教練顯結場長說:「美女過來練氣功」。

原以為是穿藍色衣服就是慈濟,不過看到教練不辭辛勞、無怨無悔無私的奉獻鼓勵

之下,然後向後轉也帶了10 幾位師兄師姐們來練生物能醫學氣功。「又不用搭車」,

邱教練鼓勵我,於是報名參加桃園第一期培訓班。

三、感謝大湳場邱教練這種無私犧牲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與崇拜感恩喔。

四、培訓班合計25 天,要將博大精深的功理功法緊湊傳承,講師們費心思製

作教材,濃縮精髓後講解,個個專精厲害,將深實的功理課,用極盡生活化的語言,

讓幾乎都是耆老之年的學員們,個個全神貫注,穿插笑聲的聽課。

五、上課時講師們親切的笑容,毫不藏私保留,傾囊相授,讓人感動,雖然經

常上課聽得明白,回家就記得模糊。生活要有品質,生命要尊嚴,就要以健康為前

提,所以養生都要靠自己。

六、最讓我感動的是李博士,還有所有的長官前輩和教練們,非常有愛心熱心

來教導我們練功。還有老中青所有的同學,都好像一家人那麼親切。我常常告訴同

學員心得分享 ~ 93 ~

學說:「來這裡練功絕對不會有憂鬱症」。他們雖然有一點嚴格,可是這麼有愛心

又親切,你會打從心裡去服從他們。真的太感恩,所有教導我們的氣功前輩、大其

創人李承忠博士感恩再感恩。

七、加入醫學養生氣功團體,讓我感觸很深的是團體裡沒有政治信仰等色彩,

大家一團和氣,一心只想把自己的身體練好,不要造成子女負擔。

八、每當練功後感到全身發熱,流汗浹背,筋骨舒暢,一夜好眠的,感謝大湳

場邱教練顯結場長,風雨無阻的帶領我們,使我們都能幸運地成為生物醫學氣功團

體的成員。每練完功師兄師姐們都眉心舒暢,面帶微笑地互相打招呼,分享練功後

身體變好,原本的酸痛不再,自己也覺得體能比以前更好了,也變年輕也更舒暢有

活力。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家庭幸福美滿和樂,運途順遂,心想事成,

謝謝。

桃1-04 康樂:高志榮

心得:個人一直有跑步及跳有氧舞蹈的習慣;因太太琇媚教練一直沒有運動習

慣,剛好黃則成副團長邀約她去練氣功,心想,氣功比較緩和,太太應該會想練,

遂陪伴其去陽明公園場練習。個人並不會很想練習,一天太太介紹我看龍形功武,

個人才覺得這才是我想練的,個人習慣運動量較大的活動,功武是我所喜歡的。

參加教練班至今,一直在跟各位講師,學習所教的氣功功法做調整姿態,無論

皮肉筋骨,還是五臟六腑,都盡可能學習調整,身型確實有變,變的更年輕,肺活

量量也增加了,持續練可以繼續觀察,多年後可將成果呈現給好友做見證,到時候

可能同好更收不完,加油。

桃1-05 莊雲芳

習慣上都會到公園散步,看到許多不同的團體在運動或練功,各有所長,有天

早上在陽明公園散步時偶遇洪師兄( 大家暱稱他老大) 的引薦下,認識黃則成教練

帶領的李承忠博士生物能醫學氣功,經過初步簡介,第二天早上即刻參加。

日復一日早上都準時參予練功,剛開始真有些不習慣,因為早期參加許多社團

三不二時都需要應酬把那,作息不定,一時要改還真磨人,經過時日慢慢的身體感

覺精神變好、睡眠品質改善、大便也更順暢、膝蓋痠痛也漸進好起來,老婆笑我以

前幾乎每兩個月要去找骨科醫生,近三年怎麼不是骨科的常客呢?親朋好友見面都

問:怎們氣色變好看?肚子也小兩號了呢?

~ 94 ~

好功法一定要與好朋友分享,介紹不少好友參加,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本身有太

極拳和外丹功教練身份的邱師兄,邀請他到陽明場見證,三天後師兄非常認同李承

忠博士的生物能醫學氣功確實好,而且很快就參加16 期培訓班的上課,今日已是

發光發亮的教練。

進入培訓班才知好處多多,尤其在理事長吳雲南- 妙語如珠、眉心舒展、面帶

微笑地傳授功法,團長楊雁玲- 和藹可親、循循教導,以及協會講師群無私奉獻、

傾囊相授。( 無償的志工) 都積極的掏心掏肺教導我們理論和實務,精闢指導之下真

的讓我們精神感動,功法也精進很多,每日和一群善良師兄師姐妹見面次數都比親

兄弟姊妹還要親,要珍惜這個機緣。

感謝黃則成副團長及夫人詩美教練- 功法的啟蒙。

感謝陳萬得教練和夫人玉琴教練- 功法精進指導。

感謝博士、理事長及協會所有幹部成員為我們付出。

利己利人,不求回報,這個團體才是我要的。

桃1-06 鄭林東梅

今天有這麼一個好因緣踏入大宏里活動中心,研習生物能氣功,感到福報滿滿、

心懷感恩。相信健康是每人所追求的,有了健康自然少病快樂多。團體和諧,教練

們處處關心,講師南北匯聚、殷勤教導,讓我們受益良多。這一切都歸功於博士無

私的愛,將悲智雙運的理念傳承,讓弟子們發揚光大。感恩合十

桃1-07 邱玉軒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和同學到陽明公園運動,她帶我參加了中華生物能醫學氣

功。我看到眼前一條紅色大布條寫著健身運動十七法免費教授……。前面和後面各

有2 個教練帶頭示範。他們都很熱心地指導來運動的學員,於是每天出來運動變成

很開心的事。

從小我就有過敏現象,氣管也不太好,因此冷風吹到身上就會咳嗽,有時會咳

很久,正值武漢肺炎這個敏感時刻,只要一咳嗽,大家都用異樣的眼光看待,真的

很尷尬,自從做了氣功好像有改善一點,但還是常常會咳。

有一天協會吳雲南主委來陽明場關心我們,並且帶領台北縣市協會的很多教練

( 有紅領、有黃領) 來矯正我們做不對或不到位的地方。也帶來一個好消息,將在桃

園區舉辦第一期師資培訓班。看了他們的表演,我決定我要參加研習班。

學員心得分享

~ 95 ~

去年八月桃園區第一期開班,我們有幸能在八德大宏里活動中心上課,開課後

我一直很後悔沒有早一點參加研習會。每個星期六早上9:30~12:00,下午1:30~4:00

上課。每次講解了功法緊接著就是實際演練,雖然很累但是我們的精神卻更好,

一天一天過去兒子發現我的咳嗽好了( 幾乎沒咳了)。又有一次在講自律神經、穴

位……等課程,我的板機手經講師幫我按了穴位也好了,這是我參加研習以來在我

身上的見證。希望藉著我的分享,讓更多人知道學習氣功的好處。

桃1-08 林村塗

感恩與祝福

夢幻空華,真如之月。在『緣』聚的洪流中,透過莊雲芳師兄的推薦,有幸追

隨黃則成老師,加入桃園陽明場健身運動,每天清晨5:30 起床,趕赴六點健身開場。

數年來以,融為生活的一部分,擁抱愉悅。同時結交許許多多師兄師姐,獲得滿滿

的友誼與溫馨,充分享受『健康生快樂 快樂生健康』的幸福,真心感恩黃老師的恩

澤。衷心祝福

闔家平安喜樂福壽延綿

桃1-10 蔡滿足

我能夠參加生物能醫學氣功學習要感謝我的陳年好朋友鄭教練,推薦我到陽明

場學習生物能醫學氣功,在學習過程中每位教練都很熱心的指導運動班員們,使我

更嚮往每天運動時刻的到來。

去年八月桃園第一期教練研習開班在大宏里集會所上課,非常榮幸我能成為班

上的學員,開課後更是讓我驚喜萬分,原來還有這麼多精典內涵的課程可學習真的

太棒了。

家人都說我現在的精神及體力比以前好太多了,我自己也有體會到,以前我常

會頭暈' 肩頸痠痛' 腰痠背痛' 手腳痠麻' 氣喘,現在幾乎已好了一半,非常慶幸我

能接觸到生物能醫學氣功課程。

在此感謝李博士的慈祥寬容與無私的大愛,感謝講師與教練們無私奉獻與付

出。

桃1-12 戴文章

在師兄姊們與黃副團長熱心的鼓勵下,我幸運的參加了桃園師資班第一期學員

的受訓。雖然每逢周六、日個人的私務很多,我還是盡可能的去上課,至今課程已

學員心得分享

~ 96 ~

經過了2/3 讓我深深的有以下幾點感受:

1. 由衷的敬佩理事長、班主任、團長、副團長及教練團們無私的奉獻,撥出自

己寶貴的時間陪我們上課,隨時隨地的點撥指正。

2. 講師團的素質整齊畫一,顯然經過嚴格的篩選、調教,理論與實務並濟,經

過此次的受訓讓功法的動作更為到位,更能提昇生物能氣功帶給我們的效益。

3. 本班的同學非常用心,在優秀的班長與幹部的帶領下,明顯的感受到學習的

競爭力,有一股無形的力量推動著你前進,看著同學們的成長也鞭策著自己不斷修

正錯誤更上層樓。

一年半前接觸到生物能氣功,我常心存感恩,感謝邱文義教練的引進,陽明氣

功場黃則成副團長及諸多師兄姐的指點,讓我能內修五臟六腑、外修皮肉筋骨髓,

往後希望能一生把健康帶在身上、時時把快樂寫在臉上、日日把善行放在心上、追

求家庭社會的和諧和樂生活。

桃1-13 陳梅君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在退休的前一年,突然爆瘦10 公斤,自覺身

