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的第一個父親節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0 神隊友

住院第二天半夜
我攤在床上休息
嬰兒室護理師來查房時
F正好幫阿禾換尿布

他見狀
露出讚賞的笑容
說:爸爸真是神隊友

護理師離開後
F得意的手舞足蹈

01 新手爸爸

我自認接觸過不少寶寶
弟弟跟我差九歲
媽媽以前當保母
在幼教圈求學、工作
考過保母證照

雖對照顧新生兒不太有信心
至少具備一定的觀念知識

F的經驗則少很多
面對嬰幼兒會手足無措

懷孕時我會偶爾分享一些育兒知識
希望幫他心理建設
但這一切對他來說都太陌生
沒碰到真的寶寶都是紙上談兵

02 洪水法

阿禾來得又快又急
我們第一天下午就正式開始照顧寶寶

一開始F非常緊張
抱寶寶的手勢僵硬
尿布也包得歪七扭八
但他非常努力學習
不出幾天就熟能生巧

他把前三天在病房經驗的稱作「洪水法」
利用反覆密集練習
在短時間熟悉照顧方法

03 女兒傻瓜

手忙腳亂之餘
我們也在照顧時獲得不少成就感

好不容易把女兒哄睡後
一起欣賞她嬌小的身軀和可愛的面容

親子同室時
F每五分鐘就要到嬰兒床查看
站在床邊情不自禁呆滯傻笑
或替女兒拍不同角度的照片

被我打斷或詢問時
他會靦腆而吞吞吐吐的解釋說
「他剛剛有動」
「他發出聲音所以我過來看一下」

無法親子同室時
我們會把握嬰兒室開窗時間
先看女兒
再偷看別的嬰兒
確認阿禾是不是真的超越標準差的可愛
每次都能心滿意足

搬家累得半死回月子中心
他看到女兒又元氣滿滿
說:原來人家說的是真的,「看到小孩,一天的辛勞都不見了」

04 家務達人

在月子中心時
三餐和哺乳衣都有提供
F在搬家、添購新家電之餘
只要幫我預備不健康點心和讀物
偶爾幸福的抱抱女兒

回家後
F要採買食材
張羅三餐再洗碗
定期打掃家裡

體貼我半夜餵奶很辛苦
開始幫女兒洗澡洗屁股
配合我練習使用布尿布
拍嗝哄睡樣樣來
到現在除了餵奶都可以獨立作業

女兒在他手上時
我可以放心做點自己的事情
或是欣賞他們天倫之樂的畫面

有時候感覺F比我更有耐心
可以揹著女兒或長時間唱歌講話把她哄睡
怕女兒溢奶就不斷拍嗝拍到手快斷掉

神隊友有點浮誇
但真是好隊友

05 我們的小家庭

產後曾懊惱會不會太早生小孩
我們可能好一陣子都無法獨處

但仔細想想
是阿禾結束了我們婚後的遠距離
也定調這個混亂卻溫馨的小家庭

有一天F突然說
「阿禾好幸運有你這個媽媽,你對她好溫柔」
我心裡想
「阿禾有你這個爸爸也很幸運,你這麼愛她」

今天是平凡無奇的一天
阿禾繼續餐後溢奶
繼續在洗澡時亂哭一通
繼續睜著大眼睛探索世界

但F感到幸福不已
比自己生日還要開心

祝他父親節快樂
寫於2021.8.9  台中家
手寫《世界恬靜落來的時》布置家裡的F
用月亮枕托著禾睡覺,彷彿在跳芭蕾舞
餵奶
餐桌兼簡易尿布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79內容數
對於思潮澎湃,話卻少得可憐的我來說,文字簡直是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