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為何《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是部優秀的兒童電影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沒人會料到2023截至目前為止的電影票房寶座,不是漫威電影,也不是續集電影,更沒想到會是一部動畫電影,而且還是一直以來都是票房毒藥的電玩改編電影。

《瑪利歐》超越《冰雪奇緣 2》的紀錄,成為首周票房最賣座的動畫電影、超越《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成為2023年全球票房冠軍,更打破《魔獸:崛起》在「遊戲改編電影」的票房紀錄,《瑪利歐》絕對是今年電影圈裡最意想不到的黑馬。
雖然大部分影評給了《瑪利歐》很低的分數,但在一般觀眾心中卻有著很高的評價(爛番茄影評評價59%,觀眾評價96%)。電影描述瑪利歐與路易吉展開水電工新事業,但生意慘淡、家人也不看好,成了名符其實的難兄難弟。有天兩兄弟在工作時掉進水管中來到蘑菇王國,為了要找回失散的路易吉,還要阻止庫巴的侵略行動,瑪利歐與碧姬公主、奇諾比奧因此展開了冒險之旅。

劇情發展既直線又簡單,想看到創新和驚喜的影評們自然就不買單,但我覺得劇情深度本來就不是《瑪利歐》的重點,如何發揮遊戲的特色、讓人沉浸在遊戲世界的回憶中,才是這部電影想達成的目的,況且照明娛樂的作品(如《小小兵》《寵物當家》《歡樂好聲音》)本來就比較兒童取向,用大人的標準去看是太嚴苛一些。

《瑪利歐》在我心中是部優秀的兒童電影,如果我是家長,我會很放心的讓小朋友進電影院看《瑪利歐》,不只可愛的角色和笑點會讓小朋友看得很開心之外,電影中同時傳達了幾個簡單但重要的小道理,或許可以潛移默化影響小朋友,讓這部電影可以不只是娛樂,更能產生正面的教育價值。

(以下有雷)
*手足之情

在電影一開始,瑪利歐與路易吉要在時間內趕到客人家中,一路像跑酷一樣在巷弄中穿梭。這一段除了致敬遊戲的橫向捲軸畫面,還會看到瑪利歐不僅跑在前頭開路,還一路為路易吉鋪路,讓後頭的路易吉能順利跟上他,展現出哥哥的風範。到了蘑菇王國後瑪利歐一心惦記著路易吉,鼓起勇氣踏上旅程,到最後更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敗了庫巴。如果家中有兄弟檔的話,那麼瑪利歐兄弟將會是很好的典範,可以有效降低兄弟鬩牆的機率(?)。
*樂於助人

到了蘑菇王國後,奇諾比奧熱心協助瑪利歐找到了碧姬公主,三人一路過關斬將,到最後與庫巴展開正面對決。過程中可以看到每個角色都樂於助人,連原本和瑪利歐作對的咚奇剛,到最後也成了瑪利歐的最佳戰友,電影傳達出只要我們願意幫助別人,別人就會幫助你的觀念,若將「樂於助人」深植在小朋友心中,這個世界將會更美好吧。
*永不放棄

在玩瑪利歐兄弟時,不管失敗幾次我們都願意不斷嘗試下去,每死一次就重來一次,電影將玩家精神移植到瑪利歐身上,「永不放棄」的態度我覺得是這次改編中最棒的部分。瑪利歐每到一個場景中都會不斷失敗,但透過努力和學習去克服困難,看到瑪利歐不管被痛毆幾次都願意站起來,就是給小朋友最棒的機會教育了。

要是電影的力量可以讓大人如此著迷,那也絕對可以影響小朋友(看看巧虎被尊稱為虎神絕對有它的道理),透過一部可愛的電影,給小朋友一些正面啟發,我想絕對是值回票價。而對大人來說,不僅玩家會有滿滿回憶殺,對於一般觀眾而言這也是一部令人放鬆的可愛電影。

電影色調繽紛,讓人看了不自覺心情就會很好;角色可愛動人,透過3D動畫賦予靈魂之後更是被圈粉;配樂設計的巧妙,遊戲中的背景音樂和音效會無時無刻出現在電影的任何時刻;遊戲元素充足,不只經典的瑪利歐,系列延伸遊戲也都有被放進電影中;遊戲中的其他角色都有出現,而我最喜歡的角色也被放在片尾彩蛋中,我想續集應該是勢在必行了。

但我會跟小朋友說庫巴的行為不要學,這叫噁男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