形瘦弱好像營養不良的非洲難民,雖然別人很羨慕這樣的身材,身體的不舒服卻難

以啟齒。

長達4 年的時間,每天從起床到躺臥床上為止,體溫總是從37.4~38.5 之間重

複,即便喝一口熱水,體溫就會飆到38.5,汗水不斷的大量流出,手腳在夏天也是

冰到不行,有幾年看見人家,在夏天穿涼鞋,我卻是厚襪不離腳,都覺得他們怎麼

不怕冷,涼鞋離我好遠,日復一日,遍尋中西醫不斷檢查治療,得不到答案和舒緩,

每晚睡前像害喜一樣,先生都會問我想吃甚麼,因為吃了熱食宵夜之後,會把燒逼

一些出來,流了汗才有辦法入眠。

第一年發燒時,每位醫師一刷健保卡,就看到螢幕的紅色警訊,健保卡用到爆

卡,旁人總以為是更年期在作祟,低溫微燒還好(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發燒過),

完全無法體會身心俱疲的痛苦,請我不要太緊張自尋煩惱,最後透過一位中醫把脈,

把3 年以來身體的痛苦病灶,說得非常詳細,配合他仁慈心高超醫術的診治,一年

之後,體溫慢慢地從38.5 降到37.0 的舒適狀態。

這段期間,嘗試各種運動,每天在公園的大樹下跳排舞、進健身房運動、游泳、

唱歌、練氣功( 另一種)、打桌球等,想辦法讓睡眠狀況能夠獲得改善,效果非常

有限。也許時間到了,遇到戴文章師兄這位貴人,大力推薦下,到公園練氣功,起

初開玩笑的跟他說,打死我都不可能,因為都是睡到自然醒,每天沒有到8 點以後

是絕對不起床,怎麼可能要早上5 點多起床,6 點到公園運動呢?他說試試看,好

學員心得分享

~ 97 ~

處不少,抱著懷疑的心態,第一天調了鬧鐘,時間到了把它按掉,繼續睡,第二天

也一樣按掉它,最後勉強起床,睡眼惺忪地走到公園,昏昏沉沉之間,撥放的音樂,

好像有說要扣齒,接著幾天又沒有聽到要扣齒,看著前面的教練,依樣畫葫蘆的手

腳揮來揮去,一個星期過去了,勉強起床,一個月過去了,生理時鐘自動提醒,要

去運動,自然醒來等鬧鐘響。

奇怪的是,以前睡很久,總覺得睡不飽,精神恍惚,現在睡眠很深沉,時間變

少,品質良好,即便孩子晚歸,在家中走動洗澡的聲音,也聽不見。最開心的是我

先生,這樣他不用每晚幫我按摩,就能舒服地入眠。

一個多月後,鄭文瑞教練當著戴文章師兄說,最近看我好像比較春風喔!以前

一副懶散睡不飽眼睛浮腫樣子,現在整個人眼睛都亮起來,他以為我會撐不久。最

近身旁的親友,一直誇讚變年輕有精神,氣色紅潤。原來在外人眼中,以前的我,

是如此疲憊慵懶不堪,走路彎腰駝背,眼袋浮腫氣色差。

才去一個多月,教練鼓勵大家報名,桃園第一期師資培訓課程,單純的以為就

是要把身體練好一點,傻傻的報名,憨憨的聽課就好,總以為課程會很輕鬆的,打

混摸魚就可以,沒想到去了之後,有誤上賊船的感覺。

課程排練紮實,講師各個使出渾身的法寶,盡情解說指導動作,一開始挺不能

適應,回到家就癱在沙發上,等著吃飯,練到勁道課程時,更加地累,兩隻腿好像

不是自己的- 很酸,詢問教練才明白,平時不常使用到的肌肉群,經過訓練後有痠

疼感覺,之後就更加結實有力了。歷經5 個月的訓練,工法更加到位,深沉的腹式

呼吸,按摩內部的五臟六腑,對於身體的結構,任督衝三脈的氣血循環有更深的理

解,原來這套生物能醫學氣功十七式,軟式氣功勁道修練,有一套強而有力的醫學

理論在背後支撐,才能通筋竄股活絡身體的各部位,也是始料所未及,算是挖到寶

藏了。

學習過程中另有一樣收穫,是別人沒有的,非常幸運,能夠在購買大單眼相機

一個月後,把上課過程講師同學的表情,盡收在鏡頭裡面,有時候看著相片,不自

覺地發自內心微笑,大家非常可愛,表情豐富專注,練拍與練武一同精進,上帝太

眷顧我了。

最後發自內心,深深的感謝創造工法無私奉獻的李承忠博士,感謝帶領入門的

戴文章師兄,感謝一群認真教導的講師及紅領教練們從旁協助,感謝桃園第一期的

同學,有緣才能一同修行,真是我的福氣,謝謝大家,愛您們喔!

桃1-14 黃三吉 桃1-15 賴彩紅

三年前的仲夏到桃圍後站的陽明公關散步,巧遇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在公園發

傳單,才知新北市三峽區的則成與詩美萬得玉琴等教練要來桃園開課。

學員心得分享

~ 98 ~

八月初開始每天清晨跟著教練練功,半年後身體的柔軟度較好,肩頸部分較輕

鬆,慢慢地感覺身體比較輕盈。手腳較靈活溫暖,睡眠品質也變得較好。在這團體

交到很多好朋友,大家偶爾練完功一起吃早餐,聊聊生活近况,有時還自會一起出

遊,收穫很多。

開課前看到我們精神導師李博士遠從台南不辭辛苦的幫我們上課,其精神與授

課內容真是讓我們受益良多收穫滿滿,因而參加桃園第一期師資培訓班。

在培訓班學習功法時,每個講師臉上都充滿喜悅的笑容,用一顆無私奉獻的心,

傾囊相授的教導我們,加強健身運動心法,還有簡易的醫學和氣功的相關知識。

在此要感謝: 李博士吳理事長. 楊團長. 及講師們教練們還有桃園區黃副團長及

詩美萬得玉琴文通文瑞文義顯結... 等教練們每週不辭辛勞的敦敦教誨. 無怨無悔無

私的犧牲奉獻,使我們的功法日益進步,還有培訓班的同修們:希冀更加用心學習

功法,打好基礎,幫助更多人來學習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秉持李博士的目標: 健康、

快樂、和諧、善行,好好努力修練,繼續把這份正面能量傳承下去。

謝謝大家。

桃1-16 陳文吉

回想一年多之前,巧遇林青瑞教練閒聊中,我說我長期都在打網球,現在有了

年紀想換個不傷膝蓋的運動,請教他都在做什麼運動,他說在練生物能醫學十七式

氣功,他介紹李承忠博士發明的這套功法對身體的好處,二話不說欣然答應跟他去

學習,隔天我就去陽明公園會合,果然見到師兄師姐們聚精會神的在練功,我也就

這樣跟著學習。

學習練功在黃副團長、文瑞、玉琴及詩美等教練的無私奉獻,熱情耐心的教導

之下,感到練功的效果真的很棒,能運動到全身上下每個環節,比起其他的運動好

太多了。

在練習功法期間,當有了師資班培訓開班的機會,我猶豫了很久,經黃副團長

及文瑞教練的鼓勵下,就此參加了本期師資班培訓,上課中除了對十七式的功法有

了進一步正確功法的認識與學習之外,還有勁道、軟式氣功、醫學常識、養身保健、

預防醫學、經胳穴道按摩.... 等專業知識教導訓練,上課的內容很豐富。

培訓期間承蒙協會講師教練們犧牲假日來服務我們,這種無私奉獻付出的精

神,深受感動,也謝謝陪伴我學習的同學們。

期勉自己學習能夠鍛練到「外練皮肉筋骨、內練五臟六腑」的境界,練功強身,

達到身心靈「健康、快樂、和諧、善行」讚啦!更期勉自已學習成長。

學員心得分享

~ 99 ~

桃1-17 涂雪秋

我的生活是工作及家庭兩頭忙,長期以來疏忽自身健康導致腰椎出問題,醫師

建議我從運動加強肌耐力,最適合的運動就是氣功或是太極拳,於是我來到了陽明

外場成為這個大家族的一員。

轉眼間到陽明外場練功快一年了,無形中我身體的不適得到改善,上班精神體

能也變好,我深深體會我們生物能醫學氣功,結合動靜,剛柔並進,內練五臟六腑,

外練皮肉筋骨,能改善體質,讓身體更健康,適合所有人修練。

這次參加培訓班上課就在桃園,省去了以往師兄姐們必須到新北市上課的舟車

勞頓,課堂上一次一次加強修練,讓我們學習精進的功法,收穫良多。李博士創編

的這套生物能醫學氣功,造福無數大眾,您的慈悲心與善行讓我們由衷敬仰,並感

謝所有講師們不辭辛勞南來北往來,無所求的到桃園教導我們,以及所有指導陪伴

我們上課的教練志工團,感恩大家!

桃1-18 郭美菊

因生長在於陽明場附近長大,平常有運動、保健概念,也接觸了漫長瑜伽課程、

太極導引功法,近二年來有了睡眠障礙,讓我早起出門運動,才使我有機會和生物

能醫學氣功結緣,第一天練功心態就是做做看吧!接下來每當到開始做功法時,我

們16 期培訓班的教練個個都非常熱心指導,也因為這樣讓我喜歡這個團體,然後

桃園要開第一期培訓班,在教練們鼓勵建議下報名培訓班,當在外場練功心境就本

著運動,但也改善了些身心不適,但經過這幾個月課程訓練,讓我學習到姿勢和動

作、功法、技巧,確實有更精進的效益,更重要的是跟著服用多年助眠藥停了,及

和原初太極導引老師請半年假可能也回不去了,因為這個團體如是一個溫馨、愉快

的大家庭。在此非常、非常感謝李博士創立生物能醫學氣功,也感恩吳理事長,及

所有講師教練無私的付出指導,謝謝您們。

桃1-19 鄭金芳

每一個相遇都是緣,醫學氣功可以健身逆齡,而且是免費教學,讓我充滿好奇

中走進這個大家庭。

2020 庚子年,卻也是我生命中最豐盛的一年!怎麼說呢?

上課、學習,對我來說就等於是"幸福"二字。

(1)從小因家境關係小學畢業後便被迫無法繼續升學,只能到工廠當個女童工;

因心中對知識的渴望與日俱增,排除萬難於20 歲那年就讀鶯歌國中夜補

校;

學員心得分享

~ 100 ~

(2)享受當學生的幸福加上強烈的求知慾望,23 歲幸運考上省立中壢家商夜補

校。

(3)26 歲畢業後,找到如意郎君即步入家庭,養育二子陸續完成高等教育。

(4)26 年後這把進修學習的熊熊熱火繼續推向著我…

便跟兒子宣布決定:換老媽圓夢去!

(5)52 歲就讀國立空中大學,沒有同窗情誼的學生生涯,順利於2020 年6 月

拿到空大畢業証書,圓了年幼失學的遺憾。

(6)同年2020 年9 月,我大聲向眾朋友宣布考上社大研究所,即將邁向另一

個領域的知識殿堂:

休閒與健康學系(生物能醫學氣功)終身學習。

朋友同學都信以為真,金芳真的考上研究所了…

哈哈!

