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第一天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是禾的預產期
不過他已經來到世界上19天了

每天早上聽護理師報體重都莫名期待
體重從出生2860克因為脫水降到2560克
再慢慢以一天20到30克的幅度爬升
昨天正式邁入3000克
今天又暴增到3070克

嘴邊肉肆無忌憚的長出來
最近多了阿肥(a-puî)這個稱號
F對阿禾說:你長了五分之一個自己耶!
開心得手舞足蹈

回想起他剛出生的水腫模樣
會忍不住噗哧笑出來

不過前兩天我們還真是吃盡苦頭

-
[吃]

生產當天下午我們就開始母嬰同室
一方面是我想親餵母乳這樣比較方便
另一方面我們也急切的想看到寶寶
(否則只有早晚各15分鐘嬰兒室開窗時才能隔著玻璃看寶寶

我跟禾在餵母乳時適應得不錯
我的乳汁非常足夠
他也很積極吸
護理師看了相當滿意
(後來在嬰兒室看到媽媽乳汁不夠,寶寶吸不到一直哭;或是寶寶喝過奶瓶後不願意吸媽媽的乳頭,才知道母嬰配合得好是種幸運

新生兒的胃很小
每餐都吃得少
還邊吃邊睡

白班護理師說要把他叫醒繼續吃
至少要吃到半小時
不然他會習慣
把媽媽的乳頭當安撫奶嘴

但我總覺得很困難
吸十五分鐘是極限
怎麼樣都叫不醒
只好很挫折的把他放回去睡

大夜班的護理師則說
沒關係就讓他睡
吸奶是很費力的事
一開始本來就少量多餐
餓的話他自然會起來吃

很怕寶寶沒吃飽的我這才放下心

前面的照顧和經驗為我們奠定基礎
後來F說還好有親子同室

-
[哭]

我們住雙人房
隔壁床是34週正在安胎的孕婦
照顧時不免有些壓力
只能盡快處理無可避免的哭聲

偏偏禾才出生哭起來就驚天動地
伸長脖子張大嘴巴用整個生命在哭
就算哭到聲嘶力竭汗流浹背也不妥協

嬰兒室的護理師兩小時巡房一次
狀況仍猝不及防

第一晚是最難熬的
每小時都起來哭
有時候是尿布濕了
有時候是餓了

有時候我們都不知道他怎麼了
只能試著抱他搖他想辦法哄睡

某次好不容易把寶寶哄睡後
我跟F不約而同嘆了口氣

F說:這是他來到世界上的第一天呢!

我想像雨禾來到這個陌生的世界
有各種刺激的光線、聲音、觸感
想必是疲倦慌張又不安
也許還有些力不從心的憤怒

這樣一想
對筋疲力竭的我們都安慰不少
禾第一天來到乾燥的世界上
我們也是第一次當爸媽

-
[睡]

新手爸媽最卑微的願望就是
希望寶寶可以睡久一點

滿足寶寶的各種需求後
才是我們的喘息時間

寶寶醒著時我們都手忙腳亂
因此剛開始都只拍睡覺的照片

看著安詳的臉龐
聽著均勻的呼吸
真是無比感動

-

我們的第一天
就在這樣崩潰與幸福交替的片刻
展開
寫於2021.7.8 月中
熟睡的寶寶 攝於月中 110.6.2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79內容數
對於思潮澎湃,話卻少得可憐的我來說,文字簡直是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