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杯咖啡的時間,交流生活情報|我在旭川河上待了一整天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基隆,咖啡廳的密集度跟便利商店不相上下,街角、騎樓、住商大樓、傳統市場,都能看見營業的身影,品嘗年紀廣泛,年輕人到80多歲長輩都有,彷彿是市民運動,詳細的咖啡廳推薦、咖啡文化可以瀏覽下方文章。
我在旭川河上待了一整天系列文章第一篇介紹明德、親民、至善三棟大樓各層經營的店家,第二篇將分享位於明德大樓二樓的上選咖啡,先前瀏覽過上選的採訪影片,特別找時間拜訪,沒想到老闆娘太健談,旁邊還有店內熟客,得到了許多社區趣事。

咖啡與咖啡杯的主人

上選咖啡每天早上十點至下午五點開門,服務了30幾年,老闆娘說:來店裡的都是熟客(社會人士),營業時間要配合客人,所以很早開店,架上杯子有些是客人寄放。
我在店內的時都遇到熟客光顧,有趣的是他們一進店,闆娘直接問今天要冰的還熱的,順勢拿起寄放杯煮咖啡,不用問太多,就知道客人喜歡什麼。
店內使用虹吸式咖啡
阿姨上班前,坐在習慣的位子,說著近期發生的趣事
一般90元咖啡使用白色普通咖啡杯,高檔咖啡用不同款杯子,高腳杯用來喝冰咖啡或果汁。
冰咖啡

咖啡廳的閒話家常

這天點的是風味較濃苦、不酸的巴西,闆娘還分享兩塊蘋果和堅果搭配咖啡,大家一起圍著聊天,在基隆經常被問:今年幾歲?還在讀大學嗎?做什麼工作?哪裡人?有幾個兄弟姊妹?我的長相從流浪開始都被稱讚是大學生(衷心感謝),更對於我在各地打工換宿很好奇,不論是動機、工作內容、居住環境、吃什麼、是否提供薪水等,在聊天中發現,基隆打工換宿的單位不多,外地人通常是工作、就學而來,而闆娘的小孩目前在蘭嶼當公務人員,推薦我一定要去蘭嶼生活。
近期用無痕搜尋基隆打工換宿,第一則是星濱山招募貼文,第四則是我的粼島換宿文章,難怪點閱率自動成長,換宿單位現在好像只有星濱山返潮基地
第二次光顧,闆娘已經記得我,可能是我問題太多,聊天還會做筆記的行為讓她覺得有趣,這次額外點心是橘子,真是感恩的心。
我身旁坐在吧檯的客人是崁仔頂漁市理事長,大哥熱情分享早期樓下是條河流(旭川河),家裡位在河岸第一排,騎樓是紅磚弧形拱門,貨物直接乘著船拉上岸,魚市場人們生活娛樂除了唱歌、聚餐還喜歡打麻將,船員是賭天九牌。
我猜測大哥是描述這間
闆娘分享,基隆因移民歷史,台語腔調多元,福州、漳州、泉州、同安都有,怎麼說都通,從飲食也能看到多元性,如:鹹光餅、鼎邊趖、餛飩湯、福州魚丸、豆干包、燒邁。
聚在店內的客人彼此都熟識,互開玩笑,聊著家庭、小孩工作、社區生活、天氣,我發現在地人描述某地點(店家)時會說位在A店的隔壁/對面,不會報路名,跟在彰化工作時模式一樣。
可愛的阿嬤
上選咖啡給人自在,像客廳的氛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2內容數
記錄金門、基隆、宜蘭的換宿經驗,工作內容、生活感受、美食旅遊推薦、田野調查、專題攝影、應徵指南....什麼都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