因著更年期症後群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姐姐金連教練述說著醫學氣功的好處與

神奇…建議我不妨一試。

因緣際會下2019 年5 月1 日,由姐姐帶我到陽明外場開始接觸這套功法,第

一天就喜歡上這個團體的氛圍,當下就決定購買制服。

一年多來固定每天風雨無阻到外場練功,因為認定是我要的,就會意無反顧的

去實踐。

我可以見証:自己身心靈健康的恢復與體能的提昇是有目共睹的。

「生物能醫學氣功」是一套具「超生命力,創造生命健康價值」,內外兼修的

全方位養生保健功法,可以調身、調心、調息,從而達到外練皮肉筋骨髓、內練五

臟六腑,增強精、氣、神能量的鍛鍊方法。

我是山上長大的小孩,喜歡爬山、游泳、各類戶外活動…

而現在最最喜愛的運動就是"生物能醫學氣功"是我往後會持續鍛鍊的運動。

因著體能的加強與提昇,我可以設定目標築夢踏實:

2020 年1 月攀爬中高難度的北插天山賞霧松;

2020 年8 月順利登上玉山主峯;

2020 年11 月成功挑戰台灣最美的山(天使的眼淚 嘉明湖)並攻下二座百岳。

撇開小學不說,國中夜校、高中夜校、空中大學…

坦白說:我最喜歡現在培訓班的學生身分。

個個身著制服、腳穿白鞋、配戴名牌、背起LV 書包上課去…

年齡不是問題,身高不是距離,個個心存感恩謙卑的心在課堂上認真且專注學

習,用功程度絕不亞於小學生呢!

吳理事長常說:

學到位一年可以年輕3 歲;做不到位3 年也可以年輕1 歲。他還說:「今日練

學員心得分享

~ 101 ~

功養生,明日少看醫生;每日投入60 分鐘,幸福健康才滿分。」

感恩博士、師長們不藏私的教授功法,勤勉鼓勵,讓我賺到身心靈的成長與健

康。

一切都會過去,疫情會過去,課程會過去,但這學習的過程和點滴將不會過去,

永留於心。

祝福我們這一班老、中、青同學,將是最特別、最蒙恩、且最蒙福的培訓一班。

桃1-20 周麗思

在我人生低潮時,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的貴人出現告訴我這機會。學習這幾個月,

我的經絡、精神身體器官都有明顯改善。或許對我有幫助,就開始練習到一段時間

發覺筋骨有比較柔軟…

進來學習氣功收穫很多,謝謝金連、玉琴收練天天那麼辛苦教導大家,很有耐

心希望自己能學好。

發覺每次的研習上課竟是我這一星期來最感充實快樂的時光,可以拋開俗事全

心全意學習,對自己身體的脈絡、穴位及功法與身體的連結,有一點點的了解…近

幾個月來雖然是依樣畫葫蘆的練,但總在講師的分析講解後才知道自己的不足和未

到位,告訴自己需更用心認真學習,才不辜負用心教導的博士、理事長、團長、講

師及教練們不辭辛勞,感恩、感謝所有師長和同學,一起愛自己:健康、快樂、和諧、

善行。

桃1-21 李美娟

因我姊美惠教練,自從學了李博士17 式氣功之後,常在聊天中聽他說氣功的

神奇以及對人體有多好,因在三峽北大場練功,上課時間是每天上午8:30,由於這

個時間是要上班的時間,所以只聽說氣功的好~~,直到美惠教練授證完訓,姊妹們

希望由美惠教練來帶領想學習氣功師兄姊,就這樣開了鶯歌運動中心這一場. 從一

開始4 位到現在10 幾位師兄姊。

機器用久了也會因磨損老舊出現一些小毛病,我就是那台老舊機器身體出現許

多小毛病,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治療,檢查檢果都是沒問題的;但身體因為這些小毛

病導致不舒服,自從打氣功之後慢慢地改善這些症狀,打不到位的氣功也能改善身

體狀況,自己親身體會了身體的轉變如此的神奇,教練建議我們每位師兄姊來上課,

學習正確的功法。

學員心得分享

~ 102 ~

由於練了氣功之後,爬山、騎腳踏車、跑步這些以前沒辦法從事的體適能運動,

目前身體都能勝任狀態甚為佳!選對健身方法達到身體功能所需,真所謂跟對神隊

友!

感謝各位教練無私的教導練功,有你們真好,感恩!

桃1-21 鄭文進

我是長跑者,跑了30 年,結果是越跑越累,越衰退。

因緣際會遇到旺來副團長叫住了我,「不要跑步了,趕快來練氣功」,從此踏

入氣功家族打了一年。

精神體能都變好,感覺上恢復年輕了。

為了更精進功法來上課。上課期間有各位師長的指導,讓我更了解宇宙人生和

人體的奧妙,每日練功讓我身體都處於最佳狀態。

誠心的感恩李博士和各位師長的教導,謝謝!

桃1-23 陳卿雄

在因緣際會下,突然被告知要到八德大宏活動中心修練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

從未接觸過氣功的我,滿懷興奮與陌生的心情,來到會場學習,看著講師在台上認

真教學傳授十七式基本功法,從口訣到姿勢,現場有許多熱情的師兄姐與教練指導

我,讓我慢慢的體會感受練氣功的好處最重要感謝我岳母鼓勵參加桃園這期師資教

練研習。

練功至今,感謝教練講師團精心設計的氣功修練課程,也感謝李博士不辭辛勞

遠從外縣市親臨會場,來為我們授課傳承指導,真是獲益良多啊。

自從開始學習生物能醫學氣功後,對人體上的生理構造機能,醫學病理到氣功

原理研討修練,整個人慢慢的從精、氣、神,都感覺氣血通暢順,有明顯的改善。

鍛練生物能醫學氣功的好處,讓我了解如運用培育真氣,修練功法,感覺氣血

循環有較好,面色較紅潤,整個人感覺不會那麼疲勞,體力恢復的也很快,教有活

力,性情上也不太易怒,真是一門好的功法,長期練氣功也會深達到內練五臟六腑,

外練皮肉筋骨髓,讓整個人越來越有精神,真是值得一生要好好學習的功課。

勁道修鍊,提升精、氣、補腦、養神達到神、意、氣、力四合一,使先天精、神、

靈與後天肉、體、命合一。

學員心得分享

~ 103 ~

桃1-24 藍雅齡

寫這什麼鳥心得!—害我必須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痛改前非不可。俗語說: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晚起的蟲兒還是被鳥吃,所以這句話我總是寄放在長輩那裡生

利息,聽聽而已,每天還是晚睡自然早上想賴床,然而,練生物能醫學氣功之後,

很神奇的~ 生理狀態就是-- 早早想睡,睡眠品質好養精蓄銳夠了自然就早早起得來~

清晨練瑜珈,白天上班,晚上練氣功,身體也開始有良善的助益和變化,是隻健康

快樂的小鳥。

接觸氣功緣起於住在宜蘭的陳順平( 舅舅) 教練,他接觸氣功10 年左右越練身

體越好越年輕,也開場將博士的功法傳承下去,之後影響阿月( 媽媽) 教練進來練

功,練功後的媽媽覺得練太極拳的功法不如現在練的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能明顯

感受到健康與回春,於是也想將功法推廣下去,猶記得媽媽常掛嘴邊的一句話:「健

康是自己的,不要被工作壓到喘不過氣來。」當然爾~ 優先想到的就是子女的健康—

只要為子女好,沒什麼不可以,先報名再說!於是,我和卿雄( 丈夫) 就這麼被推

一把接觸了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我們夫妻倆以前沒有共同的運動,現在可以在一

起練功感情與默契升溫不少,這應證了一件事~ 聽媽的話錯不了。

話說練氣功,外練皮筋骨,內調息又調心,正適合甲狀腺低下的我,身體容易

疲勞、肌肉筋骨疼痛僵硬、畏寒、發胖、便祕、記憶力減退、掉髮、皮膚粗糙…,

整個人就是有提早老化的現象,前陣子也因工作忙碌壓力大,脖子內長結癤,每天

只要累了就發炎聲音沙啞…,甲狀腺低下是一種新陳代謝不良與甲狀腺素分泌不足

的慢性疾病,需長期追蹤與服用藥物,練功之後精神好很多,膝蓋痛、板機手的一

些症狀也都有改善了。外在的身形也更漂亮起來,體重減2~3 公斤,臀圍拉提緊實,

搭配小臉,外表看起來有50 歲嗎?

接觸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五個月了,我不是個用功的學生,很多招式都記不得,

但我們的講師群、教練團志工都這麼熱忱輔導,外場的施芬教練也耐心發心的提攜

與指導,師兄姐、幹部們也都互相支持與鼓勵像和樂的一家人,能一起練功一起修

練心志,充分感到暖暖的幸運與幸福,身為第一期的培訓班學員感到榮幸之至。等

結訓結業後我也是紅領教練了,期許自己練功更加勤奮且能持之以恆,實踐博士的

四大銘言~「健康、快樂、和諧、善行」,將這麼好的功法傳遞發揚出去。

桃1-25 石紫柔

108 年因一場小車禍,對方闖紅燈撞倒我的機車,雖然沒有很嚴重,但因肋骨

受傷在家休養半年,肋骨受傷免疫力下滑,咳嗽久久不癒導致於氣喘,經由好友陳

照美推薦在陽明場練習生物能醫學氣功,早上6 點開始練功對我來說真的有夠早,

退休後10 幾年都睡到自然醒,鬥不過睡神,只能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無法勤練也

體會不出任何效果,本想放棄,直到參加桃園第一期講師培訓班,才真正悟到氣功

學員心得分享

~ 104 ~

是--- 內練五臟六腑,外練皮肉筋骨。

感謝創辦人李承忠博士推廣生物能氣功感謝各位講師無私的奉獻教導,才能體

悟到真正的氣功,心中實為感激。

感謝陽明副團長黃則成,及同和場水粉場長,不厭其煩的叮嚀要勤加練習,感

謝我的好友陳照美,因為有妳才能認識生物能醫學氣功這個大家族

健康快樂和諧善行是博士的名言我將融入我們每天的生活讓更多人得到健康!

桃1-26 葉燕卿

加入生物能醫學氣功,我是無心插柳。

在公園快走、拉筋,已經是每天的習慣。運動時總能看到身旁的氣功團隊在練

功,但人數寥寥可數,因此從未引起我的興趣。就這樣日復一日,邱教練和我在同

一個空間中,他教他的功法、我做我的拉筋運動,因為對他教的氣功完全沒有興趣,

所以我從沒正眼瞧過一眼。但在某次我不經意的端詳了一下。咦?教完氣功還會跳

舞(氣功武)喔?怎麼以前都沒有注意呢?不僅音樂(失戀陣線聯盟)好聽,也非

常活潑啊!於是當天在邱教練教完氣功後,我便跟著跳氣功武,但僅止於跳舞,氣

功法我可是沒興趣喔!

可能是跳了一段時間,團隊的人想邀請我加入。有一天琇媚班長(也就是現在

的琇媚教練)問我:「請問妳要買制服嗎?」我心想:為什麼要買制服?我又沒有

要練氣功,只是好玩跟著跳個舞罷了!過了一陣子琇媚又問我了,我還是有點抗拒

的回答:「不用了,我要買再跟妳說好嗎?」直到某天偶然從周正添師兄那邊得知:

這一套氣功可以內練五臟六腑、外練皮肉筋骨,連眼睛都可以運動到;自此,我才

開始有心動的感覺。還記得108 年11 月7 日第一次穿上制服,我便認真地從第一

式到收功,將完整一套氣功練完。剛開始好不習慣喔!因為改變了先前的運動方式,

快走不走了、拉筋不拉了,只一心跟著邱教練學習功法。

以往我的抽血檢查總是膽固醇過高,尿酸也是紅字,醫師還叮囑每隔三個月都

要進行追蹤。自從練了生物能氣功後,幾次檢查都是正常,不禁讓我產生疑問:是

否是練了氣功法之後的改變呢?但同時我更加深對生物能氣功的肯定!

我開始跟家人和周遭朋友分享此套氣功法,也確實有好幾位一起運動的朋友因

我的分享而加入了這個氣功大家庭。其中最難渡的是我家的慶珍師兄!簡直是一顆

頑石,很難讓他點頭答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不斷地介紹這個氣功的好處,他總

是回答我:「妳現在是滿口的氣功經耶。」看來要說服我家師兄還有一段漫漫長路!

後來靈機一動,乾脆點開YouTube 播放吳理事長的龍形功武給他看,當我每次提

學員心得分享

~ 105 ~

到:「我們現在正在學習跳這個氣功武喔!」慶珍師兄也是愛理不理的,但是時間

一久,好像開始心動了。無意間注意到他開始會自己用手機搜尋影片來看,甚至在

某天早上來到公園看我們練氣功。機不可失!我與玉蘭師姐便順勢邀請他一起來練

功!我家師兄當初是被理事長跳舞的架式所吸引的,現在練氣功練得比我還認真、

勤勞,每天早上出門練功前,都必須先看理事長跳龍形功武兩至三次才過癮呢!

桃園第一期的培訓班開始招生時,大湳場的邱教練、琇媚班長及水粉副班長,

都一直鼓勵我們參加培訓。為了讓自己動作更到位,我也報名了培訓班課程,不僅

受益良多,講師們更是傾囊相授、毫無藏私的傳授於我們。

最後感謝大湳場的邱教練,他是我氣功的啟蒙師。我是學習能力很差的人,但

邱教練總是不厭其煩,相當耐心地教導功法;感謝梅君師姐,無論上課或是戶外教

學,都為我們拍照,留下了永恆的回憶;感謝李博士所創編的生物能氣功這套功法,

讓許許多多的人受惠,得到了健康;感謝吳理事長、班主任、副主委、旺來及秀英

講師、則成副團長、王琴及萬得教練,以及多位遠道而來的優秀講師,更有許多的

教練群。您們所灑下善的種子,已經日益茁壯,也讓我們傳承、延續下去吧!

桃1-27 葉秋霞

我是在109 年5 月16 日進入大湳公園邱顯結教練的氣功場來學習生物能醫學

氣功,要說是什麼動機想學習這氣功,起因是妹妹燕卿在108 年11 月剛學習這氣

功時有跟我說:「姊你要不要來學習這氣功?」因這麼多年來在家裡都有在運動,

而且從家裡到公園也有點遠,所以都沒有去練。一直到109 年5 月份我的鄰居淑嬌,

她因健康出現了許多毛病,所以想去公園找看看有什麼運動適合她。剛好在公園遇

到我妹燕卿,妹妹就叫淑嬌回來說有伴一起去練氣功,而且淑嬌說妹妹燕卿跳了一

支舞,舞姿動作好漂亮、很好看。

於是我隔天就想去看什麼舞很好看?原來那支舞是套馬杆龍形功武,於是就吸

引我來練,就這樣當天我和淑嬌就決定加入這氣功群組。在未加入這氣功團體前我

和淑嬌兩人個性很內向、木訥,話很少,跟妹妹的個性差很多。妹妹很活潑,很會

帶動團體活動。班長葉玉蘭、副班長葉燕卿是邱顯結教練的得力助手,素英師姐常

跟妹說妳姊和淑嬌兩人太沉默了,話太少。

而自從加入氣功家族認識師兄和師姐,大家打成一片和樂融融,大家每天都很

認真學習氣功,很少缺課。尤其燕卿鼓勵我和淑嬌參加培訓班,在外場做很多十七

式的動作都不到位、很多錯誤,但感謝李承忠博士、吳雲男理事長和楊雁玲班主任,

還有很多專業的講師和教練的指導,感謝再感恩。

再來說練功的心得,在做第一式和第二式的功法時有時候腸胃蠕動很大,那種

感覺很好,好像在翻滾;還有練功後比較不會感冒。另外最大的改變是以前喝咖啡

學員心得分享

~ 106 ~

不敢太晚喝,我是不常喝,但是一旦太晚喝整晚就別想睡了;可是現在晚上喝一樣

可以正常睡眠,這樣改變很多。再來我的毛病是很頻繁的打呵欠,這就未改善,不

過我想練氣功一年半載的,應該會有所改變。

在培訓班和師兄師姐一起練功,午休一起吃便當、一起聊天,真的很快樂,希

望第二期的師兄師姐可以踴躍參加。再次感謝吳理事長、楊雁玲班主任及各位教練,

而最感謝的就是妹妹燕卿,帶我進入這氣功家族,還時常導正我氣功的錯位;也感

謝淑嬌師姐早一天去學回來不負燕卿的交代,兩人一起學習,感恩。

在這團體當中,我們的場長葉玉蘭、副班長葉燕卿,星期日也沒休息來帶動全

體的師兄師姐一起練功,也感謝邱顯結教練星期一到六也來教導大家練功;還有感

謝黃則成副團長辦這培訓班給我們大家有機會練習正確的功法。

~謝謝大家~

桃1-28 呂淑嬌

一直一來、我的身體狀況都不是很好,我有長期的失眠困擾,坐骨神經痛、胃

痛。到處尋醫還是無法治好我的這些毛病,也尋求適合的運動方法想改善身體不適,

但是都因為不積極,或沒有耐心所以不了了之。

有一天隔壁的秋霞師姐,告訴我說:「我妹妹燕卿在大湳公園練氣功,妳可以

去看看。」隔天我真的去找燕卿,燕卿師姐告訴我:「來跟我們一起練生物能醫學

氣功就對了啦。」

第一天跟著邱教練練習氣功,練好後看到大家跳一支舞(後來才知道是龍形功

武)真是好看,燕卿說明天邀我姐姐一起來練功吧!回家後我跟秋霞說:「妳妹妹

她們跳舞好好看喔!」隔天秋霞也加入了氣功行列。

我以前個性非常內向又很含蓄的人,是燕卿讓我改變的比較活潑、快樂。也感

謝燕卿師姐常常照顧與鼓勵我,加入這個氣功家族讓我更加的融入快樂的氛圍。

我109 年5 月份加入生物能醫學氣功,因為燕卿師姐一直鼓勵我加入培訓班的

課程,剛開始我好害怕喔!實在是很抗拒!燕卿說:「不用怕到培訓班才能學習更

到位,既然要練氣功,那參加培訓才能學習到更好的功法呀!」後來想想也對呀!

因此我報名了桃園第一期的培訓班。很慶幸我當初有報名培訓,真的學習到很多很

多,感恩燕卿師姐的鼓勵喔!

我的睡眠品質一直很不好,練了氣功後是有改善一些,雖然還不全然改善,但

我相信時間一久,我身體上的一些毛病都會慢慢的改善。

最後謝謝李博士所創編的這套功法,也謝謝理事長、班主任、各位講師、則成

學員心得分享

~ 107 ~

副團長、副班主任、各位教練,還有大湳場的邱教練。感恩。

桃1-29 姚玉女

從108 年11 月1 日開始參加大湳場邱顯結教練所指導的中華生物醫學氣功,

我每天清晨6:00 到7:20 參與,回到家再開店做生意,整天精神百倍,毫無疲憊感!

練習一個月後,感受到自己睡眠品質改善很多,更不容易感冒,身心變得更有精神

活力!這套功法能讓我們,內練五臟六腑,外練皮肉筋骨,可說是面面俱到,貫通

全身十二經絡。做了幾個月後,李水粉教練鼓勵我進入培訓班,我慶幸有參加這套

功法,讓我學習更深入,了解更多精髓。感謝李承忠博士、吳雲南理事長…等所有

教練團隊及講師們,教導我們軟式氣功、十七式氣功、勁道修煉,無私的貢獻功法,

分享大家更能理解的分解練功動作及竅門,我真的受益良多。再次感謝李承忠博士

帶領出這麼多優秀的講師,會內的教練與講師個個有愛心與耐心,不厭其煩,不遲

辛勞的為學員們授課,實在非常感恩,希望自己也能帶給別人健康、快樂、和諧,

和大家一起發揮愛心的善行!祝福會內的師兄師姐學員們平安喜樂!

桃1-30 金素英

我當初會選擇加入生物能醫學氣功家族,是因為我身體長年不適,所以我想練

氣功來改善體質。我是在大湳場跟邱教練學氣功還有和師兄師姐一起學習。我加入

這個氣功每天過的很充實、愉快,謝謝邱教練以及水粉、琇媚教練鼓勵我參加桃園

第一期培訓班,每個星期六上課很愉快。上課後認識很多講師、教練、師兄與師姐。

感謝講師以及教練們的教導,也要謝謝燕卿師姐每逢星期六,總是麻煩她載我上下

課。當初我不敢參加培訓班,因為我不會騎機車,是燕卿師姐說:「我負責去載您

上下課,這樣您總沒有藉口說不上課吧!」所以後來我也報名培訓的課程了。

我介紹我姐姐到水粉場長的場地練氣功,也介紹我妹妹與妹婿到大溪區仁和公

園場地,文義場長的場地練氣功。水粉與琇媚兩位教練接續兩次的授旗典禮辦的十

分成功,我和師兄師姐參加這一次戶外教學,志榮師兄與應揚師兄兩位安排這次戶

外教學辦得很成功。謝謝梅君師姐幫我們戶外教學拍出漂亮、賞心悅目的照片,真

的感謝。

最後感謝李博士創編的這套氣功法,讓我變的更健康,也謝謝理事長、班主任、

旺來講師、則成副團長、玉琴、萬得教練、詩美、文義教練,還有我大湳場的邱教練。

學員心得分享

~ 108 ~

桃1-31 簡李甚

在練習氣功前,我一直以來有睡眠障礙的問題,但學習氣功後,睡眠狀況有改

善一些,同時我本身有坐骨神經痛的症狀,透過學習氣功中,發現可以增加骨質密

度,也可以改善坐骨神經痛的問題。

自從參加培訓班開始,學員來自不同場地互不相識,大家能夠齊聚一堂,在學

會的精心安排下,有辛苦優秀的教練與幹部們協助幫忙,有講師遠從中南部趕來,

為我們來上課,非常親切地講述多年的練功教功,以及經驗與技巧,並有專業的醫

學知識,或中醫經脈穴道、循行原理、示範按摩手法…等知識,配合講義教材,分

享給同學們,讓同學們收穫滿滿。

加入氣功後有參加戶外教學及尾牙,最深刻的是尾牙的表演活動,一到現場人

山人海,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每一組的表演都相當精彩。戶外教學一日遊去九斗

村,在下午的時間中,吳理事長以及教練們很熱心的帶領我們練功,梅君師姊幫我

們拍照記錄,真謝謝大家!

桃1-33 李美月

學習“生物能醫學氣功"成長過程心得分享!

古曰:天地生二儀,二儀生四象地水火風!陽光,空氣,水萬物生長之泉,精,

氣,神乃生命之寶?故,氣通不痛痛則不通!一偶然機會裡,我參與了某社團的舞

蹈班,在一次閒聊中水粉教練,提到了生物能醫學氣功的好處!而引發我一探究竟

之心,於是我毫無疑問的就加入了他們練功班。

此後我每天清晨風雨無阻06:00 前往練功班報到,幾個月下來,發現自己的

健康和心情明顯改善了!就報名參加教練培訓班,在教練培訓期間,曾因每個動作

不確實被教練指正,而感到錯愕,沮喪,甚至有段時間不想去上課,懷疑自己能否

如期完成培訓課程!幾經掙扎後,我體悟箇中之理,重要的是我在參與學習中獲得

健康,快樂,才是我參加唯一的目的。

從練功到教練班,在這段學習成長過程中,我感受到除練功養生外,也擴展了

自己的人生視野與人際關係?在此我要深深感謝

博士發明這套功法,以及講師,教練,師兄姐們!熱心,耐心的教導,讓我健

康,快樂受益良多外,

也期許自己,爾後要積極的廣為宣揚“生物能醫學氣功"的效益薪火相傳,造

福人群... 方不負眾望矣?感恩,謝謝各位...

學員心得分享

~ 109 ~

桃1-34 何正義 桃1-34 何 梅

因緣際會在早上的公園看到一群在運動的朋友們,原是抱著運動強身的心態跟

著做。但早上的時間太短每每覺得好像學會了回家又忘記,剛好教練推薦在桃園有

教練班,於是我鼓動太太跟我一起來參加「中華生物醫學氣功- 桃園第一期」課程,

在這課程中可以學習將動作姿勢做到最正確及氣功做到更好,除了強身又可結交更

多愛好氣功的師兄師姐。

感謝這半年來所有授課的講師及教練無私奉獻,讓我跟太太受益良多,又有個

充實的週末。

在此祝大家天天健康,平安喜樂!

桃1-36 何文炎 桃1-37 葉碧玲

我之前每天早上5 點多都在大湳公園健走的習慣,直到來教練班前3~4 個月,

葉燕卿師姐多次邀約到外場練功,就這樣我和碧玲加入氣功家族。

每天跟師兄姊一起練功感覺很好,後來教練班要開訓,邱顯結教練、洪琇媚教

練、燕卿師姐鼓勵我們一同參加培訓,在學習過程中,吳理事長、楊團長帶領著協

會講師及好多幹部、教練不辭辛勞無償付出,每周南北奔波,甚至有遠至高雄、嘉

義、台中來的講師,一起陪伴我們,熱忱的指導,只希望我們健康,真是感恩感謝

李承忠博士及所有幹部、教練及師兄姊們,祝福大家平安、健康、喜樂。

桃1-38 賴 蔭 桃1-39 邱奕松

在ㄧ年多前﹍八德紳士協會於大成國小上課,邱教練和琇媚教練,就和我們分

享功法,當下淑霞教育長,就邀約黃副團長來協會講課,果然秋季班第一堂課就安

排黃副團長授課,大家真的一起動起來﹍﹍開始接觸生物能醫學氣功!

之後我們紳協就七、八個人,一起到大湳公園和邱教練學習,從班長副班長

到幹部慢慢組織起來,於是來學習的鄉親也越來越多了﹍﹍

之後我們積極協助邱教練金牌授旗典禮,第一次看到那麼多人來觀禮,也見識

到理事長(龍形功武)的功法﹍﹍深深地吸引著大家的目光!

李承忠博士也特地來桃園八德演講,結合醫學理論和身體構造,完整明確的呈

現出來﹍﹍整個演藝廳坐無虛席,感謝博士無私讓大家見識到了這套功法的優點!

在學習的過程裡,教練們一直鼓勵我們,ㄧ定要上教練班課程!當下覺得怎麼

可能,我們又不當教練,只是想找個運動健身,但是水粉和琇媚教練,告訴我們要

精進一定是要透過學習!

學員心得分享

~ 110 ~

而最好的消息是~

桃園班第一期,選擇在大宏里集會所開立,又因人、地事務熟悉關係﹍﹍大家

就很踴躍報名參與!

在學習的過程,看到很多教練無私的付出,舟車勞頓不畏風寒且精神抖擻精力

旺盛﹍﹍將最好的傳承指導教授我們,一次又一次示範鼓勵大家,看著學員有進步

教練也很感動!

緊接著辦了兩次戶外教學活動,理事長、團長和講師、教練們,積極參與指導

教授,大家一起努力學習歡樂滿行囊!

參與此次師資班培訓,除了感謝吳雲南理事長、楊雁玲團長、黃則成副團長及

各位講師、駐班教練們,不遲辛勞的授予理論與實質的功法,也結合當下不斷地練

習,更讓我們對這套CK17(生物能醫學氣功)功法由淺至深全面性的認識與熟悉

外,我也要感謝本班的師兄姐,有你們熱情參與好學的精神,包容的心和支持,才

能讓我們順利結業感恩有您們!!!

桃1-40 陳琇萍

感恩邱教練每天六點鐘就陪伴著我們練功,剛開始都不只知道如何練到功,教

練的用心與指導幫助我們每一位都能留下來練到功。連下毛毛雨天教練不放心還來

關心大湳公園看看有沒有師兄師姐在,有沒有淋到雨,當時我是去市場買菜,後來

沒有雨了就過去看看,看到邱教練用心關心溫暖了大湳場,告訴師兄、師姐下雨路

滑請在家練功。

後來第一期的教練培訓班將要開課了,賴蔭師姐的熱情邀約我,因為課程是安

排在星期六是我最忙的時候,之所以猶豫了沒做回應。

8 月22 日參加李承忠博士專題演習,生物能醫學氣功與人體生理關係介紹,我

就心動了,於是就報名了。

真的在教練班所學的功法跟外場練功還要精細,細節很多,練習時所有動作都

要到位,下課後回到家,才知道身子老骨頭不聽使喚腳痠痛不得了,心想明天爬得

起來嗎?過了幾天也忘了痛的這回事了,還是很開心的去上課,很感恩所有的講師

以及教練們心苦的指導謝謝您們。

非常幸運成為教練班學生,在這個團隊裡我挖掘到寶,好好把它收藏著,李博

士的創辦指導這一套十七式功法還有勁道,好好的學習在幾趟課程下來,回到外場

練功時發現自己不一樣了,過去我有富貴手的問題,至今不藥而癒,非常的感恩!

在一次團體互動,就再九州農場留下快樂時光歡笑的回憶!非常謝謝應揚班

學員心得分享

~ 111 ~

長、志榮、照美、玉蘭等幹部的籌備,在造土窯過程中就好像在練功,不可馬虎,

不然前功盡棄。遊戲中歡笑中拉近了我們彼此間的距離。

感恩理事長創作套馬杆(龍形功武)我非常喜歡,每一天都會練上幾遍,理事

長安排測驗每一組套馬杆來個PK 中,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都不行非常懺悔,

理事長還特別為我們學員作一次指導,謝謝理事長用心幸苦了。

謝謝梅君同學無私的奉獻,背著沈重相機,在人群來回中,按下快門為大家捕

捉最美的一頁。

希望在新的一年祝福大家平安、健康、快樂,期許邀約更多人來認識氣功,把

李博士生物能醫學氣功發揚光大去幫助更多人,讓大家都知道練功可以預防病痛有

益健康,讓功法代代相傳下去。

造福社會人們健康、快樂、和諧、善行…………

桃1-41 連武妹

師兄弟姊妹們大家好,我是連武妹,很高興跟大家一起練功,自開始參加教練

班有一段時間了上課時認識好多朋友,每天早上都有去練功,身體越好也健康不感

冒了失眠也好多了,謝謝教練們的指導,謝謝大家。

桃1-42 丁月秋

參加氣功運動是團體活動,可以認識很多朋友、同學,尤其我是新住民又住大

樓,未參加氣功前沒有鄰居互動,參加這項運動後自然認識很多同好,同時可以聊

聊天,這對身體多有益處,她們很熱情經常講笑話給我聽。另外更重要是講師上課

時說的非常深入透徹,使我受益匪淺,而使我心情愉快、走路輕鬆、用力有勁、做

事有精神、睡眠安穩、不亂思想、身體健康,這是我參加氣功的收獲,更期望將來

幫助更多人來練功對身體健康、延年益壽。感恩在感恩謝謝........

桃1-43 周正添

1. 進入“陽明場"練功法舒展全身,知功法促進氣血循環,循序漸進有益健康。

2. 得知:則成、詩美、玉琴、萬得等教練、旺來副團長;遠從三峽每天風雨無阻,

早上6 點準時到桃園(陽明場)施教功法不辭辛勞!憾動我心決定持續功法為健康

奮鬥。

學員心得分享

~ 112 ~

3. 則成副團長;聞悉氣功團隊長官為拓展功法到桃園,因此則成副團長、玉琴

教練們和我太太鼓勵參加「一期師資培訓班」,認識李博士功法講義;「人體健康

構造」,吳理事長、楊團長、各級長官、講師們平易近人,無私授課功法促進身心

健全。

4.「生物能醫學氣功」團隊,有各長官幹部領導下,想必育苗茁壯,開啟航向

健康快樂天堂。我今有緣認識群賢受益良多,齊聚一堂珍惜、感恩!

桃1-44 羅采緹

緣起:

108 年8 月,中華民國紳士協會黃則成講師在我們八德紳士協會上了一堂課,

教我們一套氣功,隔天才到大湳公園見識一下這套功法。

非常喜歡,只可惜目前生活習慣無法6 點早起去練功,後來天助我也,新北

市生物能醫學氣功協會就在桃園八德區啟動了第一期的教練師資培訓研習營,為期

109 年8 月22 日到110 年的3 月7 日,且是在週六整天,真的是太幸福了,我就

心動了,於是行動報名了。

行動:

不得不承認,除了週六上課有練到功,下課之後都沒有複習,因為在桃園的生

活環境無法放鬆,只有回鄉下的時候才有時間練練,畢竟太多事物要去處理,所以

一週才做一次的氣功,再加上身體無法站太久,沒想到上幾堂課之後也不再那麼痛

了。

為什麼:

我為什麼要報名這個培訓班,除了時間允許外,最主要的是為了自己的健康,

還有非常喜歡李承忠博士的這一套十七式功法,還有喜歡新北市理事長吳雲南的套

馬功,更喜歡這協會的核心價值- 健康 快樂 和諧 善行。

期許:

雖然是師資培訓班,但我的進修得不精,唯恐無法成教練,但求先把自己照顧

好、鍛鍊好,感謝上帝派了許多天使來讓我身體更健康,讓我從107 年再度從鬼

門關回來後,可以健康美麗的活下來,期許可以把這份愛傳下去。一個健康的人有

一百個夢想,一個失去健康的人只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健康,所以我們要成為一個

擁有上百上千夢想的人,築夢踏實夢想起飛,只要信不要怕,只要愛不要悔。

在新的2021 年祝福大家健康美麗得第一,成功幸福來相依,善行傳愛一批又

一批。

感謝 感謝再感謝

學員心得分享

~ 113 ~

桃1-45 鍾美玲

印象中氣功是一項老人的運動,萬萬也沒想到自己竟然也搭上了這班氣功列

車,在一個因緣際會下接觸了它,由水粉教練的牽引跟氣功結下了良緣。

一開始看到報名表抬頭寫著教練培訓班,我心想我學氣功並不是要來當教練,

我的初衷是要強身,希望自己更健康,所以才報名的。

第一次接觸到李博士是在聽講座那天,我感覺到博士的和藹可親,沒有距離感,

博士很厲害的是他研究的這套生物能醫學氣功的功法,可以讓我們的五臟六腑達到

最佳平衡狀態,改善體質,這就是我想要的。

開課當天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吳理事長,他的笑容很陽光,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臉上呈現出閃亮的光彩,還有楊團長,她美麗燦爛的笑容,青春洋溢,氣色極佳,

黃副團長可愛的笑容,讓人覺得親近,由此證明每天練氣功的人,不但氣色好,還

會變年輕,很榮幸我們是桃園氣功班第一期,吳理事長說因為是第一期,所以表現

要更好,做好榜樣,同學們都很認真學習也很活潑,所以整個教室充滿了溫馨快樂

的氣氛,這樣的氛圍是讓人歡喜的。

感謝水粉教練把我帶進這個氣功家族,感謝玉琴教練犧牲自己的時間過來同和

場與水粉教練一起指導我們。感謝鍾秀英講師,她總是那麼的溫柔,甜美的笑容,

輕聲細語的調整我們的姿勢,讓我學起來倍感親切。感謝每位講師遠到而來,把他

們所有的知識及功法不吝嗇的傳承給我們,感謝所有教練不厭其煩的在旁邊督促。

在這四個月裡,我改變了生活作息,以前是睡到自然醒,晚上是難以入眠,現

在是一大清早就起床,練完氣功,吃完早餐,感覺一個上午還有很長時間可以做好

多的事,終於體會到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晚上也變的比較好入眠,這是我練功以

來最得意的一件事。

桃1-46 張桂真

個人可能因為遺傳及工作壓力關係,於105 年公務人員體檢發現罹患肺癌,深

覺健康的重要,跟先生討論後,毅然決然於108 年3 月申請提早退休養身,此時碰

巧公公跌倒骨折,為了能好好照顧老人家,先生請公婆與我們同住,期間因生活習

慣不同,當然又是另一種壓力。深覺每天待在家中,這樣的生活無法提升自我健康。

上天應該聽到我心中的想法,同年8 月19 日先生與社區林漢明師兄聊天,漢

明師兄提到北大竹街有免費生物能醫學氣功。我聽到非常興奮,隔天立馬前往現場

勘查,果然在竹街樹上綁著大大的紅色布條「生物能醫學氣功,免費教學」,讓我

很開心的站在第一排模仿學習。學習中,看到教練們熱心的指導練功,心中很是感

激;由於竹街早上8 點30 分開始練功,此時正是公共區域打掃及鄰近咖啡店開始

營業時間,做氣功當下不自主會吸入灰塵及聞到菸味,擔心影響肺部健康;有師姊

學員心得分享

~ 114 ~

了解我的擔憂,分享台北大學早上6 點左右也有相同的氣功,原本擔心自己太早會

起不來,但考量健康因素是退休後的重要課題,故11 月29 日懷著忐忑的心情,獨

自前往台北大學練功,當天練功結束,即受到旺來、星銘、淑貞及秋英師兄、師姐

的主動關心及讚美,讓我忐忑不安的心情瞬間消失。

學習此套生物能醫學氣功,除了免付費吸引我,另外是此套功法動作感覺不難,

且不會太累,很適合平常沒運動的我。學習氣功期間,常獲得多位師兄、師姐讚美

我氣功動作做的不錯,因此讓我更具信心。做氣功時,教練們會口頭提醒注意事項

及簡述功法功效,讓我對此套功法有了想更深入了解其學理的動機( 可能我在醫療

機構擔任主管,凡事講求SOP 有關吧) 及讓自己在動作上能更精確。幾次因睡覺時

及做家事姿勢不良,導致腰部及手臂肌肉極度不適,當下心中會掙扎是要前往練功,

還是在家休息?最後我選擇前往做氣功,很神奇的是,每每做完70 分鐘的氣功,

原本身上的肌肉不適,竟然每次都不藥而癒。未接觸此套氣功前,類似狀況,都要

幾週或數個月才會痊癒。因此我主動向旺來教練請教生物能醫學氣功師資培訓開班

時間後,隔日一早即遞上報名表,某天,突然想到,先生身體也不是太健康( 大腸癌)

且其假日不用上班,詢問下,很高興先生願意與我一起學習這套功法,故我跟先生

將每週六的排舞課程取消,這樣我們夫妻就可一起學習及切磋,還有很重要的是,

我可以不用擔心交通問題,每週有司機接送。

滿心期待參加桃園第一期生物能醫學氣功師資培訓班,參訓第一天是基本功練

習: 八字轉、蹲姿、手部舒緩動作…等,這些動作看似簡單,要做到精準,著實困難;

本來對自己動作頗有信心的我,完全打回原形,信心全失,心情極為沮喪,還好經

過努力練習,很開心動作有大幅進步。我發現很多動作不是模仿像就對,經過教練

們課堂上的指導後,再返回平日的氣功場練功時,發現是自己平日觀察不夠細微,

以致模仿不到位。平日練功師兄、師姐為數不少,時間限制下,教練無法詳細說明

及動作指導,深覺參加師資培訓班的必要性及價值。

執行勁道動作訓練,發現自己一直不夠放鬆,有些動作會覺得胸口及膝蓋窩緊

不適;平日執行的十七式,看似簡單,但實際要做到理事長、團長、班主任…等課

室教練指導的動作,如:腹部由下往上提、腹部要硬、上鬆下實…等,著實需要下

功夫練習,期待經過每日不斷練習,未來每個動作都能跟教練一樣自然標準漂亮。

期中測試前一堂課,課堂教練幫忙模擬期中測試樣貌,5 人一組上台操作第7、

8、9、12-3、15、16 式,等待準備做12-3 動作時,竟然感受到心臟明顯且快速的

跳動著,原來自己這麼緊張,經過教練魔鬼訓練指正後,自己對氣功動作的正確性

更具信心。協會為了讓此次參訓的我們,動作更精確及提升彼此間的情感,協會教

練及班級幹部們,很貼心的為我們辦理戶外活動,活動當天的控窯及煮火鍋,在大

家同心協力互動下,的確讓我們,彼此間少了陌生感。戶外活動下午,臨時得知擬

辦理各組龍形舞趣味競賽;雖然練氣功時,偶而會練習龍形舞,但記憶有限的我們,

無法將動作順序牢記,組員們都很緊張,情急下,我商請班長幫忙,在我們表演時,

學員心得分享

~ 115 ~

提示每個動作順序,班長情義相挺同意幫忙,讓我們組有機會進入決賽,真是太感

謝班長了,這回憶相信讓我們組員永生難忘。

很高興參與桃園第一期師資培訓班,這回憶相信自己永遠不會忘記,在此感謝

李承忠博士研發的功法、吳雲南理事長、陳雁玲團長、班主任、副班主任、課堂講

師教練們及旺來師兄,為了促進大眾健康,無私奉獻,不僅指導練功且將各功法的

原理傾囊相授。由於每天的練功,讓自己體重減輕4 公斤,身體也變得更健康,我

將會繼續努力練功,為自己身心健康目標邁進。

最後個人有幾個建議: 一、建議爾後北區新開的師資培訓班訊息,學員可以查

詢的到,以利爾後前往再學習,讓功力更精進。二、每年辦理師資共識營,祈使教

練群氣功動作更一致性。三、協會網站組織架構圖能有大頭照,讓我們能更認識為

大眾服務的教練們。

桃1-47 劉道光

老婆退休了

應該找一些活動去參加

免得整天窩在家裡

妙禪...... 嗯...... 可以去看看,但希望不要沉迷

喔...... 老婆不喜歡........ 嗯嗯...... 好家在

保險演講..... 嗯..... 吃吃喝喝...... 偶而參加一次應該還好

日本佛教....... 過程跟做禮拜差不多

講心得( 讚美主)........ 把一切都歸功給主

每個宗教好像都是這樣

嗯嗯....... 很久沒有經歷過了..... 算複習一次吧

.....................

老婆說早上要去學氣功

嗯嗯..... 運動是好事.... 去吧

.....................

老婆:老公老公,我準備要參加上課,要半年,在桃園耶!!

老公:喔喔....... 心理準備要當司機了

老婆:老公老公,既然你要當司機,要不要順便也一起去上課?

老公:喔..... 也好

老婆:老公老公,既然已經報名了,是不是也應該要去熟悉一下動作?

學員心得分享

~ 116 ~

老公:喔...... 好吧

...............

嗯嗯,我就是這樣認識17 式氣功的

假日跟著旺來師兄學氣功動作

看起來跟著做不難

但是,心理一直很納悶....... 這樣叫做" 氣功" ?

" 氣功" 在哪裡?

終於到了上課階段

第一節課演講聽師父說,聽師兄讚美氣功

心裡還是一直納悶有那麼神嗎?

好像類似宗教耶!!

怎麼把身體的病痛好轉的狀況都歸功到氣功

太神了吧

好吧,邊走邊瞧

過去的運動理念

是透過跑步、體操、跳舞…等等的運動

來強健身體機能

最多就是通過呼吸的吸吐頻率

穩定與延長運動的時間

我的想法就是透過運動的流汗

讓我不要感冒

經過上課之後

知道內部的肌肉運動加上呼吸

可以更進一步活化身體機能

經由

吸........ 吐

提肛......... 拉提

嗯嗯,這樣好像有點氣功的樣子

因為上班緣故

功法沒有很認真練習

但是提肛與腹部肌肉拉提

這些可以隨時做的運動

我有常常練習

過去我常常有去跑步

但這2,3 年竟然開始有漏尿的狀況

學員心得分享

~ 117 ~

這半年來斷斷續續的練習17 式氣功

改善了我漏尿的狀況

也停了之前吃了好幾個月的攝護腺藥物

這是以前想不到的

期待

藉由了解17 式的內涵

加上陸續的練習

讓身體維持健康甚至更好

桃1-48 簡淑貞

[ 活出快樂!活出健康!健康秘笈1. 均衡營養2. 快樂心情3. 適當運動] 這不是

口號是靠毅力!堅持!恆心!循環練習,身心靈才能健康快樂。

六十歲之前我是依照興趣運動,健康是附加的利益,游泳、爬山、騎自行車都

是我的喜好,年紀漸長膝蓋退化、皮膚對水池的水開始過敏。隨著年齡的增長改變

運動方式,經鄰居好友的引薦,認識中華生物醫學氣功,醫學兩個字我就被吸引,

剛參與外場團練對有醫學效能產生懷疑,故引進朋友給我的信任感,讓我雖然懷疑

也堅持續練習,一個月後報名教練培訓課程。

第一節聽博士演講開始產生興趣,每堂課都認真學習專心聽聞,健身運動十七

法理功介紹、十二經脈與臟腑手法調理、自律神經脊髓神經系統、內分泌生理機能

﹍等講解,好比上了一學期的醫學課程,更加深對身體各器官的認知,學習如何保

養,從八月二十二日上課至今我越來越喜歡,雖然沒有全勤也推掉許多聚會活動,

不想喪失上課的機會。

謝謝李承忠博士研發、吳雲南理事長、陳雁玲團長、主任、講師﹍等等人的宏

揚。謝謝主辦這次培訓班的黃則成副團長、幹部、教練群﹍等等人的推動,感恩同

期同學們相學相陪。最後更感謝好鄰居陳萬得夫妻的引薦,還每星期六載我上課,

也感謝北大場帶功林旺來師兄風雨無阻的付出,這個團隊實實在在做到快樂!健

康!和諧!善行!是個真、善、美的團體我喜歡也受益匪淺。

桃1-49 歐束美

最近幾年一直在思考是否要退休?假如退休要如何安排自己的退休生活?心想

不如先找一個適合自己的運動,以改善不斷受地心引力影響的身體。假日到台北大

學校園散步、騎腳踏車,看到紅色布條上寫著生物能醫學氣功免費教學,我就站在

旁邊看了幾次,心想何不試試看呢?

學員心得分享

~ 118 ~

就這樣的機緣,斷斷續續一星期在外場1~2 次( 平常上班無法參加) 的練習,

每次練功時都滿身大汗,感覺自己肢體不協調、全身僵硬,但卻看到旺來師兄駕輕

就熟,動作輕而易舉並且減肥成功,讓我有想把此功法練好的動機。經過幾個星期

後慢慢覺得身體似乎結實一些,精神也變好一些,就在這時候從同社區淑貞師姐口

中得知桃園有第一期的師資培訓課程,經查詢上課內容後,我當下就下定決心要將

時間投入在健康上。

上課過程,博士、理事長、團長及不論遠近來上課的講師,不分年紀,個個精

力充沛,盡全力傾囊相授,義務且整天又說又指導,每個動作、每個觀念的堅持也

不嫌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這是最好的活招牌,原來練功可以讓人精氣神十足、

身形佳、笑口常開,更堅定我練氣功的決心。

上課內容從17 式演練到勁道的聚能及導氣、軟式氣功的熱身,另外還學習到

許多醫學常識、穴道經絡、預防醫學…. 等,讓我在學校上相關課程時多增加了一

些實際的認識和感受,並且慢慢體認到外練皮肉筋骨,內練五臟六腑,而且更提醒

自己要面帶微笑、眉心舒展,要靜下心來專注做好一件事、心無旁鶩。

最後要感謝林旺來師兄在三峽北大開場,讓我有機會可以接觸到生物能醫學氣

功,也要感謝告訴我有師資培訓課程資訊的淑貞師姐,還要感謝每個星期載我到桃

園上課的劉道光師兄及桂真師姐,更要感謝博士、理事長、講師、教練團、幹部無

怨無悔的付出,更希望這樣的良善,更期許自己的學習能持之以恆,打好自己的基

礎、培養自己的能力,有朝一日更可幫助他人。

桃1-51 李悅音口述 桃1-50 楊子菡整理

2019 年新冠病毒爆發,意外地成了促使我參加醫學氣功北大場的契機。女兒

說,在這個非常時期要好好運動,更要好好互相照顧。因此,我跟著已經參加北大

場半年多的女兒,手牽手一起來練功。真是一試成主顧,在美麗清新的校園裡,在

認真熱誠的旺來教練指導下,同學個個安靜地跟隨音樂專心練功。結束後,一起散

步回家,既不談政治,也不評比論道,就像是單純友善的大家庭,真好!從此早晨

練功就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大事,我也從陌生到熟悉,愈來愈喜歡李博士創

編指導的醫學氣功。

按我的觀察,醫學氣功與眾不同的有以下幾點:

1. 一再提醒,要「眉心舒展、面帶微笑」,喜樂的心是成功的一半。

2. 不但有手腳肢體的舞動,還要提肛鬆肛,提腰縮腹,使胸腔和腹腔產生韻律

的節奏,內外雙修。

3. 做完要收功,緩和氣血,收斂心神,才算大功告成。

這三點是我在其他功法上未曾看到的,印象特別深刻。

學員心得分享

~ 119 ~

在旺來教練的鼓勵下,我們參加了桃園一期的訓練,重新回到學生身份,感到

特別新鮮有趣。授課的黃領講師個個身材優美,幾十年的精湛功力,輕輕鬆鬆面帶

微笑,把功法演練得精準優美,令人嘆為觀止。課程中大致認識了人體力學、經脈

穴位、神經系統、內分泌、活絡理筋手法等等,雖然有的專題為了趕進度,只能快

快帶過,不過有了一點基礎,將來可要好好再回頭推敲才是。其中楊雁玲講師將她

的生命經驗轉化為寶貴的生活智慧,讓我學到轉念與放下;吳雲南理事長充滿活力

與武術之美的龍形舞,教學時的幽默風趣,常逗得我們哈哈大笑,加上有獎搶答,

讓大家精神抖擻專注學習,絕無冷場。林日宗講師的腦神經學和營養學整理得清楚

易懂,受益良多。林詠晴講師帶我們實際操作按摩手法,親身體驗按摩的功效。其

他的講師們也都以愛心、耐心與細心,循循善誘,使我們如沐春風,收穫豐盛。

除了強棒講師群,同學們的同窗感情最為可貴!每次上課,大家都笑容滿面的

互相招呼,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怪不得大家都健康又美麗。班長鄧應揚喊口令中氣

十足,一開口大家精神都來了。服務熱心又周到。康樂高志榮能歌善舞,功夫了得,

講師們常請他上台示範,贏得掌聲不斷。領導團隊安排的戶外教學,農場堆土控窯

烤蕃薯、烤肉吃火鍋,大家齊心協力,吃得特別香甜。玩耍之餘,還有上課接受指

導、分組競賽龍行舞,風光明媚太陽普照下,度過美好的一天,回味無窮。

因為我是最年長的,受到的照顧也最多,常有同學和紅領師兄姊遞來好吃的點

心、熱騰騰的杏仁茶、香蕉、芭樂,使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特別感謝玉蘭師姊的

溫馨服務,有俠女氣概的旻靜同學、玉軒師姊慷慨供應好吃零食。美麗的攝影師梅

君師姊為我拍下美美的畫面,看了樂在心頭,留下美好回憶。還有好多可愛的同學

們。誠摯感謝每週開車載我們上下學的桂真道光伉儷,謝謝你們默默的照顧和守護,

謝謝桂真組長為我們打理第7 組的大小事。能夠遇見你們,結下同窗之誼,真是美

好的緣分和福氣。

最後要感謝李承忠博士的博愛精神,用心撰編指導生物能醫學氣功,結合協會

的師兄師姊們,免費推廣給大家,不但身體操練,更學習心靈的修練,使大家都能

得到「健康、快樂、和諧、善行」,真是了不起!我們將來也會把這套寶貴的功法

介紹給親朋好友,讓更多的人享受到功法的益處,讓社會更平安。

深深的感謝大家,祝福大家。

桃1-52 鄭安淇

我本身是個藥罐子,常跑醫院高血壓,腦神經衰弱,所以很常爬山,想改變自

己能不能不靠藥物自然療法,但因為工作關係無法每天爬山,因緣際會認識了師姐

(李美娟)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加入了鶯歌埸,教練(李美惠)這個氣功家族,每天

早上練氣功慢慢地睡眠有了改變,不再每天服用睡眠輔助藥物雖然睡眠不長但有睡

學員心得分享

~ 120 ~

飽的感覺,精神也比較好心想太好了,在鶯歌為場練氣功期間(旺來副團長)有常

來關心我們,(旺來副團長)叫我們參加桃園埸第一期開訓班,為了身體健康我加

入了這個,健康快樂和諧善行,這個氣功家族,來到這裡才了解我們人體的奧妙,

看著每個人為了身體健康努力學習的師兄師姐,誠心的感謝感恩(李博士)創編生

物能醫學氣功還有努力教導我們的,理事長團長旺來副團長,還有各級長官謝謝你

們,讓我們的身體更健康,唯有健康的身體才是根本!

桃1-53 蔡旻靜

我是一個家庭主婦,平常忙於家務,家務的勞動和閒暇的運動總是不一樣,本

來的運動就是抽空到公園走路運動,也順便向攤商採購所需,一舉兩得!

自從兩年多前我先生加入了陽明公園的生物能醫學氣功練功運動,我就感覺到

他非常的投入參與,然而看在我的眼裡總覺得反正是一種正當的運動麻!也不覺得

在意!讓他做他的氣功我還是依舊走我的路感覺比較自如,沒想到後來他們幾位師

兄卻一夥每周六一起背著藍色的書包去三峽北大上課了,讓我更感覺的奇怪,學氣

功有那麼大的學問與吸引力嗎?

後來先生說結業了我才鬆了一口氣,應該沒事了吧!沒想到沉寂了一陣子他說

要回來家附近公園開場要讓更多的人出來一起練功運動,給大家感受生物能氣功運

動的奧妙,使大家的身體能更健康!

因為先生的執著,我也是帶著好奇心只好幫忙找鄰居和朋友來君臨場捧捧場!

大家練功一段時間後從不認識到成為朋友了,更值得高興與欣慰的就是會聽到

有的師兄姐會說我的身體哪兒獲得了改善,精神體力也好多了!

自從先生幫我報名加入培訓班後讓我們了解雖然李博士的功法看似簡單,但是

要做到如講師的要求動作到位正確還真不容易呀!尤其剛開始上課持續的練動作姿

態,ㄧ天下來兩腿酸麻腰痠背痛的實在感到很不習慣和不自在!還好講師們在課堂

上的認真耐心而生動的教導,讓我們這些阿公阿嬤也聽得津津有味,並且吸收到很

多平常不能學到功法技巧與醫學上寶貴的知識,真的讓我們受益良多。

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停課了!時間過得快再過一陣子就要結業了,在此表達感

謝李博士創編很棒的功法和大愛的精神,與眾多講師、教練們的付出與奉獻!才有

我們桃園班的開班授課,讓我們有福氣就近學習到好功法,讓大家身體可以更健康、

快樂,一起弘揚善行!感恩!

學員心得分享

~ 121 ~

桃1-55 高淑卿

好佳在!好佳在!幸好我有報名參加培訓班,不然就虧大了!怎麼說?因為投

資報酬率實在太高了!

猶記得開課第一天,拉起序幕的是吳榮譽理事長,帶領七位優秀教練表演龍形

功武,在套馬杆清亮高亢的樂聲中,他們演示的功法真是了得!同時將人體力與美

結合的展現,發揮的淋漓盡致!整場氣勢如虹、正氣磅礡,博得歡聲如雷的喝采!

如此近距離觀賞,著實讓人著迷,令人嚮往!從此,我只要跳到龍形舞,瞬間

幻想自己宛若由金庸小說走出來,那個武藝高強,眼神銳利的女俠,這種感覺真的

很過癮!很享受!

接下來研習的課程,都是協會精心策劃,內容既豐富又多元,如十七法、收功、

軟式氣功之功理功法介紹,勁道聚能導氣修練,十二經脈與臟腑病變手法,氣功調

理手法應用等等,著重理論與實際操作兼顧,知行合一。

講師團更是陣容龐大,菁英畢出,他們來自北中南地區,舟車勞頓,不畏苦不

藏私的傾囊相授,奉獻專業,傳授功法訣竅,令學員們感動不已,課後常高喊「講

師我愛你!」真的是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

而駐班教練團,分散在教室各個角落,協助講師為學員個別指導,及時糾正錯

誤,示範正確動作,他們也是無給無私的付出,同樣令人感動!

講師與教練一心一意,期待我們這些「樸玉」能與時俱進,早日「雕琢」成功;

而我們這些中老年學員,個個學習態度認真專注,對所有功法皆不斷反覆練習,罔

顧手酸、腰酸、腿酸,只為力求「到位」,「到位」是大夥共同努力追尋的目標。

記得有堂課「舒筋活絡理筋手法」,在講師專業詳解教導後,讓學員兩人一組,

互相經絡推拿,指壓按摩,人人皆感覺通體舒暢,氣色紅潤如抹胭脂,個個眉開眼

笑,直呼「賺很大!」

印象深刻,令人難忘當屬期中測驗,大夥膽戰心驚的輪番上陣,使出渾身解數,

而主考官正是令人又敬愛又畏懼的吳榮譽理事長,這位器宇非凡,風度翩翩,總是

洋溢著笑容,散發正能量的他,此刻正以銳利的「鷹眼」,「俯瞰」著我們錯誤的

動作,測驗完畢,他一個個講評,指正缺點,每個人都收穫滿滿,他的用心、耐心、

細心、令人欽佩不已!

李博士創編這套功法,希冀能增進全民健康,促進社會和諧,目前台灣有二十

多萬人,每日在勤練此功法,他的無私大愛,堪稱人間菩薩,而講師教練深受博士

感召,熱心助人,代師傳功,猶如菩薩前面的金童玉女,把傳播博士大愛視為使命,

太令人感佩了!

多麼感謝生物能醫學氣功這個因緣,凝聚一群非常良善的師兄姐,今日何等有

~ 122 ~

幸聆聽諸位講師寶貴的課程,也結識了多位益友,在這崎嶇不平的人生道路上,有

你們真好,內心無比的感恩,也無比的珍惜!

桃1-58 楊陳爕琴

首先要感謝黃文通教練,熱心鼓勵引導我加入“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練氣

功的歷程,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互相交流氣功的功法及分享生活點滴。

每天早晨期待也帶著愉悅的心情去運動,成為每一天必需做的一件事,而在培

訓班的每堂課內容豐富,所有的講師們和藹可親的笑容及對大家無私奉獻、不厭其

煩,辛苦的付出與教導深受感動。藉此機會誠摯感謝但無法一一指名道謝的教練、

講師及協會的幹部協助。

祈願大家「健康、快樂、和諧、善行」讓我們一起努力加油!感恩。

桃1-59 吳瑞茶

非常榮幸有機會加入桃園市生物能醫學氣功第—期教練培訓班,認識了各位師

兄師姊。首先我以真誠的心感謝我們敬愛的李博士、各位講師、所有的教練團,對

我們的愛心和無私的奉獻。李博士創編指導的生物能醫學氣功,是—般大 均可接

受的最佳養生保健功法,剛開始學習功法,感覺有酸痛,但經過幾天就慢慢習慣了,

加強訓練後就慢慢進步了,因為可以強化生理機能、改善體質,預防疾病,抗衰老

延年益壽、而不分男女老少簡單易學。感謝李博士帶領的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團隊、

理事長、團長及講師、教練們等、不辭辛勞和無私的奉獻。因此我們應當推廣給親

朋好友、健康、快樂、和諧、善行,把這套醫學氣功傳承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和小桃一起學習:古典音樂篇 EP.13》|推薦你適合早晨的古典音樂✌️ 今天我要跟你聊聊那些超適合早上起床時聽的古典音樂。最典型的就是格里格的《培爾金特》中的晨曲,還有理查斯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裡面的晨曲。
    avatar
    J個桃
    2023-08-21
    《和小桃一起學習:古典音樂篇 EP.12》|感受一下比才的情感旋律🎶今晚,我們將一同探索法國作曲家比才,並聚焦於他在《阿萊城的姑娘》組曲中獨特的一段小步舞曲。
    avatar
    J個桃
    2023-08-17
    《和小桃一起學習:古典音樂篇 EP.11》|如何分清唱劇和歌劇呢?昨晚我們認識了呂利的小步舞曲,今晚要介紹另一位法國作曲家拉莫的作品。他的音樂中經常穿插著小步舞曲,就像他的組曲《殷勤的印度人》一樣。這些小步舞曲讓人感受到音樂色彩的多變性,不僅充滿儀式感,而且曲調更細緻、細節更注重,和聲變化也相當豐富。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3-08-16
    《和小桃一起學習:古典音樂篇 EP.09》|你聽過這首小步舞曲嗎?當時巴哈和泰勒曼都是相當有名的作曲家,不過泰勒曼當時比巴哈還要出名一些。他們兩個都生活在複雜的音樂時代,所以他們的小步舞曲通常用了很多聲部,聽起來複雜而嚴肅。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3-08-14
    avatar
    週一罷工的市井小旻
    2023-04-01
    桃竹苗台中篇-台灣全國台語漢詩漢文學習資訊從網路上盡量蒐集到的台灣全國各地台語漢詩漢文以及傳統詩詞研習創作課程的開課資訊,開課內容因授課老師而異,請親洽各該開課單位(桃竹苗台中篇)
    Thumbnail
    avatar
    春發雲林幾多枝
    2021-05-26
    陶朗加遊記去年的紐西蘭工作假期,在南島基督城工作結束後,一直沿陸路遊歷上北島,最後於奧克蘭完結返港。計劃公路旅行時在網絡搜索紐西蘭行山推介,看見陶朗加的芒格努伊山 (Mount Maunganui),被其山頂俯瞰的景色吸引,於是毫不猶疑地加插行程,訂了來回陶朗加和奧克蘭的Intercity Bus車票,
    Thumbnail
    avatar
    小鯨
    2020-02-07
    逃到紐西蘭的四個半月為了逃避香港的炎夏,去年跑到了正值寒冬的紐西蘭。 出發前只為到訪那些看起來美得像畫一樣的風景,工作假期一段時間,過一下傳說中避世簡單的生活。人們常說旅行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就在我們出發後一星期,香港開始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小鯨
    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